《中国女性汽车消费趋势报告(2022)》正式发布

汽车金融2022-03-29 20:25

女性用户更青睐新能源车型中国品牌对车联网服务的需求相对更高对网络平台购买新车接受度更高金融渗透率高达58.4%

近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联合尼尔森共同推出的《中国女性汽车消费趋势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女性用户更青睐新能源车型,对车联网服务的需求度相对更高。

 

女性汽车消费市场潜力增大

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机动车驾驶人达4.81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44亿人。从驾驶人构成看,在性别上,男性驾驶人3.19亿人,占比66.32%;女性驾驶人1.62亿人,占比33.68%。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女性驾驶人1.48亿人,占32.43%,到2021年提升了1.25个百分点。

上述占比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女性汽车市场潜力增大。事实上,据可查数据,女性驾驶人占比从2014年就持续增长,从2014年的23.5%提升至2021年的33.68%,6年间上涨了10个百分点。

现如今,女性经济独立与自主、消费需求与消费能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用户有购车欲望并付诸行动。随着家庭进入第二辆车时代,女性购车的比例会越来越大,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也就是近年来日渐繁荣的“她经济”。

随着“她经济”的繁荣,38日国际妇女节,正成为消费领域中一个重要的营销事件。对车企而言,掌握女性汽车消费者的消费趋势,对于产品的开发、设计甚至是销量的提升,至关重要。

因此,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联合尼尔森抽取了“2021年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中的女性调查样本进行分析,并与男性样本进行对比。结果发现:女性汽车消费呈现以下几个特点:平均购车价格低于男性,女性用户更青睐新能源车型,对中国品牌的认可程度更高,更接受网络渠道购车,金融渗透率也更高。

一线城市购买车型呈现两极分化趋势

在购买能力上,女性用户平均购车价格低于男性,10万及以下价位车型选择比例相对更多。在一线城市呈现两极分化趋势,青睐10万以下以及35万及以上车型。

在潜在购车群体中,女性用户更青睐新能源车型,且对车联网服务的需求度相对更高,更期待专属的上门取送车服务。

对中国品牌的认可程度更高

在品牌选择方面,女性用户对中国品牌的认可程度更高,66.5%的受访者接受中国品牌,而男性的这个比例仅为46.6%。

其中,在未来一年准备购车的再购用户及潜在用户中,女性用户表现得更青睐中国品牌,尤其是高端线车型。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或许你会发现,随着国内新能源车消费的兴起,中国品牌专门针对女性消费者的汽车营销也越来越多,不少车企都推出了主打女性车主的产品,重构着“她经济”风口下的消费新格局。

30.4%的受访者接受网络渠道购车

在购车渠道方面,女性用户相对男性用户,对网络平台购买新车接受度更高,有30.4%的受访者接受在网络渠道购车,而男性受访者仅为23.4%。

随着电商以及社交网络的不断发展,抖音、微信、小红书等短视频、图文种草平台也在不断涌现,人们的消费观在发生着变化,尤其是女性消费者,这与她们日常网购,接受网络内容的习惯息息相关。

90&80后女性在网络购车的原因主要为车型只在网上销售以及促销活动吸引。

女性金融渗透率高达58.4%

汽车金融助力广大品牌加速转战中国车市新蓝海——女性。在我们的调查中,女性主动贷款购车的意愿明显强于男性,女性金融渗透率高达58.4%,男性为52.9%;而在女性用户中,90后的汽车金融接受度相对最高,渗透率高达69.9%,80后57.6%,70&60后女性48.7%。这给汽车企业积极探索女性特有的个性化消费决策因素,推出真正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以及营销服务提供了数据支撑。可预见的是,汽车金融将成为广大汽车品牌吸引女性消费者的重要工具与抓手。

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自2009年开始举办“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每届调查都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听取车主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全面了解当前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消费倾向、消费特征及消费习惯,深度分析消费者在汽车保险、汽车新零售、汽车租赁、汽车信贷消费等各个细分领域消费倾向,为汽车厂商、汽车金融服务机构、销售渠道等提供专业的数据分析,有效帮助汽车厂商、销售渠道精准定位目标客户。每年的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已经成为整车厂家、经销商、汽车电商、汽车金融公司、银行、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汽车新零售平台、汽车保险公司等制定方针、政策乃至方案的市场指引,直接影响和引领着中国汽车消费风潮。

扫一扫汽车金引擎(账号:jinyinqing21)二维码,可查看电子报告

如需了解更多,请咨询:020-87385101,lczbauto@163.com

(作者:汽车金融 )

汽车金融

汽车金融特刊

《中国汽车金融》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出品,是中国首份专业汽车金融杂志类特刊。 关注市场竞争、寻找行业风向、引导正确消费,致力于推动汽车及汽车金融行业发展。<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