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CXO龙头企业年报:高瓴资本回归加持,行业高景气时代再次来临?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2-03-29 19:17

基于当前旺盛的订单需求,产能快速扩张的趋势,CXO仍是医药板块中具备高业绩确定性和较强成长性的赛道。按细分方向来看,CDMO在2022年的业绩增长弹性相对更强,同时CRO仍延续过去较快的增长趋势,板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继2021年减持CXO板块后,“A股投资风向标”高瓴资本在2022年又再度增持CXO企业,引发市场关注。 

3月25日,凯莱英发布公告,为促进凯莱英医药大分子药物、ADC药物、细胞基因治疗药物以及mRNA药物等在内的CDMO业务发展,子公司凯莱英生物层面引入高瓴等战略投资者,并将凯莱英生物打造成为全球生物药及先进疗法CDMO的领军企业。 此前2020年10月,高瓴资本斥资近10亿元参与凯莱英定增。后于2021年,高瓴资本又减持了凯莱英仓位,并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

此次高瓴资本回归加持凯莱英,对CXO行业来说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在业内人士看来,高瓴资本此举意味着,CXO板块或再度重回高光时刻。特别是随着CXO头部企业2021年财报的密集披露,市场发现CXO行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成为制药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环节,而从投资角度来看,更是看好医药外包市场前景。

兴业证券也分析认为,基于当前旺盛的订单需求,产能快速扩张的趋势,CXO仍是医药板块中具备高业绩确定性和较强成长性的赛道。按细分方向来看,CDMO在2022年的业绩增长弹性相对更强,同时CRO仍延续过去较快的增长趋势,板块亮眼的业绩表现有望成为股价的重要催化剂。 

头部企业2021年业绩亮眼

从近日CXO头部企业陆续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报告可以看出,CXO企业迎来高速发展。 

药明康德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5%至229.02亿元。其中,化学业务实现收入140.87亿元,同比增长46.9%,经调整Non-IFRS毛利57.51亿元,同比增长38.0%,毛利率为40.8%。测试业务实现收入45.25亿元,同比增长38.0%。在公司业绩交流会上,药明康德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22全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相比2021年增长更快,有望达到65%-70%,净利润也将同步增长,或许增速还将更快些。 

“资本开支是为了未来业务持续发展需求,现在药明康德产能利用率很高,产能相对不够,建设完成后就100%投入使用。”上述负责人强调,2022年公司将持续加大资本开支力度,预计资本开支90-100亿人民币。加速推进泰兴一期、常州三期、美国特拉华州等地生产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南通、天津、成都、苏州等地研发设施的扩建工程,此外,加速推进国际化布局。 

在药明康德加速产能布局之际,康龙化成也在持续发力。3月28日,康龙化成发布2021年财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4.44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归母净利润16.61亿元,同比增长41.68%;经营性现金流为20.58亿元,同比增长24.84%。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2021年,康龙化成这一收入增速创近8年来新高。

康龙化成在年报中表示,在全球药物研发投入继续增加及研发外包渗透率进一步提升的大背景下,实验室服务收入获得较快的增长。2021年公司继续扩充研发队伍,实验室服务业务员工数量增至7136人,同时也加大了实验室设施的建设,宁波第一园区二期工程部分投入使用,宁波第三园区一期工程的14万多平方米的实验室开始建设。

对于康龙化成的业绩表现,安信证券分析称,康龙化成实验室服务具备全球竞争力,该业务有望持续稳步发展,随着新产能持续投放,CMC业务有望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此外,随着大分子和细胞与基因治疗业务快速发展,其中长期的战略布局也符合预期。不过,在订单数量增长不达预期、新产能投放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订单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下,康龙化成在2022年如何进行相应调整也需观望。

在多家CXO企业都将目光放在产能上,而泰格医药的国际化布局成为重点。3月29日,泰格医药发布2021年财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2.14亿元,同比增长63.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74亿元,同比增长64.26%。根据财报,业绩亮点在于,全球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订单持续兑现可期。泰格医药132个在执行的海外单一地区临床试验(同比增加37个),有50个在执行的MRCT临床试验(同比增加30个),公司已经建立起了全球一体化的SOP流程和全球一体化的预算管理,国际化迈出重大突破。 

同样,药明生物2021年国际化业务成绩也很亮眼。在公司业绩沟通会上,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后期临床项目和商业化项目驱动,2021年药明生物北美市场增长110.9%,欧洲市场增长409.7%。药明生物物料采购基本上没有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2021年公司每年采购总金额达100亿,这实际上也是CMO的规模优势之一。小公司采购量比较小就很难,可能会由于物料短缺不得不更换供应商,甚至直接影响到生产。”陈智胜说。 

此外,虽然凯莱英还要到3月31日才公布2021年业绩报告,但据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全年收入45.05亿元-46.62亿元,同比增长43%-48%。其中小分子业务强劲增长,保持小分子CDMO全球领先地位,订单强劲增长,随着下半年新产能陆续交付,收入快速增长。预计公司小分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5%,其中四季度同比增长超过65%,剔除汇率影响,增长比例分别超过50%、70%。

更值得关注的是凯莱英2022年的业绩。因为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凯莱英先后收获三份小分子药物CDMO大单,合同总金额超90亿元,这些订单都将在2022年交付。

CXO行业前景到底如何?

据Frost&Sullivan数据,全球CDMO市场收入2016年-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5%。全球药物研发投入增加,在研药物数量持续增加,制药公司在药物研发阶段及未来商业化阶段都需要更多的外包生产服务。 

在谈及CXO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时,陈智胜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CDMO板块为例,如果只看生物药CDMO行业发展的话,大部分人认为下面五年最乐观的是25%年复合增长率,最悲观的也是11%年复合增长率,生物药CDMO的赛道还是非常好的,基本上不会有放缓的迹象。 

“但是现在从小而精变成大而全的CRO企业已经非常难了,如果做小而精一定要有差异化,因为大而全的CRO企业几乎没有机会了,现在全球已经有足够多的CRO企业了,而且CRO企业会越来越往头部集中。”陈智胜说。

正如陈智胜所言,眼下CXO板块已经被头部企业所占据,然而,尽管如此,这个市场依旧不缺入局者。在3月22日,成立于2013年的和元生物登陆科创板,公司业务重点是基因治疗的基础研究,提供基因治疗载体研制、基因功能研究等CRO服务,以及为基因药物的研发提供IND-CMC药学研究、临床样品GMP生产等CDMO服务。根据和元生物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和元生物累计合作CDMO项目超过100个,执行中的CDMO项目超过50个,覆盖多种基因治疗载体、溶瘤病毒、CAR-T等基因药物。 

“CRO实际上是一个强者恒强的行业,做得越多越有经验,越有经验做得越好,口碑越好吸引到的客户质量也就更高,也有助于吸引最好的人才,形成了正向循环。尤其是生物药CDMO行业还有粘性高的特点,项目技术转移非常具有挑战性,存在很大的风险。预计到2025年,全球前十家CDMO企业将占领约80%的市场份额。”在陈智胜看来,特别是在CDE出台的《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后,中国生物技术企业可以健康发展。同时,这一政策发布后,意味着整个行业标准有所提高,CXO行业后进入者需要做到同等甚至优效。当然,政策也确实对整个服务行业带来一定影响,因为总体项目数变少了,好处是项目都会往头部服务公司聚集。

如此,在头部企业的规范化以及政策的指引下,新入局的CXO企业需要开发更大比例的新分子,这些公司也将会越来越多地自行将其分子从临床试验到商业化,而这也意味着挑战越来越大。

除了行业本身的市场竞争,站在医药全球化的格局下,如何走稳国际化的道路也成为摆在所有CXO企业面前的一大难题。特别是在去年末和今年初,美国“实体清单”传闻和“未经核实名单”先后引发A股、港股CXO板块“雪崩”,CXO企业国际化风险也备受关注。

对此,陈智胜分析指出,政策上的变化我们无法预判,更多是把业务做好,运营合规,维护好客户关系。另外我们也花了很多时间研究政策,一方面加强法务团队建设,另一方面也成立了单独的贸易合规团队。 

而药明康德相关负责人则指出,基于临床CRO跨境运营思路,公司可以在美国建立临床赋能中心,在圣地亚哥设置数统业务,可以共同服务客户。与此同时,赋能中国公司在美国开展早期临床试验,在澳大利亚布点开展临床试验。此外,聚焦一体化管理能力提升,用一个系统管理全球临床试验。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近几年,中国CXO企业凭借着较低的人力成本、更快的服务响应速度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优势,获得了大量的新增及转移订单,实现了更高的市场增速。后续,为了应对海外因素的制约或影响,企业要更坚定的实现上游供应链产业自主可控,以及医药和器械设备自主研发的逻辑,结束生物医药产业的上游和产品卡脖子的难题,也只有这样才能规避这一市场担忧。

(作者:季媛媛 编辑:徐旭)

季媛媛

记者

新健康版记者。跟踪报道医疗医药大健康行业最新动态及相关政策解读。常驻上海,关注新药研发,也关注疾病预防。(微信号:jyy199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