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360行|核酸自测、蔬菜分拣、PCR实验,沪上科技一线工作者投身抗疫前线

意江南江月 2022-03-29 15:37
视频丨核酸自测、蔬菜分拣、PCR实验,沪上科技一线工作者投身抗疫前线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近期,沪上科技第一线也忙碌于上海的防疫前线。在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的号召下,中科院里研究光机、硅酸盐、天文、微小行星、声学的科学家们,奔赴社区增援核酸自测;中煤科工上海所、上海科学院、上海科技馆、中国电科23研究所、上海激光技术研究所的志愿者们,则在川沙协助蔬菜分拣。还有研究病原微生物的科学家,在社区排查中继续关注着PCR(聚合酶链式反应)实验。

3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沪上科技第一线也在行动。近日,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发出《致市科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市科技工作党委关于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的通知》,向上海科技一线工作者们发出了筑牢抗疫一线的号召。

上述文件要求动员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决策部署的坚决“执行者”,建强组织战斗堡垒,筑牢抗疫一线的核心“主阵地”,发挥先锋表率作用,争当疫情防控的坚定“带头人”,增强抗疫必胜信心,当好科学防控的积极“宣传员”,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沉社区支援自测

一支50人志愿者队伍,在3月25日深夜11点集结,又在26日清晨出发,奔赴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和程家桥街道。这是一支由科学工作者组成的核酸自检支援队。

支援队成员来自中科院上海分院机关及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院、中科院声学所东海站等6家单位,均是党员或团员。他们将协助社区开展抗原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

经过统一培训后,志愿者们需要协助华阳路街道社区22个点位、包括老年人和外籍人士共计近2000人次进行全员自测。支援程家桥街道的志愿者们则需向四个居委的800余户、约3000人次发放抗原试剂盒、指导使用和回收。

这项工作从清晨持续到了夜晚,中科院上海分院人事人才处副处长朱泰来感慨称:“来到社区抗疫一线,真正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辛苦。”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大战当前,有责任为社区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中科院上海分院及下属6单位的工作人员,奔赴社区增援核酸自测服务队。图为上海科委提供)

奔赴川沙参与保供

浦东川沙,临海而立,距离陆家嘴驱车约30公里。3月27日清晨,来自上海市科技两委机关、中煤科工集团上海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科学院、上海科技馆、中国电科23研究所、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的50多名志愿者,分别驱车来到川沙,承担一项体力活:分拣蔬菜。

浦东浦商曹路保供大仓,担负着浦东各封控小区住户的蔬菜直供保障任务,分拣量很大。身着全套防护装备的“分拣员”们,采取流水作业的方法,但很快个个挥汗如雨。

经过一天的奋战,他们人均完成100余袋蔬菜分拣,总计完成30000余斤蔬菜分拣。煤科院党群工作部主任陈旭表示:“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贡献科技力量不是一句挂在墙上的口号。今天我们过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身穿防护服分拣蔬菜,不一会儿志愿者们就汗如雨下。图为上海科委提供) 

不一般的PCR实验

除了上海长宁区和浦东川沙,上海科技系统的党员干部、团员和科技工作者,近期也出现在了嘉定、徐汇等多个核酸检测实验室。一些研究病原微生物的科学工作者,近距离观察到了社区PCR检测工作。

金思卉的本职工作是研究病原微生物,PCR实验对她而言是几乎每天都在做的常规实验。但这一次的PCR实验却有些不一般。

她是中科院巴斯德研究所第一批支援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志愿者,主要工作是提取核酸RNA、上机进行PCR反应,此外也要搬运和拆封试剂。

晚班工作从晚上9点持续到第二天早上8点,金思卉中间只休息了半小时,吃了一碗泡面,而且几乎没有喝水,就是为了减少上洗手间的时间。“疫情之下,我的工作也许可以让核酸检测报告出来的更快一点。”她这样说。

(来自中科院巴斯德研究所的志愿者在实验室做病原微生物研究,在社区也做PCR实验。图为上海科委提供)

 据上海发布,从3月28日起,上海在全市分片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分两批依次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并与原来的网格化筛查包括抗原检测同步开展。与此同时,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组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虽然有严格的防控,但上海的机场、铁路、国际客货运仍保持正常运行。

(作者:江月 编辑:卜羽勤)

江月

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剑桥大学MBA、FRM、前投行发债人,关注国际金融与科技产业,欢迎联系:jiangyue@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