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剧热播、业绩喜人 稻草熊娱乐何以逆势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03-30 09:13

周庄/文

稻草熊娱乐集团(02125.HK)(以下简称“稻草熊”或“公司”)再次展现出其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投资价值。

根据其3月25日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在2021年,该公司录得收入17.03亿元,同比增长78.8%;毛利约为5.16亿元,同比增长98.7%;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831.1%;调整后净利润达1.94亿元,同比增长48.3%。

过去五年,稻草熊实现了3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

“稻草熊2021年共播出18部剧集,较上年增加6部;2021年独家投资了8部剧集,较上年增长100%。截至2021年底,公司共储备53个IP,同比增长56%。”在业绩发布会上,稻草熊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小枫介绍道。

在行业调整期获得如此成绩,殊为不易。

“平台驱动”

区别于大多数采用传统“作坊式”生产模式的影视公司,稻草熊似乎更注重自身商业化属性的延展,并着重关注行业内整体资源的整合及调动,其发展重心也偏重于内容生产模式和效率的升级。

“由于平台型运营模式的优势以及资源整合能力的提升,稻草熊对自身平台下聚拢的优质资源进行高效配置,并通过大中台系统实现优质资源在各个生产环节上的快速串联,从而促进稻草熊的规模化生产。”刘小枫如此解释稻草熊平台的网络效应。

2021年,稻草熊迅速拓展平台型运营模式下资源整合的深度和广度,使其能够在剧集生产过程中将各个环节的产能最大化,从而促进其生产效率的快速提高。

此外,稻草熊较强的发行能力也使其项目周转率稳定提升。例如,已播出的剧集《前行者》,从2020年10月开机至2021年10月实现播映,不到12个月就完成了从拍摄到后期制作到发行的全流程。另一个例子是当前的热播剧集《追爱家族》,自2021年5月开机,已于本月27日在腾讯视频、爱奇艺、江苏卫视同步播出,从开机起,仅十月有余便实现了播映。

同时,稻草熊全产业链资源布局持续完善。

稻草熊以专业的商业服务能力、前瞻性的业务判断能力吸引了诸多行业内优秀的艺术家,并与其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据悉,过去一年,稻草熊与行业内优秀的导演及编剧团队进行了多方位的业务或股权层面合作,共同开发优质作品,从源头获取具有多元化开发潜力和商业价值的头部内容。此外,稻草熊在2021年11月实施了受限制股份单位计划,激励对象包括已经或将会对稻草熊做出贡献的业务合作伙伴,包括导演、编剧等杰出艺术家,以有效激励其与稻草熊维持长期合作关系,并进一步吸引行业人才及优秀艺术家。

在此基础上,稻草熊IP储备也正在走向结构优化。截至2021年底,其正在开发13份原创IP、40份改编IP,内容涵盖青春校园、现代职场、家庭伦理、喜剧题材、历史题材、古装爱情等。

从基本面看,自2017年起,稻草熊连续五年位列《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持有机构名单,并成为2021-2023年度41家持证机构之一,亦是江苏省唯一的非国有企业持有机构,该等证书对获评机构在剧集数量、社会评价以及企业运营合规性等方面有较高要求,而稻草熊连续五年获得该等证书,可见公司综合实力出色。

在工业化生产成效端,稻草熊2021年独家投资8部剧集,其中7部已于2021年底杀青,1部已于2022年年初杀青,预计将于未来不久播映。

在剧集题材方面,稻草熊待播或已投拍的剧集类型除现实主义题材、古代传奇以外,另有喜剧题材,例如由乔杉、杨子姗等主演的当代都市剧《乘风踏浪》,由郑恺、王鹤棣、陈钰琪等主演的当代都市剧《今日宜加油》等。

从播出渠道来看,稻草熊已播出的剧集覆盖主流网络视频平台及多个主流电视台,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合作伙伴。

2021年,稻草熊作为主投主控方实现了8部剧集的投拍,实现了100%的增长,包括由郭京飞、贾乃亮、谭卓、熊梓淇主演并已于3月27日播映的当代都市剧《追爱家族》,由张彬彬、徐璐等主演的古装奇幻剧《月歌行》,由王鹤棣、陈钰琪等主演的古代传奇剧《浮图缘》,由嘉羿、金子璇等主演的当代都市剧《我的女友是解药》,由黄景瑜、修睿等主演的当代涉案剧《斗贼》,由乔杉、杨子姗等主演的当代都市剧《乘风踏浪》,由任嘉伦、李沁等主演的奇幻悬疑情感剧《请君》,由王子文、邓婕、白敬亭等主演的当代都市剧《我的助理六十岁》。2021年投拍的剧还包括由郑恺、王鹤棣、陈钰琪等主演的当代都市剧《今日宜加油》,也已于此前杀青。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热播的《追爱家族》属于轻喜剧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通过诙谐幽默的方式反映了当下社会诸多热点现象,既对不同代际的相处问题进行了现实写照,同时又对多元化的婚恋观有所表达。该剧始终以生活日常为切入点,又不乏逗趣轻快的剧情桥段,展现了家庭中笑泪交织的真实百态,为观众提供了情感的治愈。未来,稻草熊将播出的《斗贼》同属于轻喜剧题材,而《乘风踏浪》及《今日宜加油》也均为喜剧题材,这也是稻草熊重点拓展的细分内容条线。

刘小枫表示,稻草熊将持续探索喜剧赛道,在现实主义题材的基础上用喜剧的形式向观众传达正向的价值观。

“第二曲线”

面对行业整体环境的调整和变化,刘小枫表示了其对行业发展的充分信心。尽管行业整体受到宏观经济政策以及长视频平台迈向运营盈亏平衡关键时刻的影响,视频平台“降本增效”势必带来的内容投入下滑,但是稻草熊反将其视为企业发展的机遇并前瞻性的做好充分准备。刘小枫表示,尽管目前面临行业的短期调整,但平台以及市场对优质内容的需求肯定是长期存在的,稻草熊要做的还是坚持“以优质内容为核心资产,不断探索多元化的资产运营模式”这样的主题思想,不断加强其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稻草熊亦有规划。

一方面,强调内生增长,严控内容质量。公司将持续深化平台型运营模式,加强“大中台”服务能力,致力于在内容产能和品质中保持良性循环,以现有的高效、规模化运营模式为依托,提升内容的精品率,实现内容的良性转化。强调以自有IP为核心进行内容开发和制作,持续提升和构建单产品的品牌效应。短期以现实主义题材内容为重,多种题材内容并行的目标进行内容开发及制作,例如喜剧题材;长期而言,提升内容的精品率,积极拓展多元化的内容赛道,开发系列化、品牌化的剧集。

同时,稻草熊将加强其在内容生态系统中的地位,持续为商业合作伙伴、客户提供高效的互动平台以及解决方案,积极探索商业模式的创新,由此进一步拓展和获取新的商业合作伙伴及客户,从而优化公司客户结构。

稻草熊还将持续发掘优质行业人才及艺术家,继续寻求与产业链内优秀的行业人才、艺术家以及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艺术家的合作,通过提供专业的运营管理服务及多元化的激励机制,与艺术家们维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制作优质内容赋能。

稻草熊也会继续探索与内容赛道中优秀的内容提供商进行业务、股权等形式的合作。2021年12月,其与专注都市情感细分赛道的内容制作公司上海金禾影视传播有限公司签订100%股权的收购意向书,希望能够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完善全产业链内容生态布局。

“除了电视剧主营业务之外,我们也在积极地探索大文娱行业内的其他赛道,比如说音乐赛道、动漫、网络电影以及D2C内容赛道,并积极寻找稻草熊第二业绩增长曲线。”刘小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