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2021年增收又增利:2022年挑战产销同比增长15%目标

21财说车宋豆豆 2022-03-31 22:45

广汽埃安混改的目标是要将现在的“蔚小理”变成“埃小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广州报道  “2021年疫情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广汽集团成本增加了70个亿。”3月31日,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2021业绩沟通会上表示。

此前一天,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广汽集团汇总口径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4297.55亿元,同比增长约8.66%;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756.76亿元,同比增加约19.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超73亿元,同比增长近23%;基本每股收益0.72元,每10股派息1.7元。

数据显示,2021年广汽集团分别实现汽车产销213.81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增长5.08%和4.92%。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14.47万辆和14.29万辆,同比分别上涨88.68%和77.35%。

分板块来看,合资板块两极分化明显。除广汽丰田全年累计销量达82.8万辆,同比增长8.23%外,广汽本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利润奶牛”之一的广汽本田受芯片短缺影响,2021年第三季度销量下滑严重,第四季度回归至正常水平,但全年销量仍同比下滑3.17%。此外,广汽菲克2021全年销量仅为2万辆,同比下滑50.33%;广汽三菱2021年销量为6.6万辆,同比下滑11.99%。

“2021年芯片对广汽造成了重大影响,其中广汽本田是受影响最大的合资车企,原本全年销量至少可达到90万辆,但最终仅有78万辆。此外的销量也受到芯片短缺影响。”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认为,“集团应有的增长速度被芯片打乱,产能无法发挥,希望今年缺芯状况能得到根本性的缓解。”

尽管受到缺芯影响,2021年自主板块仍表现强劲。广汽传祺2021年总销量为32.42万辆,同比增长10.35%;广汽埃安全年销售超12万辆,同比增长101.8%。据曾庆洪透露,广汽集团今年第一季度产销同比增长25%,若不受芯片影响,将实现30%的增长。

受新能源补贴退坡政策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今年1月和3月新能源汽车出现两次涨价浪潮,超过20家车企涨价,其中广汽埃安也在涨价之列。

对于涨价是否会影响终端销量,广汽集团副总经理王丹表示,广汽集团在稳定供应链和成本控制方面有较好的优势,同时采取了多种措施消化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压力。

“涨价目前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目前埃安的订单已恢复到涨价前的水平,每天增长的订单大概是1000-1500个。”王丹表示,“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能力也会持续改善。”

这一目标便是2022年广汽集团将挑战全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5%,根据2021年产销数据推算,广汽集团2022年产销至少要超过245万辆,较2021年增长超过30万辆。

“这是一个要跳起来才摸得着的目标。”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2022年将推出超过15款全新、换代、中改款车型,发动产品攻势。此外,2022年年底广汽集团将推出一款售价超过100万的超跑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沟通会上,广汽集团多次提及广汽埃安混改进程。今年3月17日,广汽埃安公告称,已完成员工股权激励,并引入三家具有国资背景的投资人,预计今年三季度完成A轮融资,后续择时择机择地选择上市。

“希望埃安9月、10月完成A轮融资,力争明年实现独立IPO,计划融资500亿。这些钱将全部投给研发和技术,混改的关键就是融资、治理结构,更有体制机制,更能留住人才。”曾庆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对广汽埃安A轮融资感兴趣的机构非常多,我们主要想引进一些对埃安后续的发展能够产生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埃安混改的目标,通俗来讲,要将现在的‘蔚小理’变成‘埃小蔚’。”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超出预期,广汽集团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调整,2025年全集团新能源汽车占比从20%提高到25%,2030年达到50%。此外,冯兴亚表示,目前广汽的换电车型各项开发工作都在顺利进行,广汽集团按照全面换电化布局,将从2023年陆续推出换电车型,各个车型都要有换电车型。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