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暴增三倍多 中国石油披露业绩增长三大原因

21能闻彭强 2022-03-31 20:07

国内三大油气公司去年业绩均大幅增长,净利润共计2344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随着油价的大幅上涨,“三桶油”去年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中国石油(601857.SH/00857.HK)凭借921.7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国内油气行业去年的“吸金王”。

三桶油去年净利润共计2344亿元

3月31日下午,中国石油公布去年经营业绩,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35.2%,创历年来新高;经营利润1611.5亿元,同比增加852.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21.7亿元,同比增加731.6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85%。

中国石油决定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9622元,2021年全年派息达到414.76亿元,达到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

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3月27日公布业绩显示,2021年实现营收2.74万亿,同比增长30.2%;归母净利润719.75亿元,同比增长115.2%,创近十来最好水平。得益于油气、石油化工产品销量及价格的同步提升,中国石化各业务板块营收均实现大幅增长。

中国石化2021年经营现金流净额2251.74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年派发股息0.47元/股,派息率80%。

中国海油(00883.HK)去年实现油气销售收入2221亿元,同比增长59.1%;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大增181.7%,创历年来最好成绩。

根据各公司披露的年报信息来看,“三桶油”2021年净利润累计达到2344.45亿元。

天然气产量创新高

2021年,中国石油国内原油与天然气产量均实现增长,其中国内原油产量7.53亿桶,同比增长1.3%;国内可销售天然气产量4.2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5.7%,创历年新高,天然气产量占油气当量的比重持续提升。

在勘探与生产业务板块,中国石油实现经营利润684.5亿元,同比增加453.6亿元;炼油与化工业务实现经营利润497.4亿元,同比增长515.7亿元,化工产品商品量、炼油业务利润、化工业务利润均创历年来最好水平。

报告期内,中国石油国内销售天然气1945.9亿方,创历年来新高,相当于替代2.59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6亿吨。中国石油表示,去年天然气业务实现经营利润439.7亿元,剔除管道重组因素后,仍实现较好增长。

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介绍称,公司将继续推动油气勘探开发实现新进展,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狠抓老油田稳产提效和新区域规模建产,提高原油产量稳中上升和天然气较快上产。

根据中国石油提供的数据,公司去年SEC口径国内原油储量接替率达到221%,创历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戴厚良向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介绍称,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有一个持续的过程,公司自2018年以来一直在落实国家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的整体安排,在2020年油价非常低的情况下,仍保持了风险勘探的投入。目前,公司此前的投入已经进入相对的产出期,公司的储量替代率和资源基础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中国石油2021年围绕风、光、热、电、氢部署一批新能源项目,全年共有39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增新能源开发利用能力每年350万吨标准煤。

戴厚良介绍称,公司将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强化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的双控,抓好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和甲烷排放,实现节能与减污降碳的协同。中国石油将推进风光荷储一体化、新能源基地建设,加快京津冀、山东等地区的地热资源的开发。

业绩增长的三大原因

油气价格的走高,带动了油气公司经营业绩的整体走高。中国石油2021年原油平均实现价格65.58美元/桶,同比增长62.6%。

中国石油财务总监柴守平总结公司业绩增长原因是:“人努力,天帮忙”。

柴守平表示,公司业绩增长有三大原因,首先是油价上行,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油气市场需求旺盛;其次是中国石油大力实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国内油气产量、成品油销量等均同比上涨;最后是公司的低成本发展战略,强化成本费用管控,主要成本费用增幅远低于收入增幅,四大业务板块均实现盈利。

进口气业务大幅减亏

中国石油2021年进口气大约800亿方,亏损额72.1亿元,同比减亏66亿元。

柴守平介绍称,公司亏损减少的原因有四个,一是公司开拓直销和终端用户以及高端市场,二是推动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建立天然气购销合同协商体系,三是国家颁布进口气退税政策,对2014年以前年度的长贸协议气加大退税力度,增加公司退税额50亿元左右。最后,去年天然气挂靠油价9个月以后,进口气的成本也在同步下降,这也导致了成本亏损的减少。

柴守平表示,进口气的成本受到油价、汇率、天然气市场供需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公司2022年将根据市场供需形势和资源平衡情况,统筹安排进口气的工作。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

彭强

记者

关注与大能源、工业相关的一切,欢迎沟通交流。记者个人邮箱:pengqiang@21jingji.com。个人微信:ipunk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