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营收终破两千亿 但受“经济件之困”

21大消费曹恩惠,实习生费心懿 2022-03-31 20:59

经济件是一把双刃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实习生费心懿 上海报道 国内首家营收突破两千亿元的民营快递企业出现了。

3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2021年度财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071.8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4.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2.69亿元,同比减少41.7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34亿元,同比减少70.09%。

尽管顺丰控股年内营收创下历史新高,但难掩净利润缩水的事实。一方面,这与该公司前期在设备、场地等方面的投入增加,以及人力成本上升不无关系;另一方面,经济件业务的快速增长也拖累其整体盈利能力。

第四季度盈利同比增速转正

从年报显示的分部收入来看,2021年,顺丰控股的速运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2.77%至1323.19亿元,快运业务同比增长46.65%至283.56亿元;同城业务收入51.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8.79%;供应链及国际业务399.79亿元,同比增速录得197.99%。

其中,除了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同比增长近200%,成长最快的是同城急送和经济快递业务,同比增长59.1%、54.7%,收入分别达50亿元和322.7亿元。此外,顺丰控股的其他新业务如快运、冷运及医药,分别实现收入232.5亿元和78亿元,同比增长25.6%、20.1%。

就单季度的利润情况来看,经历了一季度“爆雷”后,顺丰控股后续三个季度净利润回正:四个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89亿元、16.49亿元、10.38亿元、24.71亿元。

然而,虽然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占全年盈利比重约57%,创下顺丰控股上市以来同期新高,但第一季度的业绩亏损确实对全年的业绩造成了不小的挫伤。

在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顺丰控股财务总监曾用“短暂的阵痛”形容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表现。对此,董事长王卫更是诚恳致歉,“一季度没有经营好,我自己责无旁贷,在管理上是有疏忽的。”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控股还在年报中解释了年初业绩遇挫的另一原因——年初疫情期间响应春节原地过年号召,留岗员工人数和补贴增加导致人工成本上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21年一季度,快递全行业首次在春节期间全面不打烊。期间,顺丰控股豪掷逾6亿元激励节日期间留守的快递员工,给予春节值班人员的2.5亿元的加班工资外,另有3.7亿元春节特殊激励发给在春节期间值班的员工。

不过,尽管之后的第二季度、三季度盈利能力回暖,但均较上年同期仍大幅下滑,归母净利润分别缩水38.73%和43.49%。

而令顺丰控股实现净利润正向增长的拐点在第四季度。当然,这离不开其在第四季度完成收购嘉里物流。

因并表嘉里物流,顺丰控股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突飞猛涨,占比由8.5%提升至18.9%,成为其第三大营收来源。

千亿快递巨头也受“经济件之困”

顺丰控股业务主要包括速运、快运、同城、供应链及国际四大板块。其中,速运业务仍是顺丰主要的营收来源。

时效快递和经济快递两大产品亦是顺丰控股速运业务的营收支柱,分别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46.4%和15.6%。此外,从单量上来看,顺丰2021年实现了百亿业务量的突破,总快件量为105.5亿件,同比增长29.7%,与行业增速持平,市占率仅为9.7%。

不过,受到快递业务逐渐下沉的影响,顺丰控股的主打产品时效快递收入仅增长7.3%,增速远低于其他业务。

此外,对于业绩承压的因素,顺丰控股在年报也指出了经济件存在的隐患,“定价较低的经济快递产品增速较快,对整体利润率造成一定压力。”

2019年5月,顺丰控股推出了特惠件产品,以5元到9元的定价打破原有高端时效件的定位,成为其新的业务增长点。这一年,尽管毛利率微降,但在特惠电商件业务的加持下,顺丰营收首破千亿。

不过,进入“经济件”赛道,意味着直捣“通达系”的腹地。在存量市场的激烈竞争下,极兔速递的到来又给快递行业搅浑了水。

彼时的“价格战”让行业陷入了单票价格不断缩水的恶性竞争。在2021年3月份的财报沟通会上,顺丰控股的一位高管曾如此说道,“规模再大也守不住市场,这是我们战略角度看到非常深刻的教训。”

但对于“经济件”的规划,顺丰控股认为,这与跟公司“大网”存在很好的协同机会,不会轻易放弃,但是也会秉承“健康经营”原则合理投入发展。

2021年下半年,顺丰控股也通过优化成本、价格调优等方式扭转经济件的成本劣势。针对直营电商业务,主要通过差异化服务、新服务标准的建设,以及配套资源的投放,维持长期竞争优势;而针对加盟电商业务,该公司认为需要通过“适度的单量”帮助时效件去摊薄在收、转、运、派各环节刚性的成本。

事实上,为了更好地匹配业务,顺丰控股需要进一步加大战略性资本投入,这也是造成其在去年一季度业绩“爆雷”的因素之一。

“公司年初为应对件量高增长、缓解产能瓶颈,加大了对场地、设备、运力等网络资源投入。”顺丰控股在年报中指出。

不可否认的是,经济件业务的持续投入为顺丰控股打开了整体业务量增长的空间。但为此,该公司也受困于毛利率的下滑。

2021年,顺丰控股整体毛利率为12.37%,较2020年减少约4个百分点。至此,该公司已连续四年毛利率下滑。2017年到2020年,顺丰控股的毛利率分别为20.07%、17.92%、17.42%、16.35%,且去年毛利率下滑幅度明显加大。

业绩的“失速”一度让资本市场对这家千亿快递龙头失去信心。作为A股市场曾经的“明星股”,顺丰控股在2021年2月中旬市值一度突破5300亿元。而到2021年年末,股价几近被腰斩。2022年以来,股价距离历史最高点已经跌去了三分之二。

事实上,顺丰控股也在今年三月份抛出了20亿元的回购计划,用于提振市场情绪,但收效甚微。

截至3月31日收盘,顺丰控股股价报收45.7元/股,总市值为2242亿元。

(作者:曹恩惠,实习生费心懿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