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集团股份发布2021年财报:商用车业务下滑,未来发力自主乘用车事业

21汽车杜巧梅 2022-03-31 16:11

2022年,东风汽车集团销量目标同比增长25%。其中,商用车销量增长10%,乘用车销量增长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报道 3月29日晚间,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489。HK,以下简称东风集团股份)发布了2021年财报。

财报显示,受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影响,2021年,东风集团股份实现销量约277.51万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按国产商用车和乘用车的销售总量计算,东风汽车集团2021年市场占有率约 10.6%。

其中,乘用车整体销量约225.25万辆,同比降幅约2.6%,合资乘用车业务销量约187.51万辆,同比降幅约8.8%;受国家法规切换、行业需求下降影响,东风汽车集团商用车销量约52.26万辆,同比降幅约5.8%。

不过,新能源业务取得爆发式增长,销量约16.06万辆,同比增幅约263.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4.33万辆,同比增幅约313.8%;新能源商用车销量1.73万辆,同比增幅约80.8%。

财务方面,2021年东风集团股份收入约人民币1130.08亿元,较2020年同期1084.41亿元增加约45.67亿元,增幅约4.2%,股东应占溢利约人民币113.87亿元。

尽管营收、利润双双增长,但长期以来,东风集团过度依赖合资品牌和商用车业务的格局还未改变,自主乘用车业务依然有待加强。

商用车业务下滑

财报显示,东风集团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乘用车公司、东风雪铁龙、东风柳汽、岚图、东风财务公司。

其中,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约人民币325.48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约人民币69.41亿元增加约人民币156.07亿元,增幅约92.1%。商用车业务销售收入约人民币712.50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约人民币835.52亿元减少约人民币123.02亿元,减少约14.7%。东风集团股份表示,商用车业务收入的减少主要受国六法规切换以及行业需求下降影响。

“2021年,国内汽车行业发展受到极大挑战,新冠疫情延续,汽车芯片短缺、大宗商品原材料上涨等问题对汽车行业影响极大。”东风集团股份在财报中指出。

受芯片短缺影响,合资乘用车业务销量约187.51万辆,同比降幅约8.8%。东风集团股份在财报中指出,合资乘用车业务面临缺芯巨大影响,东风本田2021年终端累计销量793272台,而在2020年,这一数字则超过85万台;东风日产2021年全年终端销量1134889辆,降幅超过10%。2021年全年,标致与雪铁龙品牌在华批发量也仅有100567辆。

而商用车受国家法规升级切换及行业需求环境下降影响,全年销售约 52.3 万辆,同比降幅 5.8%。

不过,自主乘用车业务获得发展,全年销量 37.7 万辆,同比增长 47.1%,高于行业增幅 40 个百分点。

此外,集团2021年其他收入总额约人民币50.24亿元,较2020年同期约人民48.01亿元增加约人民币2.23亿元。其他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Stellantis及弗吉亚投资收益分红、处置小康股份的投资收益以及东风汽车(武汉)有限公司债务重组收入。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东风集团以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66.91亿元)购入法国PSA集团14.1%的股权,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并列为第一大股东。2021年1月,随着PSA与FCA合并成立Stellantis集团,东风集团所持PSA约1.006亿股的股份全部转换为1.75亿股Stellantis股份,持股比例为5.62%。未售出的2070万股原PSA股份转换为3606万股Stellantis股份。

2021年9月,东风集团以每股16.65欧元,总价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6.77亿元)出售3606万股Stellantis股份,配售完成后,东风集团仍持有4.5%的Stellantis股权。

2021年,Stellantis净营收为1520亿欧元,较合并前增长14%;整后经营利润增180亿欧元,调整后经营利润率达11.8%,各板块全面实现盈利;净利润高达134亿欧元,同比增长近两倍。

成本方面,2021年销售及分销成本约人民币57.41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约人民币50.43亿元,增加约人民币6.98亿元。销售及分销成本增加主要是新车型奕炫MAX、T5 EVO、岚图FREE等新车上市广宣费增加以及高端岚图品牌采用直营模式对应市场开拓费增加。

岚图汽车由东风公司于2018年组建,岚图整合了东风公司超50年的造车技术和优势资源,定位为“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

在2020年7月举办的岚图汽车品牌发布会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岚图汽车科技公司将以中国造车新实力的姿态,采用全新的组织机制,以全新的团队和全新的商业模式,为用户提供零焦虑的高端智慧电动体验。岚图汽车还将引领东风公司品牌向上,以及中国新能源3.0时代的发展潮流。”

作为东风公司的重要战略布局,岚图是东风公司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承担着东风公司新能源化与高端化的双重任务。

东风汽车为岚图组建了独立的团队,给予了岚图汽车更大的发展自主权。“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全新组织机制,让岚图汽车在发展策略上开始拥抱造车新模式。转变服务理念、铺设直营渠道、增强用户粘性的一系列动作,让外界看到了岚图汽车的努力。

在新组织机制之下,岚图汽车开展了一系列大胆开放的营销并确立了出海战略。不过,在销量上,岚图依然处于爬坡阶段。数据显示,自2021年8月正式交付以来,2021年累计交付6791辆。

利润方面,2021年东风集团股份毛利总额约人民币141.90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158.12亿元减少约人民币16.22亿元,降幅约10.3%,综合毛利率约12.6%。

发力自主乘用车业务

2022年,东风汽车集团销量目标同比增长25%。其中,商用车销量增长10%,乘用车销量增长28%。

商用车方面,将通过投放4款新品全面落实品牌向上,同时大力推进向新车销售+动力总成+后市场转型和协同工作,进一步提升东风商用车竞争力。同时加快全流程、全周期行销能力的提升,持续保持集团商用车在国六领域行业地位,体现龙擎动力总成品牌优势,实现GX高端重卡出口欧洲市场示范运营。

乘用车方面,2022年将投放超过13余款新品,其中自主品牌5款,包括岚图梦想家、风神皓极等重点车型;合资品牌8款,包括东风日产ARIYA、东风本田e·NS1、新一代CRV、神龙公司D78等车型。

事实上,对于东风集团来说,当下的主营业务无疑是自主乘用车板块,以及打造高端新能源自主品牌。一直以来,东风集团虽然拥有众多自主乘用车品牌,包括风神、风行、风光以及过去的风度等,但缺乏竞争力,市场表现低迷。

为改变这一状况,2021年,东风集团开始在自主乘用车领域加大投入。根据东风集团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东风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均计划达到100万辆。其中,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规模要进入行业前三。在研发投入上,东风汽车集团在“十四五”时期要增长到千亿元级,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

到2025年,全新电动车品牌岚图汽车产销目标为20万辆;东风风神销量目标40万辆,并且到2024年,风神品牌全系产品将实现100%电动化转型;而M高端电动越野项目的工厂也于近期开工建设,全新的MORV电动越野车平台也在加速研发,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正式投产,最终达到具备1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

毫无疑问,提振自主乘用车事业,东风将以岚图品牌、M高端电动越野以及东风风神为着力点。据透露,今年6月,岚图旗下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MPV将上市,轿车则于2022年底投产、2023年年初投放市场。而旗下另一全新高端电动越野M品牌也将于今年6月发布。

不过,对东风集团来说,完成一系列自主乘用车的发展目标将面临不小挑战,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

此前,东风集团计划回归A股创业板,计划拟融资210.33亿元,其中70%用于打造岚图品牌,不过,由于种种原因,2021年9月,东风集团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尚未取得中国证监会同意予以注册的决定,基于公司经营决策和战略调整,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公司决定向深交所撤回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东风集团股份表示,本次发行上市所募集资金经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乘用车合资、自主板块都会增长,商用车销量或减少数千辆。”东风集团方面最后表示。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