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健IPO解码丨研发投入缩减销售支出增加,福元医药核心竞争力何在?

21新健康唐唯珂 2022-04-01 22:09

早在2020年10月,福元医药便接受上市辅导协议并拟在科创板挂牌,但在2021年5月,公司申请转板上市,由科创板转为了上交所主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广州报道 3月31日,北京福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元医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会,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审议结果显示,北京福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这是今年过会的第91家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20年10月,福元医药便接受上市辅导协议并拟在科创板挂牌,但在2021年5月,公司申请转板上市,由科创板转为了上交所主板。 

福元医药主要从事药品制剂及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致力于打造研发、生产、销售三位一体的核心竞争优势,主营业务中药品制剂的收入占比超过90%,药品制剂目前主要涵盖心血管系统类、慢性肾病类、皮肤病类、消化系统类、糖尿病类、精神神经系统类、妇科类等多个产品细分领域。

化学药品制剂是直接用于人体疾病防治及诊断的化学药品,包括片剂、针剂、胶囊、药水、软膏、粉剂、溶剂等剂型药品。随着国民经济稳定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及健康意识的提高,我国化学药品制剂市场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化学药品制造高技术产业收入为12,88亿元,相较2010年的5,91亿元增速明显,复合增长率为10.21%。

据招股书数据,福元医药2018年、2019年、2020年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0.20亿元、24.25亿元和25.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7亿元、2.20亿元和2.65亿元,总体营收和净利润额都在上涨,但是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情况却在下降。

福元医药主营业务中药品制剂的毛利占比达到90%以上,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药品制剂的毛利率分别为74.18%、75.58%及71.09%,2020年有所下降。而对比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平均值,福元医药优势并不显著。

产能过剩却仍大幅增产?

福元医药此次计划募集资金17.4亿元,分别投入到高精尖药品产业化建设项目(一期)、创新药及仿制药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三个项目中。招股书显示,福元医药的高精尖药品产业化建设项目拟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拟投入资金约9.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高精尖药品的扩产及研发中心建设等内容。

高精尖药品产业化建设项目(一期)将用于扩大公司产品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公司生产效率和能力,提升公司技术能力与科研水平。该项目基于公司现有的技术基础和管理优势,通过新建厂房及增加生产线,扩大公司产品产能,满产后将形成约590,000万片/粒药品制剂的年生产能力。

值得提出的是,福元医药在大幅提升产能的同时,软胶囊剂、溶液剂、糖浆剂、酊剂、喷雾剂、硬胶囊剂和一次性使用吸氧管的产能利用率存在剩余,其中硬胶囊剂2020年的产能利用率仅64.41%,较2019年66.33%的产能利用率还降低了些。

公开信息显示,福元医药除了把募集资金投入到高精尖药品产业化建设用以扩充产能之外,还拟投入到创新药及仿制药研发项目上,用以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医药行业具有高投入、高技术的特性。特别是在新药开发领域,一种新药的上市要经过病理药理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新药审批、试生产、大规模生产等环节,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才,因此医药制造对技术水平具有较高的要求。

我国已是制药大国,但由于我国医药产业起步较晚,整体技术水平和市场成熟度都不如国际大型的制药企业,它们依旧掌握着先进的技术和大量的药品专利。在生产水平上,我国医药企业通过合作生产、合资建厂等方式不断吸收国外先进技术,部分先进医药企业已经具备了较为先进的工艺技术。

但是在研发水平方面,我国大部分医药生产企业以生产仿制药为主,研发投入不足,自主研究能力较弱。在我国现有约17万个药品批准文号中,属于化学药品的约有10.7万个,其中95%以上是仿制药。

福元医药的创新药及仿制药研究项目中,创新药包括治疗糖尿病药物FY002,仿制药包括富马酸贝达喹啉片、地奈德乳膏、沙格列汀片等多个品种等。依托公司技术平台,加强化学制剂及原料药的新产品研发并逐步进入创新药领域,保持竞争优势的同时不断储备拓展研发管线产品,增强研发的深度和广度,为持续增长、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保障。

但是目前福元医药的重心仍在仿制药上的研发,拟投入5.07亿元在创新药及仿制药的研发上,其中创新药研发费用仅占23.62%,仿制药研发占比高达76.38%。仿制药市场的竞争程度激烈,要想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到持续发展,这对公司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值得提出的是,福元医药在招股书中表示始终坚持在研发方面的持续高投入,引进高端人才,不断研发新的产品,形成自己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但是在实际的研发投入中却并未执行。在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2020年双鹭药业研发投入占比高达27.39%,苑东生物也达到了16.69%,润都股份也有8.18%,均比福元医药的研发投入要高。

销售推广投入占比大 

福元医药强调研发的重要性,但是在研发的投入上却在减少。2018年、2019年、2020年研发投入占比情况分别为7.04%、7.07%和5.56%。但是2020年福元医药在销售上的投入费用占比达到48.8%,是企业所有费用投入中占比最高的。

销售费用中又属市场推广费用占比最高,达到销售总费用的80.52%,市场推广费主要是向第三方推广服务商支付,主要内容包括学术推广、渠道建设、信息服务和新媒体推广。因为福元医药的主要产品是药品制剂和医疗器械,这类产品的市场需求不只与市场容量相关,还与医务工作者及患者对相应药品疗效、安全性等的认知,相较于其他竞争产品的优势,以及相应产品的售后渠道等相关。

按照客户类型,公司销售模式可以分为经销模式和直销模式两种,其中经销模式根据经销商是否具有推广能力又可以分为推广经销模式和配送经销模式。推广经销模式下,推广经销商既要承担药品配送职能又要承担市场推广职能,而配送经销模式下配送经销商仅承担药品配送职能,不承担市场推广职能。 

互联网的发展对医药企业的影响较大,加上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网售药发挥了积极作用,医药电商迎来发展机遇,市场环境倒逼企业转型,再加上于“两票制”政策的实施,企业如果不及时调整适应政策环境变化,就极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两票制”是为了压缩药品流通环节产生的价格虚高的问题而产生的规制政策,也就是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这也使得福元医药由推广经销商模式向配送经销商模式转变,公司自主推广承担的销售费用有所增长。

但是在医药行业,占比过高的市场推广费用是容易产生带金销售情况,虽然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对市场份额的抢占非常重要,但是对于自身核心能力的提升,如研发创新上的投入,会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独有竞争力,在提升公司的核心技术先进性的同时,也能为公司未来新收入来源的拓宽打造坚实的基础。

(实习生田超群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