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新价值丨天士力7.61亿元研发投入行业领跑,中药主营收入持续提高毛利率高达72.94%

21公司调查张望 2022-04-02 20:5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望 报道

天士力(600535.SH)已经进入工业大麻领域。

根据2021年年报,天士力投资控股的云南麻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探索工业大麻在医药医疗领域的多元应用,天士力称此举是“通过产业投资,积极培育第二增长曲线”。

“公司刚收购这家企业,工业大麻发展现在是早期,没法贡献收入和利润。”天士力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会结合云南麻叶的产品做一些药品研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天士力于2021年1月底收购云南麻叶并增资后持有51%股权。云南楚雄市工信科技局消息显示,云南麻叶工业大麻加工建设项目于2019年11月奠基,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工业大麻提取物全谱油20吨及大麻二酚CBD产量5吨。

而云南麻叶及其子公司自2021年1月起已纳入天士力合并报表范围。

中药毛利率上升到72.94%

正在培育第二增长曲线的天士力,2021年可圈可点的增长主要来自中药领域。

2021年年报显示,天士力净利润同比增长109.51%,达到23.59亿元,创历史新高。

但天士力高增长的业绩却主要来自非经营性损益。

据公告,天士力控股子公司天士力生物本期处置I-MAB股权获得处置收益且对I-MAB会计核算方法变更,产生投资收益合计18.4亿元,按照对子公司持股比例计算,增加天士力净利润17.3亿元。

而天士力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为6.09亿元,同比下降26.84%;2020年,其扣非后净利润为8.32亿元。

“如果把2.5亿元的减值加回来,扣非后净利润没有下降。”前述天士力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计提不可以转回。”

按照2021年年报,天士力控股子公司天士力生物之全资子公司天士力创世杰研发的乙型肝炎腺病毒注射液处于II期临床试验阶段,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决定暂停临床试验,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6亿元,按持股比例计算,减少天士力净利润2.5亿元。

尽管非经营性损益和减值计提造成了净利润与扣非后净利润的“剪刀差”,但号称打造现代中药行业第一品牌的天士力,相关产品销售正在增长。

2021年,天士力中药营收达到50.8亿元,同比增长13.74%;毛利率达到72.94%,比上年增加2.25个百分点;中药营收从当年一季度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58.97%,提高到年末的63.88%。

对比可知,天士力的化学制剂药在2021年的收入出现了23.78%的同比下降,并且毛利率也减少了5.29个百分点。

“肯定要先保中药的稳定增长。”上述天士力有关人士称。

天士力在2021年年报中指出,公司按照国际化创新标准和现代医学标准,以复方丹参滴丸带动了养血清脑颗粒(丸)、芪参益气滴丸、注射用益气复脉、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等系列领先品牌产品,构建了以心脑血管用药为主的现代中药大药体系。

天士力援引的数据称,其独家主打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在MAT2021Q4中成药用于缺血性心脏病市场口服用药排名中,市场份额为14.5%,全国排名第一;养血清脑颗粒(丸)在中药用于头痛/偏头痛市场中排名第一。

年报表明,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在2021年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为1.32亿盒与1.22盒,分别比增17.79%和13.12%。

养血清脑颗粒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达到2962.12万盒与2591.21万盒,分别比增35.63%和20.34%;养血清脑丸为855.06万盒和 772.55万盒 ,分别比增55.47%与28.22%。

“公司目前主要产品均为独家品种,招标限价影响较小,政策扶持力度较大。”天士力认为。

年报显示,天士力共有159个品种(212个批号)进入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包括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颗粒(丸)、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等13个独家品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天士力所说的13个独家品种,其中中药占11个,化药和生物药各占1个。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9.58%

主抓“大品种”的天士力,研发投入同样领先于同行。

按照天士力在2021年年报中列举的同行业研发投入比较情况,包括华润三九(000999.SZ)、云南白药(000538.SZ)、同仁堂(600085.SH)、白云山(600332.SH)、以岭药业(002603.SZ)、东阿阿胶(000423.SZ)、步长制药(603858.SH)等头部企业的研发投入,营业收入占比和绝对金额皆少于天士力。

上述对比的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以岭药业以占营业收入比例8.39%的7.37亿元研发投入居首,但天士力2021年研发投入7.6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9.58%,占医药工业收入比重为11.44%,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天士力对此表示,持续提高的研发投入,极大地支持了公司的项目研发和创新力度。

在2021年,天士力拥有涵盖94款在研产品的研发管线,其中包括46款1类创新药,并有52款药品已进入临床阶段(19项处于临床II、III期研究),另有8款品种获得注册证书及补充申请。

“复方丹参滴丸申请美国 FDA新药上市项目正在进行。”前述天士力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上述天士力有关人士还称,复方丹参滴丸在美国FDA临床研究申报的预防及治疗急性高原反应适应症,已经进入Ⅲ期临床试验,治疗心绞痛适应症也在进一步研究当中。

“复方丹参滴丸预防及治疗急性高原反应的临床试验,国内和美国都在做,这个市场规模很大。”上述天士力有关人士表示。

根据天士力之前公告,美国FDA批准的针对急性高原反应适应症的药物只有乙酰唑胺(利尿降压药),国内外尚未有适应症明确是急性高原反应的天然药物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早在1998年,复方丹参滴丸以药品身份正式通过美国FDA的第一次临床研究(IND)申请,并于2006年再次获得IND批准,随后完成了Ⅲ期临床研究,但为满足美国FDA对其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CSA)适应症的药政审批要求,天士力正在开展一个多中心、双盲、随机对照的临床验证性研究。

而天士力的核心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增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适应症,也在2021年获得国内批准,正在筹备国际临床研究。

由此,国盛证券研报认为,糖网适应症获批,复方丹参滴丸有望进入新一轮增长期,新增用药市场中性预测在15亿左右。

此外,在2021年,天士力用于治疗女性更年期综合症的1.1类创新中药坤心宁颗粒获得药品注册批件,并启动了芪参益气滴丸增加糖尿病肾病适应症的临床前研究工作,芪参益气滴丸增加心衰适应症和养血清脑丸增加阿尔茨海默病(AD)适应症II 期临床试验也在推进。

天士力称,其现代中药研发项目布局了30款产品,稳固了中药研发龙头地位。而在天士力的研发项目中,生物药和化学药分别布局23款与38款产品。

“中药是重点投入领域,会大于化药、生物药。”上述天士力有关人士说。

(作者:张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