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全国累计感染者突破10万,疫情快速上升的上海如何切断传播链?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2-04-02 14:29

其中,上海市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36000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据1日国家卫健委方面通报,3月1日-31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03965例,波及29个省份,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其中,1万例以上的省市有2个:吉林省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44000例。吉林市和长春市管控区域内社区传播还没有阻断;上海市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36000例,并外溢到部分省份,近期感染者数量仍将增加。近日全国报告新增感染者90%来自于这两个省市。

4月1日,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通报,上海新增260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605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在4月2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表示,今天发布的阳性感染者人数较前两天又有增加,这是因为筛查范围更广。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任务极其艰巨。第一批封控筛查的相关区也发布了公告,对辖区街镇进行阶梯式管控。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小区、严禁聚集”。

目前,浦西地区的筛查工作正在进行,这一批涉及人数更多、管控范围更大、各类情况也更复杂。截至4月1日24时,第二批浦西地区第一次核酸检测采样超过1400万人,正在检测中。“浦西区域的核酸筛查还将继续,请市民朋友在此期间做到足不出户、居家办公。排队采样时请规范佩戴口罩,保持2米距离,不要拥挤聚集,不要聊天抽烟等。”吴乾渝强调。

如何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近期,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型BA.2在加速传播。目前,奥密克戎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主要流行毒株,各地近期上报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中,98.3%为奥密克戎毒株。奥密克戎亚变体BA.2毒株的所占比例也逐渐上升。 

在4月1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针对目前的疫情形势时介绍,尽管奥密克戎BA.2毒株流行时具有较高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但由于其传播速度快,短时间内会产生大量的感染者,且造成的死亡总数依然很高。通过分析国外一些国家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造成的死亡数,比德尔塔毒株流行期间同期造成的死亡数还要高。这说明,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危害依然是十分严重的。因此,必须力争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与此同时,为尽早控制疫情需要借助一些技术手段。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协助流行病学调查理清传播链,对密切接触者追踪,发现传播链上的无症状感染者。另一方面,将监测防线再前移一步,通过“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切断传播链条。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流行显示出来的传播隐匿性和速度快的新特征,要求我们更加灵敏的监测系统以便能够地更早发现疫情,能够更快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这些过程中,特别需要大家的配合,尤其是早期病例的发现,病人积极主动配合,对于早发现在疫情控制方面显得尤为重要。”吴尊友说。 

如此,需要在核酸检测方面,需要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区域核酸检测任务,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目前,上海核酸检测正在进行中,特别是浦西区域的核酸筛查也将继续。 

除了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是核酸检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尤其在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的时候,通过抗原检测就可以更早发现病例或者潜在的病人,及时隔离,并且进行核酸复核。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强调,抗原检测阳性以后一定要上报,阳性以后及时进行核酸复核。但是抗原检测阳性后,在没有做核酸之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可以把病人隔离起来,管控起来,避免进一步造成传播。

“抗原检测在这次上海、吉林等疫情中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都已经在投放,在进行检测,因为大规模病例出现以后,核酸检测不可避免会存在一些不足。在这个过程中,在社区层面上,管控人群包括居家,都可以做抗原检测作为重要弥补。”王贵强指出,抗原检测保证它的敏感性、特异性,实际它本身和核酸检测是有些不同,它的敏感性要差一些,但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也很重要。所以,我们强调抗原检测无论是居家还是在社区管控等层面,一定要规范地进行采样和检测的操作,这要进行相应的培训,同时有专业人员指导。

如何保障封控区居民就医购药需求?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诊疗也成为当下关注的重要方向。3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明确指出,进一步规范抗病毒治疗。将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两种特异性抗新冠病毒药物写入诊疗方案,即:PF-07321332/利托那韦片(Paxlovid)和国产单克隆抗体(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

王贵强介绍,这两款药物,一个是通过中和病毒来发挥作用,一个是通过抑制病毒的蛋白酶的水平阻断病毒复制周期减少了病毒复制来抗病毒。这两个药有共同性,一方面,都有比较好的抗病毒作用,都可以有效降低住院和重症的风险。另一方面,适应症是在轻型和普通型中具有重症高风险的人群使用。

“目前,这两款药物无症状感染者并不适用,而是在轻型和普通型,具有重症高风险的人群我们要使用这两个药进行早期干预,阻断病情进展,降低重症和住院风险。对目前的奥密克戎这两个药还是有效的。不同的地方是单克隆抗体需要静脉注射,静脉给药,而小分子药物是口服给药,当然这两个药使用的时间,静脉给药只用一次,口服给药是5天。”王贵强指出,目前这两个药都在定点医院使用,在医生的指导之下严格按照说明书,要观察效果,同时要观察毒副作用,小分子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也要进行考虑。

在推动新冠肺炎患者加强治疗之际,封控期间很多市民有就医配药需求保障问题也不容忽视。吴乾渝表示,上海市各级医疗机构急诊在规范防疫的前提下已全部开放。目前,各区普遍建立了社区与医疗机构的对接机制,设立专人专班,畅通就医渠道。本市各村居委会对放化疗、血透、孕产妇等重点人群需求进行收集,协同各区卫健委确定的医院做好封控区医疗保障工作。 

如果是急危重症患者,第一时间拨打“120”,同时向村居委申请就医。如果是非急危重症患者,可以与封控小区所在的村居委联系,由社区安排专车点对点闭环转运至医疗机构就诊。放化疗、血透病人原则上到原来的医院就诊,因封控原因无法前往的,到所在区的定点医院就诊。孕产妇原则上闭环转运到所在区的定点医院就诊。 

同时,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基本用药,在居村委的协助下,由所在区的区属医疗机构将药品送至社区。现在全市已批准76家医疗机构取得互联网医院资质,包括市级医院、区级医院、社区卫生中心和部分社会办医疗机构。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本市互联网医院业务诊疗量明显增加,平均上升了50%-80%左右,我们增配了互联网医院医疗服务人员,延长了服务时间,拓宽了服务内容。有的医院在互联网普通门诊基础上安排了专科门诊和专家门诊,为就医市民提供复诊、配药和咨询服务。” 吴乾渝表示,为了进一步保障互联网医疗服务质量,上海建设了上海市“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推动“互联网医院”规范运行。疫情期间,由于第三方配送人员紧缺,有的时候可能出现配送药不太方便的情况。我们还可以依托社区平台,由村居委收集配药需求,与医疗机构对接,再配药到社区。

(作者:季媛媛 编辑:徐旭)

全国各地最新出行防疫政策一键查明白!

季媛媛

记者

新健康版记者。跟踪报道医疗医药大健康行业最新动态及相关政策解读。常驻上海,关注新药研发,也关注疾病预防。(微信号:jyy199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