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我国加氢站数量预测

香橙会研究院2022-04-02 15:27

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 5 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

虽然规划没设定加氢站的建设目标,但站和车是“鸡和蛋”的关系,一定数量的车要配置一定数量的站(目前是50辆车配建一座加氢站(1000kg/d))。我们现在试图来预测下,2025年我国加氢站建设数量会是多少。

1

2025年我国加氢站数量预测

根据香橙会氢能数据库的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建成加氢站194座(剔除已拆除的站),2021年新建成了76座。

2016-2021年我国加氢站建设数据

从2021年8月份开始,国家启动了京津冀、上海、广东和河南、河北“3+2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以及山东省“氢进万家”科技示范。根据目前披露的数据,五大城市群加山东省未来4年加氢站建设数量为482座(未含河北)。

已建成数据(194)和五大城市群+山东(482)未来四年规划数据加总,得出676座(未含河北)。

综合各地一些省市的氢燃料电池产业规划,未来四年,河北按50座,其他省份按200座估算,则2025年,我国预计建成加氢站926座(676+50+200)。

这个预测,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20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数据接近。后者预计2025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万辆左右,加氢站1000座。

2

加氢站分类及示意图

为什么燃料电池汽车设定了量化的发展目标,加氢站没有呢?这里面原因多种,最主要的还是加氢站情况复杂,每个加氢站日加氢规模可大可小,加氢站也有不同的技术路线导致加氢量不一样,因而这个数据难以准确量化。

下面我们来看看,加氢站的多种分类方法。

首先,根据氢气物理形态的不同,加氢站可以分为气氢加氢站和液氢加氢站。由于在同等压力下,液氢的密度是气氢的845倍,因此,与气氢加氢站相比,液氢加氢站的储存和加注能力大幅提升,且占地面积更小。但是,由于液氢需要深冷至21K(-252.15摄氏度),对液化设备、存储设备有很高的的要求,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成本较高,所以,目前来看,全球已建成加氢站还是以气氢加氢站为主。

其次,根据加氢机加注压力的不同,加氢站可以分为35MPa加氢站、70MPa加氢站和35MPa/70MPa加氢站,现在 还出现了90MPa的加氢站。35MPa加氢站与35MPa车用高压气氢储瓶相匹配,并通常配套45MPa高压气氢储罐和20/25MPa长管。70MPa加氢站与70MPa车用高压气氢储瓶相匹配,并通常配套87.5MPa高压气氢储罐和45MPa长管。

35MPa/70MPa加氢站顾名思义,是指加氢站同时具备35MPa和70MPa两种加注压力。从目前情况来看,全球已建成加氢站以35MPa加氢站居多,但是,从发展趋势来看,预计未来70MPa加氢站将成为主流。

再次,根据氢气来源的不同,加氢站可以分为站外供氢加氢站和站内制氢加氢站。站外供氢加氢站是指氢气来源在加氢站外部,通过长管拖车、管道或低温槽车运输至加氢站。站内制氢加氢站是指氢气由加氢站自身制取,通常采用光伏电解水或天然气制氢完成。

最后,加氢站可以分为固定式加氢站和移动式加氢站。其中,移动式加氢站可进一步分为撬装式和加氢车,具有机动性高、使用简单等特点,适合小规模加注。而固定式加氢站具有加注时间快速的特点,适合大规模加注。

加氢站建设商氢枫能源用示意图的方式,讲清楚了加氢站的分类和工艺流程,详情如下:

香橙会氢能数据库,先后受到《财经》杂志,《第一财经日报》、《中国能源报》等媒体报道,很多一手数据被行业引用。


香橙会研究院以推动氢能商业化为使命,是中国最早从事氢燃料电池行业研究的专业机构。经过多年积累,发展出了香橙会氢能数据库。以数据库为依托,提供氢能数据、媒体、智库、投行、论坛、展会服务。


(作者:香橙会研究院 )

香橙会研究院

官方账号

全球领先的氢能数据公司。提供专业级的、原创的鲜活资讯数据和研究,影响关键的少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