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云集团(6601.HK)宠物板块翻倍增长,推进宠物品类兼并购,提升核心竞争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04-06 14:46
深圳“宠物方舱”获赞背后:90后占据养宠主流 健合去年营收115.5亿元 宠物业务跃升为新增长支柱

3月28日,朝云集团(6601.HK)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去年朝云集团收入人民币17.69亿元,同比增长3.9%,剔除疫情相关产品,增速达9.7%,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4.5%;杀虫驱蚊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1.8%,战略业务宠物板块呈翻倍增长趋势,收入同比增长138.9%;实现毛利7.87亿元,同比增长6%。鉴于公司业务发展稳健,现金流充沛,董事会建议计划2021年派息比例从约25%提升到约80%,确保每股的派息额高于2020年,并计划今年仍然维持高比例分红。 

战略布局见成效 宠物业务翻倍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朝云集团战略业务宠物板块收入5266.2万元,同比增长138.9%,较2020年收入实现倍速增长。

宠物业务的大幅增长归于三个原因。

一方面,公司通过优化及扩大产品范围促进了宠物业务的增长。去年朝云集团在成功打造宠物除菌除味产品、猫砂产品等系列的基础上,推出毛利率较高的宠物纯鲜肉食品产品线,包括猫主粮、犬主粮、猫零食和益生菌等,打造符合线上线下不同渠道的爆品矩阵。数据显示,去年宠物产品毛利率由54.5%增加至58%,高于公司整体毛利率。

其次,是公司宠物产品喜爱度及市场接受度的提高。公司聚焦打造零肉粉、纯鲜肉的高端主粮定位,同时通过达人种草和直播活动建立消费者信任度。

此外,公司积极向上游延伸,有效控制供应链产能。去年,朝云向山东帅克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投资6690万元,双方将于宠物食品研发、采购、生产、供应链合作及资本合作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据悉,山东帅克拥有领先的产能和技术,从事天然鲜肉宠物主粮加工,达成该战略合作将有助于朝云集团有效管理产能、优化生产成本及提升产品品质,能够进一步提升本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并巩固朝云在宠物行业的领先地位。 

“它经济”前景广阔,推进宠物品类兼并购,提升核心竞争力 

据《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测算,未来三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将保持在14.2%,到2023年该市场或将达到4456亿元。宠物行业可细分为宠物养殖交易、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宠物医疗及宠物服务消费五大板块。

细分市场上看,2021年宠物食品(如宠物干粮、宠物零食、宠物营养品等)市场规模占比为51.5%,宠物用品和宠物服务市场较小,但随着宠物数量的增加,市场规模有望提升。

“它经济”巨大的市场潜力引发各企业入局。去年3月,健合集团将宠物业务提升至集团三大业务单元地位,并于去年10月收购Zesty Paws。此外,在去年第四届进博会上,通用磨坊、亿滋等企业也均将宠物业务作为重点展示的板块。

同时,根据行业最新调查,在宠物用品品牌的选择上,65.5%的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国内品牌的宠物用品,另有21.2%的消费者表示国内国外品牌都可以,仅约一成消费者倾向于国外品牌。

不难预见,宠物经济未来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和想象空间,国货宠物用品更加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对于宠物业务未来发展,朝云集团表示,今年将继续聚焦突破主粮赛道,打造中高端主粮定位,建立消费者信任度。供应链方面继续加强上游供应链的建设,在猫砂产业、宠物保健品、境外宠物原料技术并购方面会持续布局。技术研发上,朝云集团将落实宠物食品联合实验室、宠物保健品研究联合实验室,提升整个宠物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品牌建设上,通过邀请杨迪作为品牌代言人,结合代言人养宠特性、快速布局全媒体曝光及种草矩阵,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及美誉度,拔高品牌影响力,实现品、效、销三效合一。确保主粮业务发展的同时,还会布局宠物保健品与智能产品,2022年宠物业务的目标是保持倍数增长,3-5年力争成为宠物行业的领先品牌。

据年报披露,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朝云集团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定期存款达26.68亿元。公司管理层透露,未来将专注在宠物和快消两个领域寻找兼并购机会,宠物行业的兼并购主要从是否能够实现公司宠物战略目标来寻找和评估,要实现用品、食品、保健品以及未来 “倔强一站”门店的布局及战略补充。除此,针对快消品行业则会选择在每个品类里最合适的时机去兼并购优质标的和团队。不完全统计,去年全球宠物食品行业兼并购事件超35起,通过兼并购加速布局,已成为宠物新赛道的共识,有望为朝云集团的未来增长提供可观的想象空间。

(本文仅供参考,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