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年报深读丨文旅IP投资失利,三湘印象2021年归母净利润大跌62%

地产唐韶葵,实习生王佳琦 2022-04-07 20:50

转型路漫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唐韶葵 实习生王佳琦 上海报道

转型、投资,是三湘印象股份有限公司(000863.SZ,简称“三湘印象”)2021年年报的关键词。处于转型期的三湘印象,近两年却因为文旅IP的收购案,拖累业绩增长。

4月6日,三湘印象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三湘印象总资产为70.8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减少26.63%;营业收入为30.06亿元,同比减少38.51%;归母净利润为1.13亿元,同比减少62.14%;扣非净利润为-4550万元,同比减少124.73%。

企业持续经营能力的几个关键财务数据变差的同时,三湘印象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71亿元,同比减少93.94%。

三湘印象在年报中指出,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三湘印象董办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基于减值事项。同一天,三湘印象发布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显示,2021年度,三湘印象计提应收票据坏账准备1.5万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74.76万元,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206.21万元,合计-29.94万元。2021年度,其公司计提合同资产减值准备 88.23万元。经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其公司对联营企业维康金杖的长期投资计提 1.78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

三湘印象董办认为,如果不减值,公司归母净利润约为2.91亿元,与2020年同期差不多。

转型期阵痛

三湘印象收入主要包括房地产销售、房屋租赁、建筑施工、文化演艺等。最近几年,三湘印象试图推动文化产业与房地产两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战略,拓展“文化+地产”双主业。但目前转型文化产业让三湘印象的房地产业务在一定程度上面临收缩。

三湘印象在2021年房地产业务实现总销售收入28.16亿元,同比减少38.64%,占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93.67%,毛利率达18.41%,同比增长5.50%。房地产销售面积8.61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9.11%,库存量为122.17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4.31%。截至报告期末,三湘印象累计土地储备总占地面积14.0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48万平方米,剩余可开发建筑面积41.48万平方米。

此外,房屋租赁收入为4123万元,同比增加15.77%,占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1.37%;建筑施工收入为3572万元,同比减少41.25%,占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1.19%。

过去一年,三湘印象在文化产业上的拓展较为积极。据披露,旗下已公演项目2021年累计接待观众264.57万人次,共计演出3257场,分别同比增长12.20%和13.25%,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5.77%、68.60%;总体票房收入同比增长11.7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1.90%。其中,《最忆韶山冲》和《印象·太极》两大新剧目均于2021年12月实现首演。在福州船政文化城演艺项目的意向沟通中,观印象深入实地开展考察,挖掘区域历史文化,最终确认落子福州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打造首个折叠渐进式演艺项目《最忆山海情》(暂定名)。

不过,受外部大环境影响,2021年度,三湘印象文化演艺收入6422万元,同比减少59.51%,占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2.14%,毛利率达13.40%,同比下降49.48%。

两大主业盈利能力增长乏力,三湘印象面临转型期阵痛。

陷追讨回购款官司

进一步探究,投资文旅IP失利,是三湘印象发生减值事项的主要原因。

公开信息显示,三湘印象自2016年5月完成对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后,逐渐做大“印象”、“又见”、“最忆”及“归来”等文旅演艺IP。尝到了收购文化IP的甜头之后,三湘印象乘胜追击,于2018年2月初与维康金杖(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维康金杖”)签订相关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欲共同探索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就各自的自有或获得合法授权的系列IP展开多维度合作。

外界认为,这是三湘印象从地产向“文化+地产”转型道路上对文化旅游演艺事业的布局。工商信息显示,维康金杖是一家文化创意旅游服务提供商,目前已取得美国维亚康姆集团在中国江浙沪区域内有关主题公园和相关产业的唯一授权,旗下尼克世界国际旅游度假区包括主题公园、主题酒店和主题商业等。

2018年12月,三湘印象与维康金杖合作落地,双方在上海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三湘印象收购维康金杖16%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双方在国内共同发展以文创产业为核心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然而,此后关于双方的合作进展鲜少曝光。三湘印象与维康金杖再度捆绑进入公众视野,便是三湘印象公告披露维康金杖大股东因参股公司股权回购。

2020年12月,三湘印象披露了公司参股维康金杖16%股权全部由上海金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金杖投资”)大股东徐洪回购,交易对价为3亿元。徐洪指定金杖投资代其履行上述股权回购协议的全部义务,由其承担连带保证责任。2021年9月29日,三湘印象收到金杖投资支付的2300万元股权回购款。此后,金杖投资还剩2.19亿元未偿还。2022年3月,三湘印象因回购款支付逾期起诉金杖投资与徐洪。

2022年3月30日,三湘印象公告称,三湘印象于2022年3月29日收到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出具的《受理通知书》,起诉上海金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金杖投资”)、徐洪尚未向三湘印象支付参股公司股权回购款,涉案金额为2.59亿元,其中未付的股权回购款为2.19亿元,逾期违约金为3965万元(暂计算至2021年12月31日)。

三湘印象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已经起诉维康金杖,一旦通过法律手段追回股权回购款,将给公司带来2个多亿的现金流和净利润。

(作者:唐韶葵,实习生王佳琦 编辑:张伟贤)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