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实融合系列报道②丨2021年营收破千亿 神州数码冲刺“数云融合”

21Tech杨清清 2022-04-08 18:44

正在蜕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编者按:数字化改造、重塑、提升传统产业、实体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这一过程几乎贯穿于各行各业。

我们相信,“数实融合”模式,将是先进技术赋能实体产业的必由之路,也是新型实体经济发展的磅礴力量。

21世纪经济报道产经团队将推出“数实融合”系列报道。此为第二篇。

“数云融合”成为神州数码的转型关键词。

“我们要从最擅长也是最基础的基于新生态技术的聚合能力,一直到基于数据、算法、以价值为导向的企业战略制定和执行能力,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近日,在神州数码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神州数码首席战略官王冰峰表示。

王冰峰所言的方向,亦即神州数码新近升级提出的“数云融合”战略。“这个战略核心就是以神州云为框架建立生态,进一步推动神州数码自主品牌基础创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在云原生和数字原生领域架构关键产品,形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引擎。另外利用生态力量构建全聚合的服务平台,形成生态体系内各个参与方融合的服务能力。”

从财报数字上,云计算也成为神州数码颇为亮眼的部分。根据神州数码发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神州数码实现营收1223.85亿元,同比增长32.94%。其中,云计算与数字化转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85亿元,同比增长45.71%;自主品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50亿元,同比增长126.86%;IT分销和增值业务实现营收1168.38亿元,同比增长31.79%。

从云计算相关业务具体来看,神州数码2021年云转售(AGG)业务收入34.38亿元,同比增长44.7%,毛利率8.4%;云管理服务(MSP)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64.5%,毛利率43%;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ISV)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26.3%,毛利率83%。

王冰峰介绍称,在云转售方面,神州数码完成对全球主流公有云厂商的全面覆盖,在核心公有云上取得业绩突破和能力认证。通过收购GoPomelo 60%的股份并成为其控股股东,神州数码也将成为进行全球前五大公有云布局的企业。

在云管理服务部分,神州数码的服务涉及工作负载迁移、企业应用现代化及数据价值化、为客户构建创新平台及能力等领域。并且在完成战略升级后,神州数码还有能力为客户提供云原生架构及理念的MSP服务。

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方面,神州数码2021年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已完成数据服务产业链条上的数据采集、治理、分析、建模、平台搭建、系统开发及策略应用、战略咨询等全生命周期能力,并构建多场景相关数据工具及解决方案。

不过,在向“数云融合”全新战略冲刺的过程中,也仍会遭遇转型阵痛。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坦言,公司未来的挑战包括内部如何在增长目标上达成共识、与投资人及合作伙伴如何达成共识、以及内部文化价值观及使命愿景的蜕变,此外公司自身的数字化进程也仍需推进。

“其实我觉得这是对我们自身的一场革命,我们叫蜕变。”郭为指出。

神州数码财报显示,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8亿元,同比下滑61.85%;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6.72亿元,同比增长3.14%。现金流方面,神州数码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6亿元,同比下滑110.72%。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