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从制储运用切入氢能产业发展,实现能源时空转型和区域平衡

21能闻彭强 2022-04-08 14:06

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表示,清洁能源是公司主要发展方向,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提供良好支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强 北京报道

4月7日晚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在官方微信介绍称,近日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主持召开公司氢能产业工作专题会议,探讨交流公司氢能产业创新进展。

据国家电投方面介绍,过去五年间,公司在氢能产业取得了多项进展。在氢能制储运用方面,公司下属中国电力中关村延庆园加氢站一期已建成投产,吉电股份白城分布式发电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在产品线方面,国家电投首台套兆瓦级PEM电解制氢设备已经落地吉林,国庆科技“氢腾”燃料电池技术实现全产业链自主化创新。

钱智民在会上介绍称,总的来看,公司目前在技术研发和产业项目实施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形成了氢能产业发展的能力。

未来,国家电投将发挥好公司在新能源制氢、氢燃料电池技术自主化,绿电-绿氢-绿氨协同消纳示范应用等方面的优势,将氢的制储运用作为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实现能源时空转型和区域平衡,推进实现碳中和。

钱智民表示,清洁能源是集团公司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未来要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推动重大示范项目快速推进,强化储能、氢能、绿氨等前沿科技攻关,攻克可再生能源制氢和氢能储运、应用及燃料电池等核心技术。

国家电投成立于2015年,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组建形成,是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业务覆盖核电、风电、光伏发电、水电和火电等,还拥有煤炭、铝业、陆港等业务板块,2021年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293位。

根据国家电投去年11月公布的数据,随着广东揭阳神泉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公司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经突破60%,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超过1亿千瓦,位居世界第一。

自2018年开始,氢能产业发展开始受到各方关注,多地相继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大型能源、制造企业陆续发力氢能产业。今年3月,《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正式出台,将氢能明确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

彭强

记者

关注与大能源、工业相关的一切,欢迎沟通交流。记者个人邮箱:pengqiang@21jingji.com。个人微信:ipunk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