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金引擎·寻找合资新样本”正式开启: 看汽车合资企业如何创新突围?

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隆重推出“21金引擎·寻找合资新样本”特别专题,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的大背景下,解密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突围与创新。

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研究员 赖集悦

1983年5月,改革开放后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近40年风云激荡,合资车企将工业发达国家的汽车产业管理经验、标准体系、技术工艺带到中国;合资汽车品牌与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展开一幕幕精彩的竞合博弈,共同推动中国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和汽车生产国。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宏伟篇章中,汽车合资企业无疑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出台,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合资车企迎来了新时代的新考验。

变革并不仅仅来自于国家政策的修订:在中国,传统燃油车增长乏力,新能源车已进入井喷期,造车新势力渐入佳境,互联网巨头接连下场……市场瞬息万变,挑战层出不穷,传统合资车企能否再铸辉煌,新型合资车企如何趟出新路,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最受关注的课题之一。

变革大幕开启

3月22日,东风悦达起亚正式更名为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这家在2001年由东风汽车集团、悦达集团和起亚汽车按照25%、25%和50%股比成立的三方合资公司,在历时20年之后,走到了历史分岔路口。

在2016年的历史最高光时刻,东风悦达起亚一度摸到了65万辆的年销量高度,跻身合资第一梯队阵营,但随后就掉入跌跌不休的泥淖,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2017-2021年销量分别为35.9万辆、37.0万辆、28.98万辆、24.9万辆、15.85万辆。

2021年11月,东风汽车集团以2.97亿元的价格转让了手中25%的东风悦达起亚股份,正式退出三方持股模式。在经历几个月的磋商拉锯之后,新合资公司股比也与更名一起调整完毕,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6.24亿美元提升到12.24亿美元,新的股比结构为:起亚株式会社50%,悦达投资25%,悦达汽车集团25%。股比变化和更名后,起亚株式会社负责加快导入全球化车型和布局新能源车型,从2023年到2027年,以首款纯电动车型EV6为起点,起亚计划每年都在中国市场推出全新电动车型,加速电动化转型。

巧合的是,就在前后脚,北汽投及现代汽车两家股东宣布,联合向北京现代增资共计约9.42亿美元,合资股比保持50:50不变。增资资金主要为今后产品布局提供资金保障。按照规划,北京现代将在2023年至2024年在中国市场投放两款专属EV车型,此外还将投入全球艾尼氪5及后续车型,强化电动车产品线,改善品牌形象,提升产品力。

行业大洗牌

曾经风光一时的品牌败退,像是旧时代帷幕落下过程中的悲情注脚。就在2021年,东风雷诺、一汽马自达两个合资品牌已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也在春节前后先后宣布回归东风日产,不再作为独立公司运营。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荣华提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未来3-5年,将有80%的中国燃油车品牌“关停并转”。乘用车股比取消政策落地或将加速这一进程,传统燃油车滞涨,自主品牌上攻和豪华品牌下探的夹击之下,合资车企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2021年,国内汽车产销双双超过2600万辆,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但在整体数据向好之下,多家主流合资车企零售销量却出现较同比下滑,二三四阵营的合资车企下滑幅度更大,其中东风悦达起亚销量15.85万辆,同比下滑27%;北京现代销量约为38.5万辆,同比下滑23.3%;斯柯达全年销售7.12万辆,同比下滑58.8%;广汽三菱2021年全年销量6.6万辆,同比下滑12%;广汽菲克销量仅2.01万辆,同比下滑50.33%。

经营不佳的企业,已不得不做出拯救还是放弃的艰难选择。

戴姆勒和比亚迪合资公司腾势汽车的股权转让,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转让完成后,比亚迪对腾势的持股比例将由50%提升至90%,戴姆勒持股比例将由50%下降至10%。此外,比亚迪还为腾势搭建独立销售渠道,全资成立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重新建设高端的服务和体验”。

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在近期提到,希望将在合资公司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目前已与广汽集团表示就股权调整磋商中。

相比境况不佳的企业,经营成熟、盈利稳健的合资车企,合资格局的变化则如静水深流,股东双方均不会轻易退步。

宝马集团在2018年以36亿欧元收购在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部分股权,持股比例提升至75%,新的合资合同在2022年春节后正式生效。在宝马打响增持第一枪后,戴姆勒便开始表露想要提高持股比例的意愿,计划至少到65%。

不过几年胶着状态下来,在今年3月也取得了突破,有媒体报道,梅赛德斯-奔驰与北汽集团就前者拟增持北京奔驰股比的谈判已基本完成,计划于今年年内对外公布。

21金引擎·寻找合资新样本正式开启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新的合资模式早已开启。有大众和奥迪借新能源实现控股的新合资模式,也有奔驰与吉利、宝马和长城这种牵手头部自主车企仍然维持50:50股比的合资,更有丰田与比亚迪首次由中方主导车型开发的合资模式。

除了中外整车企业的合资,更多跨界合资改变了汽车合资的惯常定义。所谓“合资”,不再仅仅是资本上的链接,更多的是电动化和智能化产业链上的资源整合。百度、阿里、360以不同的方式在汽车领域找到站位,宁德时代、华为则从供应链合作过渡到资本链合作。

新能源汽车业毫无疑问将是中国未来最具热能的产业,对所有新加入的合资合作方而言,这一赛道,将一步到位地实现把企业带入最具可持续发展性的新制造业领域的梦想。

2022年,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隆重推出“21金引擎·寻找合资新样本”特别专题,计划通过报道+走访+报告的形式,解密新合资时代下,中国汽车企业的创新与变革,中国汽车产业的裂变与崛起。敬请关注!

咨询电话:020-87385101

扫描二维码,关注汽车金引擎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活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