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成立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领导小组,具体如何运作?

21金融街杨志锦 2022-04-11 20:22

压实地方责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距2021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已一年。

 

据记者梳理,一年来多个地方召开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意味着前述机制正在地方建立。

该机制具备以下特点:并非只有省级政府成立,市县政府也需要成立。从人员构成看,小组实行的是“双组长制”,由党委书记、行政首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呈现高配的特征。此外,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是该机制关注的重点内容。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当前,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较多。房地产业规模大、链条长、牵涉面广,对于经济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系统性影响;对城投发债进行分档管理,监管政策持续升级,部分城投发债受限,非标融资渠道收紧,城投公司的现金流面临考验;地方国有企业信用风险持续释放。因此,落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的风险防控责任,有利于风险控制和化解。

在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建立后,涉及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的机制还有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三者既有分工,也有合作,未来在处置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地方金融监管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市县也成立该机制

3月31日,云南省财政金融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暨省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指出,云南省财政金融领域风险总体可控,但局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抓实抓细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此前已有青海省、云南省及福建省泉州市、宁夏平罗县、陕西省韩城市等地召开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意味着相关机制已成立。其中,青海是第一个建立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的省份。

青海省下辖海西州去年召开的相关会议也表示,青海在全国率先成立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领导小组,持续强化财政金融风险防范的组织领导和推动实施。

泉州市披露,领导小组作为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领导机构,对全市财政金融风险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协调、指导、预警、监管,对重要风险点及问题较突出的区域及时协调提出处理意见,督促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做好市本级财政金融风险应急处置工作。

从各地情况看,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并非只有省级政府成立,市县也需要成立。省级层面,青海省、云南省已成立这一机制。而据平罗县印发的《关于成立平罗县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领导小组的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也成立了相关小组。

此外,多个地州、县市层面也成立该机制。

高配领导小组

综合梳理分析,该机制具有以下特点:

——小组实行双组长制,领导小组高配。从人员构成看,小组实行的是“双组长制”,由党委书记、行政首长担任组长。

领导小组呈现高配的特征。除党委书记、行政首长担任组长外,青海省领导小组由当时省委常委兼秘书长、省委常委兼分管金融国资的副省长、分管发改财政的副省长、分管公安政法的副省长担任副组长。换言之,青海领导小组一共有六位省级干部担任领导。

可供对比的是,诸多省份成立的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仅一位副省长担任牵头人。

再如,泉州市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由市委常委、秘书长、分管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任副组长,以加强对全市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全面领导。

——办公室设在财政部门。平罗县通知显示,该县领导小组公室设在县财政局,分管副县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财政局局长任副主任。其成员包括县委办、县政府办、政法委、县法院、检察院、发改局、公安局、财政局、人民银行平罗县支行等机构负责人和各乡镇长。

泉州市披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财政运行风险防范化解组、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组三个工作机构,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具体工作,综合协调各成员单位向领导小组报告财政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等工作情况。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是该机制关注的重点内容。多地新闻稿均披露,该机制主要关注的风险包括金融机构风险、企业债务风险及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

云南省提出,要全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要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改善资产质量,提升服务能力。要全力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完善机制、精准处置、管住重点,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其中,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是重点关注内容。究其原因,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存在互溢,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可能引发金融体系的风险。金融机构对地方政府呈现出关联度高、透明度低的“软约束”关系,金融机构比较偏好向具有地方政府隐性担保的融资平台提供贷款,并且政府债券也多数被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导致财政政策一定程度上呈现金融化。随着经济下行的压力,地方政府财力随之下降,面临对政府债券和隐性债务偿付能力下降的现状,还本付息压力聚集,金融机构对融资平台公司发放的贷款金额越大,面临的金融风险也就越大。

韩城市表示,两年多来,该市各类债务存量逐步减少、结构逐步趋优,城市信用加速恢复,实现了由2019年“救火”守底线、到2020年“稳盘”谋发展、再到2021年企稳回升的转变。但债务风险仍是制约该市高质量发展步伐的重要因素之一,对此要时刻保持高度清醒,不能有丝毫懈怠。债务专班要自加压力,协同发力,增强工作系统性,不断健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防范化解长效机制。

三机制分工合作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成立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领导小组正是压实地方责任的重要举措。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郑春荣解读称,近些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些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有所加大,因此当前非常有必要建立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而且中央要求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这意味着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地方不能以社会稳定为由倒逼中央政府救助。

今年3月,人民银行发表的《金融风险日趋收敛,稳定基础更加牢靠》一文表示,推动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发挥积极作用,中央和地方监管协作得到加强,形成风险处置合力。

2020年,指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办公室关于建立地方协调机制的意见》的要求,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深圳市建立。

该机制不改变各部门职责划分,不改变中央和地方事权安排,接受金融委办公室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由人民银行省级分支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省级派出机构及省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负责人为成员。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局副局长刘博今年1月发文指出,2021年,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建立和落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工作协调配合,由金融委成员单位或中央管理部门派出机构按照监管职责分工,向地方通报金融运行和风险信息。通报不取代各部门、各地方的法定职责,目的是督促落实各方责任,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此外,近年来各省份及部分地市陆续建立省级政府牵头的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由省级领导担任召集人,地方金融监管局承担具体工作。三者的异同如下:

 

综上,目前涉及地方金融风险处置的机制至少有三个: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在市县一级也成立,有助于金融风险处置,压实地方责任;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定位于指导协调;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除承担风险处置工作外,还承担属地金融监管的职责。

(作者:杨志锦 )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