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油气巨头来袭:中国海油募资超300亿 “三桶油”将齐聚A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强 北京报道
2022-04-12 05:00

导读:中国海油4月12日开启A股申购,按照每股10.8元的价格,发行26亿股-29亿股的人民币股份,募资280亿-322.9亿元。

4月11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0883.HK)连发多条公告,介绍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股份情况。

根据中国海油方面介绍,公司将于4月12日开启申购,发行价定为10.8元/股,发行26亿至29.9亿股人民币股份,用于海内外油气项目开发等。

国内海上油气巨头登陆A股

已经在A股上市多年的中国石油(601857.SH/0857.HK)与中国石化(600028.SH/0386.HK),终于等来了中国海油,A股市场也将聚齐中国三大石油公司。

中国海油是中国最大的海上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商,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集团之一,在中国的渤海、南海和东海等区域进行油气勘探、开发与生产,海外资产遍布印尼、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北美、巴西、英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2020年底,中国海油约57.9%的净证实储量及67.4%的净产量来自于国内。

2021年8月,在半年报会议上,中国海油方面表态称,公司是红筹股,若政策允许将努力实现回A上市的愿望。同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的公告》,支持优质红筹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证券上市。

得到政策支持后,中国海油火速启动回A进程。2021年9月26日,中国海油公告称,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募资不超过350亿元,用于国内外油田项目开发等。

相较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在公司规模和营收数据上要略逊一筹,但其利润水平要更为突出。-视觉中国

2022年2月24日,中国海油首发获得通过;3月30日,中国海油在公布2021年经营业绩的同时,披露招股说明书。

最新披露的文件显示,中国海油预计本次募集资金总额280.8亿元,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预计将募集322.92亿元的资金;公司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油气田开发及补充流动资金,拟投资的油气田项目包括圭亚那、南海的流花、陵水、旅大等多个油气田开发项目,以及秦皇岛、曹妃甸油田群的岸电应用工程项目。

截至4月11日下午收盘,中国海油在港交所的股价下跌4.29%,报11.16港元/股,市值约4982.7亿港元。

自2022年初开始,伴随着全球油价的回升,能源供应偏紧局势持续,中国海油的股价也开始一路稳步回升,尽管在3月中旬经历短线下跌,此后依旧整体呈现涨势。目前,中国海油的股价相较于年初上涨约四成。

去年净利润超700亿

2021年,受益于整体油气价格的回升和产销量的增长,“三桶油”的业绩均获得显著增长。相较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在公司规模和营收数据上都要略逊一筹,但其利润水平要更为突出。

2021年,中国石油实现营收2.6万亿元,创历年来新高;归母净利润921.7亿元,同比增长385%。中国石化去年实现营收2.74万亿元,同比增长30.2%;归母净利润达到719.75亿元,同比增长115.2%。

招股说明书披露,中国海油2021年实现营收2461.12亿元,同比增长58.4%;归母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长181.77%;年度经营现金流净额1478.9亿元,同比增长79.62%。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海油总资产7865.68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9.05%;归母权益为4809.12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0.88%。

招股说明书中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海油实现营收约为690亿元至830亿元,同比增长32%至58%;归母净利润为240亿元至280亿元,同比增长32%-89%。

自2020年上半年油价大跌以来,国际油价就一路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2月以后的东欧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了全球油气市场的结构性失衡,国际油价刷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作为聚焦油气产业上游的巨头企业,相较于其他上下游一体化的油气公司,中国海油对于能源价格的变化要更为敏感。

中国海油公告称,油气价格具有不确定性,若油气价格呈下行态势,且持续较长时间,可能对公司业务、收入和利润产生不利影响;油价长期低迷,将影响公司对项目的投资决策。

中国海油预计,全球经济将逐步复苏,但复苏还存在不稳定、不平衡的问题,宏观经济变化会影响油气供给和下游需求,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油气增储上产、发展新能源

近年来,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都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与路线,大力发展新能源,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传统油气公司面临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也面临着更多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压力。

与此同时,地缘政治危机频发,全球经济复苏与能源需求的回升,都导致能源市场呈现供应趋紧的形势,主要能源价格大涨,保障能源安全成为各大经济体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国内三大石油公司都实施油气“增储上产”战略,上游资金支出不断提高,油气产量也稳步回升。

2021年,中国海油油气净产量达5.73亿桶油当量,再创新高;证实储量达到57.28亿桶油当量,储量替代率达到162%,连续三年保持在130%以上。

在3月30日举办的财报会议上,中国海油方面介绍称,中国海油2022年资本支出为900-1000亿元,年内还将有13个新项目投产。未来三年,中国海油的油气产量目标保持快速增长,2022年预计为6-6.1亿桶油当量,2023年目标为6.4-6.5亿桶油当量,2024年目标为6.8-6.9亿桶油当量,其产量增长主要来源于中国渤海、中国南海和圭亚那Stabroek区块。

除了传统的油气产业以外,中国海油也在不断推动低碳转型,加大天然气产业勘探开发的同时,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2021年,中国海油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项目也启动。

作为在海上拥有资源与技术优势的企业,中国海油在新能源领域主推风电项目的规模化发展,在陆上风光电产业,也将加大投资。根据中国海油此前的介绍,整个“十四五”期间,公司对陆上光伏和陆上风电的发展目标为不低于500万千瓦,每年的投资比例是5%-10%。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

彭强

记者

关注与大能源、工业相关的一切,欢迎沟通交流。记者个人邮箱:pengqiang@21jingji.com。个人微信:ipunk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