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看广东|广东7×24小时智能办税,大数据激活税惠“乘数效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实习生马涛 广州报道
2022-04-12 20:5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实习生马涛 广州报道   长期以来,如何精准服务好超大规模受惠群体,一直是税务部门的“难题”。今年,按照大规模退税减税相关细化政策,广东全省可申请留抵退税纳税人规模同比激增超240倍,可能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约达18万户。

广东省税务局为服务好如此规模的纳税人,开启了新一轮税收征管改革,通过智能办税、大数据赋能,迎接新一轮的减税降费周期。

在广东省税务局此前举办的第三届“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的十条税费服务举措”评选中,数字化、智能化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已成为当下纳税人、缴费人的主要需求点。因此,广东省的税务系统将智慧税务作为此次加速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制胜一招”。

“针对本轮退税减税政策规模体量大,覆盖主体多等特点,广东省税务局区分不同税种,建立分类、分批、分期引导实施机制,和落实退税减税政策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映波表示。

肖映波提及的快速反应机制背后,便离不开税收大数据和电子税务局等线上平台的支撑。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目前广东税务部门已建立从政府到企业,从政府政策自动化推送到市场主体7×24小时智能咨询的全链路服务,通过打通税收征管政企两端双向互动渠道,进一步发挥数据赋能对提升税收治理水平的“乘数效应”。

留抵退税最快1小时到账

退税减税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全国全年退税减税预计达2.5万亿元,其中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如此规模的减税降费对政策落地的精度和广度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依托税收大数据,我们进行了全面的评估测算,也切实盘清了企业划型、行业认定、纳税信用、退库资金‘四本账’,通过历史申报数据筛选出可能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18万户。”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研判,广东税务部门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点对点推送了相关税惠信息。

4月1日,在完成了3月所属期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后,佛山天田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收到了来自电子税务局的消息弹窗,他所在的公司“可能符合微型企业留抵退税条件”。根据提示信息,该财务负责人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一笔共计3.51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在当天正式到账。

“太快了!”中山市中桓管业有限公司会计黄小容也感叹道,“知道4月1日开始实行大规模留抵退税,我上午11点半完成了申报,然后根据系统提示申请留抵退税,12点多就就收到了3016.89元留抵退税。”

广东基于税收大数据的精准推送和依托于电子税务局的全程网办,为留抵退税税款快速直达纳税人打造了一条高速率、低时延的“线上通路”。

“按照新政策,今年4月1日起,公司最高可申报3700多万留抵退税,比原来最高能多退2100多万。”阳江市富恒渔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富恒渔业”)财务负责人陈茂连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税惠新政落地后,税务部门为企业快速安排点对点政策解读、对接,并建立了退税“快速通道”。

“我们公司在生产设备、基建方面投入成本较大,目前还担负着贷款压力。”陈茂连表示,现金快速回流已经成为富恒渔业抗击风险的主要手段之一,“退税资金将用于公司基础设施维护,减轻公司对流动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2019年至今,富恒渔业提交的3笔留抵退税申报均获得快速审核通过,累计获留抵退税达4028万元。

“智慧税务建设是广东推动税收征管改革、提高征管效率的重要工作之一,目前已取得较好成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借助数字化技术,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体验得到优化,税务部门的征管效率也得到提高。

“比如全程通过个人所得税APP办理个税汇算清缴,以及推出金税工程等,都让纳税人的办税流程得到进一步简化。”林江说。

数字化浪潮激活税惠“乘数效应”

由税务部门向市场主体自动、精准推送税惠政策只是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第一步。税惠政策送达后,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化、智能化渠道,向税务部门发起互动、咨询的需求同样强烈。

在第三届“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的十条税费服务举措”评选中,“智能咨询”全天候高票入选。该项目落地后,纳税人缴费人可享受“7×24小时”12366智能咨询服务,获得个性化智能推送、管家式智能应答、场景式引导服务,并在电子税务局、粤税通、V-Tax等办税系统随办随问、咨办一体,实现 “智能为先、人工兜底”的全天候互动。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统计,在纳税人缴费人票选出的十条税费服务举措中,涉及智能化线上服务的项目占比约70%以上。

“本次十大税费服务举措评选中有不少方案令人十分期待,如‘汇算多缴’速退易举措,将有效解决现有房地产企业所得税预计毛利率偏高,导致季度多预缴税金、汇缴退库难的问题,大大降低后续退税申请沟通成本。”广州市时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税务总经理梁一川表示,相关税务措施优化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税收遵从成本。

据悉,包括“智能咨询”全天候在内的10条最受期待税费服务举措,将由广东省税务局及14个市(区)税务局组建“青年先锋队”集中开展项目攻坚,确保于今年9月底前成功落地。

除进一步畅通政企双向互动渠道外,为了让政策享受流程更精简,广东省税务局还探索建立优惠政策“免申请即享受”机制,通过税收大数据提前预判分析,最大限度简化企业政策享受程序、精简申报资料。比如,为小微企业提供“三自动”服务,即自动告知优惠信息、自动判断优惠条件、自动计算优惠金额。

“现在申请留抵退税只需填列一张表格,无需递交其他资料,而且系统可以提供数据预填与划行标准自动判断,进项扣除比例也无需自己慢慢计算。”佛山天田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表示,“前期公司购买商铺形成的留抵税额一直没有完全消化,现在这笔留抵真金白银直接‘落袋’,让我们服务型小企业在疫情下得到真真切切的帮扶。”

“现在日常‘税事’都能通过V-tax、税企交流群等在线处理,税务部门全程帮办。”中山永发纸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罗碧菊表示,公司2021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达775万元,增值税即征即退约740万元,而公司2021年度销售收入近14亿元,同比增长39%,“不断优化的税收服务举措让我们能够安心抓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数字技术、数字服务与日常生活捆绑愈加密切,智慧税务的升级也为企业更迅速适应数字化浪潮提供“援手”,激活广东的税惠“乘数效应”。

维达纸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表示,随着电子商务逐渐成为重要贸易手段,其覆盖多渠道、多区域的贸易模式也带来非常庞大的消费票据单量,为企业在税务开票、对账等环节工作带来新的挑战,“目前电商销售占维达销售总额约50%。”

“我们很期待,未来税务工作能够继续朝向智能化、电子化方向发展,对企业经营效率的提高将带来很大帮助。”张健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实习生马涛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