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破净”产品数量已下降至1372只;首批基金一季报出炉丨大资管一周情报(4.4-4.10)

21资管+吴霜,实习生赵心怡 2022-04-12 08:00

【大资管一周情报】是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资管研究院推出的每周固定栏目,致力于为市场和机构提供最新、最全的大资管资讯,覆盖银行理财、保险资管、信托、券商资管、基金和私募领域行业和机构动态,数据行情...

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 吴霜,实习生赵心怡 综合整理

一、监管和政策

1、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提高进城农民等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聚焦吸纳进城农民较多的行业和区域,加大信贷投入和保险保障力度,针对进城农民金融需求特点,研发专属产品。要求各银保监局因地制宜开展新市民金融服务专项调查,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强化新市民金融服务作为建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的重点内容,争取形成一批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

《通知》提出优化涉农金融供给体制机制。要求政策性银行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强化对农业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加大转贷款支持乡村振兴力度;大中型商业银行加大首贷户拓展力度,更多为此前未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将自身县域存贷比提升至合理水平;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等地方法人银行机构不断增强乡村振兴服务能力和公司治理水平,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稳妥化解风险,完善省联社治理机制,推进村镇银行改革。

2、 央行宣布《金融稳定法》即将出台

央行6日发布消息称,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反复论证,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草案提出,要压实各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和处置责任,强调了处置资金来源和使用安排。

3、 财政部:对1年期以上记账式附息国债实施到期日管理

财政部官网7日发布通知称,为进一步提高国债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财政部决定对部分国债券种实施到期日管理。该通知自公布之日起实施。财政部称,实施到期日管理的国债券种为记账式附息国债,即财政部发行的定期支付利息、到期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期利息、期限1年以上(含1年)的记账式国债。所谓到期日管理,是指财政部通过将国债到期日设置为每月特定日期,以进一步加强国债管理、预算执行和库款管理统筹协调的过程。

4、 上交所召开产业债及民企债券发行座谈会 聚焦难题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上海证券交易所6日召开了“2022年上交所推进产业债及民营企业债券发行座谈会”。证监会和部分地方证监局相关领导以及近100家证券公司债券业务条线代表参加了视频会议。本次会议旨在总结过往支持产业企业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重要经验和先进做法,调研收集相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听取对进一步推动产业债和民营企业债券发行的意见建议,完善产业企业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

5、 深圳证监局:对“伪私募”等乱象坚持零容忍

7日下午,深圳市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圳证监局一级巡视员朱文彬在回答证券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这几年来,深圳证监局对“伪私募”“乱私募”“类私募”等乱象坚持零容忍、动真格、出重拳的监管态度,不断释放监管从严的信号,推动监管措施落地见效,努力实现私募监管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辖区私募风险整体趋于收敛,投资者利益日益得到保护,正面引导效果开始显现,行业秩序正在重塑,向好向上的行业生态逐渐形成。

二、行业和机构 

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破净”产品数量已下降至1372只。自多家理财子公司开启“大手笔”自购后,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现象有所缓解。4月6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4月6日,剔除近6月无净值的产品后,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27324只理财产品,其中净值在“1”以下的理财产品数量为1372只,约全部发行产品的5.02%;这一数据相较3月23日的1452只有所下降。(北京商报)

16家银行理财公司2021年下半年理财业务情况曝光。发布理财业务报告的5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中,工银理财、建信理财2021年末存续理财产品余额超过2万亿元。建信理财2021年末存续理财产品余额最高,为2.19万亿元,中邮理财2021年末存续理财余额最低,为6553.06亿元。从增速看,建信理财2021下半年存续理财余额增速最快,为131.26%;中邮理财增速最低,为47.02%。另据中国银行2021年公司年报,至今未发布下半年理财业务报告的中银理财2021年末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为1.71万亿元。发布理财业务报告的4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中,兴银理财产品规模最高,年末存续余额1.35万亿元。其次是光大理财,存续余额接近1万亿元。信银理财2021年末存续理财产品余额最低,为8179.84亿元,但余额增速最高,高达241.40%。另据招商银行2021年公司年报,至今未发布理财业务报告的招银理财2021年末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为2.78万亿元,符合新规的产品余额为2.60万亿元,在所有理财公司中规模排名第一。发布理财业务报告的6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中,南银理财年末存续理财产品余额最高,为3,271.07亿元,青银理财最低,为1420.63亿元。2021年下半年存续理财余额增速最快的是青银理财,为190.72%,南银理财增速最慢,为29.49%。2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存续余额较小,汇华理财和贝莱德建信理财存续产品余额分别为782.07亿元、26.17亿元。整体来看,除杭银理财之外15家理财公司2021年末存续理财产品余额合计为12.42万亿元,与2021年6月末相比,产品余额平均增长为69.03%。

国有六大行分红3822亿元回馈股东,股息率大幅跑赢银行理财收益率。根据国有六大行2021年年报中披露的利润分配方案,6家银行2021年度推出的现金分红金额合计高达3821.93亿元(普通股税前,下同),较2020年度大幅增长11.81%,分红金额再创历史新高。根据国有六大行对外披露的利润分配方案,上述银行2021年度的拟合计派发现金分红高达3821.93亿元,较2020年度3418.17亿元的分红金额大幅增长403.76亿元,增幅高达11.81%。从国有六大行披露的具体分红数据看,六大行2021年度的分红金额均较2020年度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工商银行2021年度现金分红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45.34亿元。(证券日报)

2021年11家银行管理私银资产超16万亿,工行客户数居首,招行AUM破3万亿大关。数据显示,从客户数上来看,工商银行的私行客户总数位于榜首,共19.95万人。1家银行中10家的私人银行客户数呈现两位数增长,只有工行一家较上年增幅为9.7%,但其客户基数也是最大的。增长最快的是光大银行(24.7%),其次是招商银行(22.09%)和平安银行(21.6%)。招行是业内公认的“零售之王”,而平安银行近年来发力零售转型,也是公认较有成果的一家。从金融资产规模这一项来看,招行是11家银行中唯一突破3万亿元大关的银行,并且较上年增长了22.32%,增幅也在公布此项数据的银行中排在第二位。(21世纪经济报道)

华夏中国交建REIT配售比例1.08%创历史新低。截至4月7日下午5时许,华夏中国交建REIT面向公众投资者发售规模已经超过650亿元,按照面向公众发行7.05亿元的预定规模,目前公众投资者的配售比例约为1.08%,刷新公募REITs产品公众配售比例的历史新低。这意味着公众投资者投资1万元买华夏中国交建REIT产品,最终获配金额仅为108元左右。(中国基金报)

大公国际被证监会罚没近500万元,未勤勉尽责、评级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网站日前更新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对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决定对大公国际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165.09万元,并处以330.19万元罚款。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大公国际为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通集团”)发行公司债券、债务融资工具提供评级服务。2013年至2017年,胜通集团通过虚构购销业务、编制虚假财务账套等方式,累计虚增收入615亿元,虚增利润119亿元。

首批基金一季报出炉。4月7日,中银基金率先披露旗下部分货币基金、债券基金2022年一季度报告。此外,景顺长城基金、博时基金等多家头部公募陆续披露二季度市场展望及投资策略。从整体来看,上述头部基金公司认为,国内稳增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持续凸显,建议投资者采取均衡配置策略。一季度债市总体小幅下跌,其中,中债总全价指数下跌0.29%,同时,权益市场震荡收跌,转债估值有所压缩。从投资者申购赎回情况来看,中银中债1-3年期国开行、中银中债1-3年期农发行等多只债券指数基金遭遇净赎回。不过,中银臻享债券基金则获得净申购,中银货币基金净申购份额超过50亿份。(上海证券报)

景顺长城景泰鑫利纯债基金限制大额申购。8日,景顺长城景泰鑫利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景顺长城景泰鑫利纯债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8日起限制大额申购。4月8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的申购、转换转入金额在该基金任意一类基金份额上应小于或等于100万元,如超过100万元该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有权部分或全部拒绝该申请。

汇丰面向亚洲私人银行客户推出元宇宙基金。根据汇丰新闻稿,汇丰推出一个全权委托投资组合,为亚洲的私人银行客户提供元宇宙投资机会。汇丰资管管理的元宇宙全权委托投资策略,将面向亚洲高净值和超高净值专业和合格投资者客户。(界面新闻)

三、市场和数据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88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3%。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43万亿元,占比62.7%;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1.01万亿元,占比26.1%。3月份,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现券交易量约为1.23万亿元,日均交易量约为533亿元。

中国信托登记公司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行业新增完成初始登记信托产品3,845笔,环比减少0.80%;初始募集规模4,251.35亿元,环比增长12.48%。新增规模有所回升。其中,新增债券投资信托业务规模环比增长124.24%。3月份,新增投向证券市场规模持续增加,特别是投向债券市场信托业务表现出强劲爆发力,当月新增债券投资信托业务规模665.84亿元,创近一年内新高,信托业发展聚焦证券市场的标品信托业务趋势明显。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信息显示,保险公司的间接股权投资连续三年保持增长,私募基金占“大头”,数据来源于对196家保险公司的调研。截至2020年末,保险公司间接股权投资规模为6170.16亿元,同比增长13.95%。2018年末、2019年末的间接股权投资规模分别为4471.88亿元、5414.58亿元。间接股权投资包括两类,一是私募股权基金,二是股权投资计划,其中私募基金规模较大。2020年末,保险公司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规模为5088.70亿元,同比增长15.18%;股权投资计划规模为1082.46亿元,同比增长8.54%。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保险公司股权投资规模为1.67万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8.31%,仅次于债券、金融产品、银行存款和股票,为第五大资产配置类别。

股票市场:大盘指数下跌1.14%,中盘指数下跌2.43%,小盘指数下跌2.38%;稳定风格(2.7%)表现较好,成长风格(-4%)表现较差。“稳增长”方向交易热度持续提升,消费成长方向热度回落较多本周表现相对较好的是建筑(6.19%)、钢铁(4.09%),涨幅较上周分别上升4.09%、1.45%;本周表现相对较差的是农林牧渔(-4.82%)、综合金融(-4.81%),涨幅较上周分别下降7.0%、7.2%。A股估值普遍回落,中小创指数估值回落较多指数层面,上证50(-0.23%)、沪深300(-0.63%)和上证指数(-0.78%)估值下降较多;科创50(-4.42%)、创业板(-3.33%)和中证1000(-2.66%)估值下降较多;行业层面上,汽车(74.8%),食品饮料(63.9%),电新(53.6%)PE估值分位数排名靠前。(兴业证券)

债券市场:上周处于跨一季度末时点,央行全周净投放资金4300亿元,季末资金面偏宽松,短端债券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具体来看,1年期国债、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下行6BP和3BP,10年期国债、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下行9BP和3BP。(山东国信研究) 

大宗商品:3月PMI数据公布,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49.5,低于市场预期的49.8,前值为50.2;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48.4,预期为50.3,前值为51.6。从分项指标数据来看,一方面体现了3月经济受到了新一轮疫情爆发的影响,随着防疫政策趋严,疫情严重地区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陷入停滞,线下消费尤其是服务类消费也受到冲击,同时作为重要港口所在地的上海、深圳是这轮疫情的重灾区,这对港口运行效率也造成了不利影响,反应在数据上就是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几个关键分项指标分别下滑了0.9、1.9和1.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体现出俄乌冲突加剧了国内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受该地缘冲突事件影响,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原油、镍、钾肥等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相应可以看到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两个分项分别上行了6.1和2.6个百分点。(山东国信研究)

(作者:吴霜,实习生赵心怡 编辑:方海平)

吴霜

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管理最新动态,欢迎爆料、讨论,邮箱:wushua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