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解读丨小家电增长踩刹车 差异化破局成关键

21大消费叶碧华,赵婧轩 2022-04-12 20:08

“宅经济”红利渐退,小家电行业成本上涨、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凸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叶碧华 实习生赵婧轩 广州报道

4月9日,小熊电器(002959.SZ)发布2021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小熊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6.06亿元,同比下滑1.46%;归母净利润2.83亿元,同比下滑33.81%。这是自2017年以来,小熊电器首次出现营利双降的状况。

小熊的负增长并非个例。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厨房小家电(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破壁机、搅拌机、榨汁机、电水壶、煎烤机、养生壶、电蒸炖锅、台式单功能烤箱)12个品类呈现出量额双减的整体态势,共计零售额514亿元,同比下降14.1%;零售量23744万台,同比下降13.5%;其中线上市场零售额356.4亿元,同比下降9.7%;线下市场零售额157.2亿元,同比下降22.7%。

去年以来,疫情催生的“宅经济”正在逐步消退,加之疫情反复、大宗原材料价格飞涨、国际物流成本飙升、供应链受阻等因素,小家电市场踩下“急刹车”,走势低迷。

分析认为,后疫情时代,消费者购买心理也逐渐回归理性,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通过消费者研究和持续创新、精准匹配细分人群的高端化、个性化、时尚化、健康化和智能化需求,将成为拉动小家电行业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

 小家电集体遇冷                 

 2019年8月,头顶“创意小家电第一股”光环的小熊电器登陆深交所,发行价为34.25元。凭借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的布局,小熊电器以简单创新、丰富产品矩阵和高性价比在厨房小家电市场上得到迅速推广,在2019年上市后营收连续两年保持着30%以上的涨幅,净利润涨幅则保持在40%以上。但据小熊电器披露的最新年报,2021年小熊首次出现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超三成。分品类来看,电动类厨房小家电业绩下滑明显,同比下滑31.03%至5.97亿元。

同为小家电头部品牌的九阳股份(002242.SZ)也面临营利双降的境况。据其披露的最新年报,2021年九阳营收105.4亿元,同比下降6.09%;归母净利润7.46亿元,同比下降20.69%;毛利率27.79%,为2017年以来首次跌破30%。

九阳在年报中解释到,这主要是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较去年持续上涨,厨房小家电行业处于发展成熟期,线下市场恢复较慢、线上市场变革加速、渠道流量碎片化已成趋势。”小熊电器在公告中同样提及“2021年年面对疫情催生的‘宅经济’逐步消退,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芯片紧缺等压力。”

不难看出,小家电行业在2021年整体受到原材料成本上涨、行业需求不振的掣肘。小家电的原材料主要包括铁、不锈钢、铝、铜、塑料等,国金证券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家电成本中铝、铜、塑料、钢同比上涨分别达到54%、17%、8%、5%。

为应对成本压力,今年3月家电行业迎来一波涨价潮,海尔、美的、格力、奥克斯相继宣布涨价。但相比于企业体量上千亿的大家电行业而言,我国小家电企业的体量整体较小,苏泊尔、九阳、新宝等龙头企业,目前规模也就百亿级,小熊电器在数十亿体量,产品议价空间仍相对有限,提价并非易事。

 

营销先行存隐患

 

除了需求退潮、原材料价格上涨之外,流量的成本也在急剧攀升。“重营销、轻研发”的同质化竞争问题是小家电行业的内在隐忧。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我国102万家小家电相关企业中,58%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品牌运营和营销企业占大头,侧面反映出行业问题所在。

以小熊为例,其在年报中表示,为应对压力,公司“销售费用大增,在强化原有传统电商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抖音、快手等新兴传播渠道。”记者注意到,在该公司去年5.53亿元的销售费用中,用于品牌宣传及市场促销的费用(合计称之为推广费或营销费)达3.51亿元,而研发费用剔除折旧与摊销后仅为0.91亿元,营销费是研发费的3.8倍。截至去年年底,小熊电器研发人员数量较年初减少47人,减幅为14.73%,销售人员数量为893人,增幅为14.34%。

就算是去年营收、利润双增的苏泊尔,2021年的研发费用维持原地踏步,而促销费达13.61亿元,较上一年的10.19亿元增加3.42亿元,同比增幅为33.56%,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16.07%、净利润的增速5.29%。

创新力不足也是小家电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企查查数据显示,小熊电器已获授权的专利共1516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840项,外观专利638项,真正能体现创造性和技术性的发明专利占比非常小。

业内分析认为,小家电行业的高成长性,决定其需要依靠技术创新的驱动。随着流量碎片化以及流量资源获取难度不断增加,平台费用水涨船高,而要保持品牌热度和打造爆款,企业的营销费用不得不持续投入。但这种投入能够带来的流量势能以及流量能否转化为销量,仍是未知数。

 

创意小家电市场兴起

 

据首创证券研报,智能小家电作为高生活品质的象征,消费升级正逐步成为小家电行业增长的内驱动力。上海证券研报也指出,由于小家电板块成长性佳,清洁电器因产品技术创新和结构升级等因素影响,景气度维持在高位。智能清洁类小家电成为2021年最热的赛道之一,根据《2021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2020年,线上市场科沃斯以43.8%的市场销售额份额居第一,第二第三名分别为小米和石头,销售额占比分别为14.1%和11.2%;线下市场科沃斯销售额占比78.2%,一家独大。

面对利润空间的下滑,其余小家电企业也在积极寻求突围,开拓新品类和提升产品附加值是主要路径。目前,包括苏泊尔、九阳、小熊电器等在内的小家电企业,都已经从原本的厨房小家电领域,逐渐拓展到家居生活类小家电领域,寻求更多的增长点。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创意小家电作为一种创造消费需求的升级产品,市场空间较大。创意小家电是指以满足产品实用性为基础,在用途上有所突破或外观设计上融入时尚化、个性化,具有自身特色的小功率、可手持且便于移动的小型家用电器,如空气炸锅、烤串机、电炖盅、电动打蛋器、电热饭盒、多士炉和加湿器等。

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此类小家电能够满足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现阶段在国内逐渐为人们所接受。以空气炸锅为例,零油低脂、使用方便的理念使其一度成为网红选手。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空气炸锅全渠道市场规模1504万台、零售额43.8亿元,2022年1—2月累计空气炸锅全渠道零售额达12.0亿元,较2021年同期提升148.7%。通过百度搜索指数在春节前后的变化可以看到,从1月份开始空气炸锅一直热度不减,春节期间不断出现峰值,成为消费者过年期间茶余饭后的谈资。

今年2月18日,浙江比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被称为“空气炸锅第一股”。“空气炸锅第一股”的出现再次点燃了行业的热情,不可否认,疫情下智能、健康以及多功能的小家电成为了消费趋势;要改变行业的现状,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技术型、高端型产品比重是极为重要的一步。

(作者:叶碧华,赵婧轩 编辑:张伟贤)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