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PayPal CFO将离职转任沃尔玛CFO;唯捷创芯科创板破发大跌36%;知乎或将回归港股IPO

21Tech杨清清 2022-04-13 09:32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美国SEC再将12家中概股公司列入“预摘牌名单”。当地时间周二(4月12日),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SEC)再将12家中概股公司加入“预摘牌”名单,这是自3月以来第四批被纳入名单的中概股公司。具体名单包括:Microvast(微宏)、中汽系统、大全新能源、康乃德生物、金融壹账通、绿图生物科技、传奇生物、搜狐、新濠影汇、新濠博亚娱乐、Logiq和诺亚控股。

2、PayPal CFO约翰·瑞尼将离职 转任沃尔玛CFO。据报道,沃尔玛周二宣布聘请PayPal高管约翰·瑞尼(John Rainey)担任该公司CFO。瑞尼目前在PayPal担任同样的职位,它将于6月6日正式到沃尔玛履新,接替长期担任沃尔玛CFO的布雷特·比格斯(Brett Biggs),后者去年11月宣布将会离职。

3、抖音电商官方回应自营传闻:在做酒水自营的业务尝试。近日有消息称,抖音电商正在组建酒水自营团队,将通过“直播+短视频”的形式在抖音平台卖酒。对此,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为进一步拓展用户在酒水购买时的商品丰富度,平台会在酒水自营方面做一些业务尝试。

4、乐视网将进入新一轮司法拍卖。据京东法拍官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对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优先公司持有的85项专利进行司法拍卖,开拍时间为4月14日10点,起拍价89.95万元。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标的调查情况表显示,本次拍卖品权力来源为一份仲裁裁定书,该拍卖品权利目前处于冻结状态。

5、GE医疗中国副总裁、首席创新官、首席技术官戴鹰即将离任。其任职期限将于2022年4月26日结束。戴鹰于1998年加入GE医疗,曾担任中国区和美国工程部经理、全球供应链生产运作经理等。于2010年正式任职GE医疗中国首席技术官,2018年开始担任GE医疗中国首席创新官。据了解,戴鹰离任后,GE医疗全球CT硬件研发总经理兼中国CT研发总经理孙旭光为新任GE医疗中国首席技术官,并于4月27日正式上任。

6、雷军退出YY公司股东。近日,欢聚时代关联公司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雷军退出该公司股东行列,但仍担任监事职务,同时退出该公司股东的还有YY前CTO赵斌、欢聚时代联合创始人曹津。

7、苹果、谷歌员工开始复工。4月12日早间消息,在远程工作两年之后,从当地时间4月11日开始,苹果总部Apple Park和旧总部所在地Infinite Loop等地的员工开始回到办公室上班,采取混合办公模式,目前每周至少回归办公室一天,未来将逐渐增加每周回归办公室天数。谷歌也于上周通知员工回归办公室工作。

8、2021年苹果TWS出货量居全球首位,小米位居第三。4月12日消息,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数据显示,TWS在2021年全年出货量达2.9亿台,同比增长14.5%。其中,苹果以接近9300万的TWS出货量稳居第一,由于第三代AirPods延迟发布,其市场份额下降至32%,同比下降19%;三星以2800万部的出货量位居第二;小米以超2300万部的出货量保持第三。

9、芯驰科技发布车规MCU E3系列产品。芯驰科技4月12日在线上发布了车规MCU E3“控之芯”系列产品,采用台积电22纳米车规工艺。可全面应用于线控底盘、制动控制、BMS、ADAS/自动驾驶运动控制、液晶仪表、HUD、流媒体视觉系统CMS等应用。是全球首款ASIL D级高性能高可靠车规级MCU。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量产。

10、 鸿蒙手机操作系统3.0或将于今年7月正式更新。鸿蒙手机操作系统于去年10月召开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新系统升级了分布式协同计算,能够将笔记本显卡进行协同计算,提升手机游戏的画质和帧率及续航表现。今年华为商务旗舰Mate 50 系列或将首发搭载此操作系统。

【上市资本流】

1、知乎或将回归港股IPO实现双重主要上市。知乎在2010年被创立,2019年赴美上市。4月11日,在线问答社区知乎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将完成在港股的双重主要上市。港股挂牌之后,美港两地将均成为知乎的主要上市地。

2、北京燕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拟IPO。4月12日晚间,据上交所官网显示,北京燕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东微”)科创板IPO已经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40亿元。招股书显示,燕东微是一家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于一体的半导体企业,公司产品的主要市场领域包括电力电子、新能源、汽车电子、通讯、智能终端、AIoT 和特种应用市场等。

3、唯捷创芯12日登陆科创板。此次IPO发行价为66.60元/股,当日破发,大跌36%。在此之前,唯捷创芯已至少完成8轮融资,它的投资方包括华芯投资、元禾璞华、华登国际、贵人资本等一众VC机构,也包括联发科、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国内知名手机厂商。

4、苏州纳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科创板IPO申购。此前披露的公告显示,纳芯微本次发行价格为230.00元/股,预计募资净额将达55.81亿元,超募逾六倍。若此次成功上市,纳芯微将超过翱捷科技,成为年内新的“超募王”。

5、赛微微电将于4月13日开启股份申购。据了解,赛微微电已于4月12日上市网上路演,并将于4月13日开启线上、线下股份申购。作为国内电池管理芯片的主要供应商,赛微微电有望借助上市平台发动对圣邦股份(300661.SZ)、思瑞浦(688536.SH)等头部企业的追赶。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模拟芯片的研发和销售,目前已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TWS耳机等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产品中得到应用。 

【最芯见闻】

1、台积电将于8月投产3纳米芯片。台积电3纳米芯片研发近期获得突破,该公司决定8月以第2版3纳米制程工艺投产。台积电决定如期在2022年推动三纳米芯片量产,地点位于台南和新竹。目前台积电初步规划新竹工厂每月产能约1万至2万片,台南工厂产能预计为1.5万片。

2、机构预计2024年全球8英寸晶圆厂月产能增至690万片。据报道,虽然台积电等厂商在大力投资建设12英寸晶圆厂,但全球对8英寸晶圆也有强劲的需求,相关厂商的投资也在增加。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预计,到2024年年底,全球8英寸晶圆厂的月产能将增至690万片晶圆,较2020年增加120万片。2020年-2024年,全球将新增加25条8英寸晶圆生产线,以满足5G、汽车、物联网领域等相关芯片的强劲需求。

3、理想创新实验室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沈亚楠,注册资本3.3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终端测试设备制造、终端测试设备销售等。相关信息显示,该公司由Leading Ideal HK Limited100%控股。

(实习生初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