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里的光伏④丨光伏设备龙头盈利稳增,何时迎来异质结订单的业绩放量?

21能闻曹恩惠 2022-04-19 21:45

异质结订单量有待转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近三个交易日,光伏设备厂商迈为股份(300751.SZ)股价累计涨逾16%,领跑A股光伏板块。股价上涨的背后,签订异质结设备订单、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利好消息持续刺激着资本市场,扭转了该公司此前股价持续创下近半年来新低的颓势。

根据该公司4月19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34亿元,同比增长32.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亿元,同比增长49.77%。“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销售增长,使得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上升。”迈为股份在一季报中表示。

结合2021年财报,迈为股份主营业务整体的盈利能力稳步增长。但对于外界而言,其头顶着“异质结(HJT)设备龙头”的光环,何时能够真正迎来业绩的放量,成为行业所关心的话题。

电池设备龙头毛利率增加

迈为股份主营业务产品为光伏电池成套生产设备,主要应用于光伏产业链的中游电池片生产环节,包括HJT光伏电池PECVD真空镀膜设备、HJT光伏电池PVD真空镀膜设备、全自动光伏电池丝网印刷机等主设备以及自动上片机、红外线干燥炉、测试分选机等生产线配套设备。

2021年,受益于光伏产业需求向好,迈为股份光伏电池成套生产设备销量提升,带动业绩整体增长。

财报显示,去年,迈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0.95亿元,同比增长35.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3亿元,同比增长62.97%。这其中,光伏电池成套生产设备实现收入26.60亿元,占主营业收入比重为85.93%。而在产销方面,2021年,迈为股份光伏电池成套生产设备生产量为472条,同比增长63.89%;出货量为476条,同比增长61.90%。

毛利率,是衡量某项业务盈利能力的重要参考指标。财报显示,去年,迈为股份光伏电池成套生产设备毛利率为37.74%,较2020年增加了6.18个百分点。

在今年第一季度,迈为股份整体毛利率再度提升至40.55%,较2021年底增加了2.25个百分点。事实上,从2021年财报中可以看出,迈为股份其他两项主营产品单机、配件的毛利率均有所下降。这也预示着,光伏电池成套生产设备毛利率的提升带动整体盈利能力的加强。

当然,从费用率角度上看,迈为股份第一季度整体费用的降低,也有助于业绩的提升。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迈为股份费用率合计17.5%,环比减少6.29个百分点。这其中,该公司销售、管理、财务和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76%、4.53%、-2.93%、11.17%,环比分别减少3.54个百分点、增加3.02个百分点、减少2.29个百分点、减少3.47个百分点。

异质结订单量有待转化

在近两年A股市场兴起的光伏行情中,迈为股份一方面受益于设备需求的提升,致使业绩持续增长,利于估值的提升。但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于其更大的期待在于,该公司在异质结设备的前瞻性布局。

随着当前主流光伏电池技术PERC转化效率临近天花板,PERC扩产潮收缩,下一代电池技术更迭兴起。这其中,异质结(HJT)作为一种技术方向,受到各大光伏企业的重视和研发。

异质结工艺步骤分为“制绒清洗、非晶硅薄膜沉积、TCO膜沉积、电极金属化”四大步骤,对应的设备分别为制绒清洗设备、PECVD设备(非晶硅薄膜沉积目前通常采用PECVD法制备)、PVD设备、丝网印刷设备。根据迈为股份在2021年年报中介绍,该公司较早投入相关项目研发,致力于HJT整线解决方案。于是,其在原有丝网印刷设备的基础上完善改进了HJT丝网印刷设备,通过自主研发陆续突破核心工艺环节非晶硅薄膜沉积、TCO膜沉积所需的PECVD设备和PVD设备,并通过参股子公司吸收引进日本YAC的制绒清洗技术,从而实现了HJT电池设备的整线供应能力。

年报显示,2021年,迈为股份HJT真空镀膜PECVD研发升级项目、HJT真空镀膜PVD研发项目、HJT异质结整线自动化项目进入量产阶段;一种特殊转台的丝网印刷机、一种适用于半片的高速丝网半片印刷线研发项目进入试产阶段;HJT整线中控及大数据平台研发进入研发阶段。

事实上,迈为股份的股价此前受到炒作,主要驱动因素便在于其在异质结设备领域的研发投入和订单获取。根据公开信息统计,该公司2021年取得的异质结设备订单合计规模超过5GW。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相关调研活动信息显示,上述订单目前已经收到预付款,有望今年6月末完成发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期,迈为股份再度斩获异质结设备大单。4月15日,印度信实工业(RelianceIndustriesLimited)向公司全资子公司新加坡迈为签发了《Letter of Commitment》,约定拟向新加坡迈为采购光伏异质结电池生产设备整线8条,产能为600MW/条,共4.8GW。而这一采购总额已经超过迈为股份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15亿元)。

若按照业内测算的异质结设备4亿元/GW价值量计算,该公司此次订单预计约为19.2亿元。

对于迈为股份而言,异质结设备在手订单充沛。其所需推进的便是,将这些订单尽可能快速转化为业绩。而这一进程,将与当前国内异质结设备整体商用化的推进密切相关。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