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里的光伏⑤丨业绩变脸股价大跌,千亿逆变器龙头“不香”了吗?

21能闻曹恩惠,实习生费心懿 2022-04-20 19:27

眼下的阳光电源不得不直面诸多挑战。

阳光电源惊现20CM跌停,董事长透露业绩下滑原因,深股通为暴跌推手 阳光电源Q4业绩换来20CM跌停,4亿资金加速出逃;机构、北向同时盯上步步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实习生费心懿 上海报道 

“2021年,公司步子迈得有点大。”在4月19日阳光电源公布了2021年度报告和2022年度一季报后,董事长曹仁贤出现在了当晚的业绩交流会上。

他的压力可想而知,在去年以及今年一季度,阳光电源的业绩不及市场预期。

财报显示,2021年,阳光电源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下滑;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虽然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但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萎缩。

受业绩表现低迷的影响,4月20日,阳光电源股价跌停,收于72.08元。与此同时,两家投行机构分别下调了该公司的目标价。

对于这家千亿市值的逆变器巨头而言,眼下的阳光电源不得不直面诸多挑战。

去年第四季度遭遇“滑铁卢”

2021年,阳光电源业绩所表现出的成长压力有迹可循。

早在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就出现放缓的苗头。但真正带来巨大冲击的,还是第四季度。

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阳光电源当季度的净利润大幅下滑——实现营业收入87.63亿元,环比增长22.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8亿元,环比大降89.57%。

事实上,对于整个光伏产业链而言,第四季度通常是需求旺季。以2021年为例,前三季度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仅25.56GW,但随着第四季度近30GW的新增装机量的出现,全年预期装机目标得以顺利完成。

然而,阳光电源第四季度的业绩表现却形成鲜明反差,原因为何?

公开资料显示,阳光电源主营业务包括光伏逆变器、电站投资开发、储能系统、风电变流器等。这其中,光伏逆变器和电站投资开发业务2021年分别实现收入90.51亿元、96.79亿元,占主营收入比重分别为37.50%、40.10%。值得一提的是,储能系统业务在去年的营收实现翻倍式增长,由此其收入占比提升至13.00%。

不过,此消彼长之下,光伏逆变器和电站投资开发业务收入占比下降的背后,阳光电源这两项“拳头”业务的发展分别遇到了不同的考验。

在光伏逆变器方面,该公司2021年的出货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7GW,同比增长34.29%。按照阳光电源公布的口径,其逆变器市占率去年超过30%。

结合该项业务收入,2021年,阳光电源逆变器单GW出货均价为1.93亿元,而2020年则是2.15亿元/GW。这意味着,其逆变器整体平均售价在下滑。

毛利率的变化也反映了阳关电源逆变器盈利能力略有下降——2021年,该业务毛利率为33.80%,较2020年减少了1.23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阳光电源的业绩交流会上,该公司表示,受到原材料价格提升,其海外逆变器业务的毛利率受到影响,但整体毛利率可控。从出货量的分布上看,去年海外市场的出货量达到29GW。

而导致阳光电源第四季度业绩遭遇“滑铁卢”的主要原因,则是电站投资业务。

“2021年业绩低于预期,核心原因是电站业务出现问题。”曹仁贤在业绩交流会上称。

据悉,阳光电源去年第四季度部分海外电站项目延迟并网或取消,造成了计提。根据业绩会上的相关信息,疫情导致阳光电源在越南的电站项目于2021年10月没有并网,执行了新电价导致计提;缅甸项目由于特殊原因取消,产生了部分费用。叠加海外储能业务的罚款因素,体导致阳光电源的业绩损失约10亿元。

各项因素交织导致阳光电源电站投资业务受到冲击,但曹仁贤表示,“EPC(电站投资)业务不会成为公司的绊脚石。”

千亿龙头迎接股价考验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阳关电源逆变器和电站投资业务在去年遭遇不同程度的压力,但其储能业务则表现出了一定的成长动力。

2021年,该公司储能系统实现营业收入31.38亿元,同比增长168.51%。

实际上,储能业务的放量恰是支撑阳光电源估值的一项重要因素。近两年来,全球光伏行业进入较高的景气度,带动该公司光伏业务的收入持续增长,夯实了公司的基本面。而储能业务的高增长,则意味着该公司长期布局的这项业务有望在未来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并有望对其整体业绩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风光储氢”的全面布局下,这家光伏逆变器龙头企业已经打开了多元化的成长空间,这正是资本市场前期给予阳光电源高估值的原因。

2021年10月份,阳光电源的市值达到巅峰,突破2500亿元。

然而,高估值更需要强劲的业绩作为根基。于是,当业绩不及市场预期时,阳光电源的股价必将遭受考验。

4月20日,阳光电源股价跌停,最新市值减少至1071亿元。与高点相比,其市值缩水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公布后,两家机构下调了对阳光电源的目标价——中金公司认为,阳光电源2021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均低于预期,考虑到供应链成本上涨对公司盈利能力影响,下调公司盈利预测,并调降目标价45%至105元;花旗指出,阳光电源2021年的盈利不及预期,主要因更高的组件成本等,下调该公司目标价23%至123元。

持续回调的阳光电源股价真的“不香”了吗?

在部分机构看来,此次业绩利空落地后,阳光电源或许还能等来拐点。而该公司管理层在业绩会上也展望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的景气度比去年同期要好很多。

事实上,当前阳光电源的股价如此受挫,是不少投资机构不愿看到的。

4月22日,阳光电源于去年10月份发行的定增股份将解禁流通。彼时,阳光电源的定增发行股价为128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为2841.8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6.38亿元。其发行对象包括多家大型私募基金和投行机构,例如,景林资产旗下的两只基金产品、JP摩根、云南能投、UBS等。

参照最新的收盘价,上述定增股价浮亏达43.69%。

(作者:曹恩惠,实习生费心懿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