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年报深读丨寻找第二曲线,合景泰富越沟过坎

地产吴抒颖 2022-04-21 17:54

奋力奔跑方能过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抒颖 广州报道

不需隐藏也没有多言,合景泰富选择低调地披露2021年成绩单,一如这家房企过往的风格。

行业整体下行对每一家房地产企业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冲击,龙头房企尚且不能幸免,中型房企更是如此。

2021年,合景泰富销售额在淡市中保持平稳,其全年实现合同预售额1038亿元,同比增加0.2%;按权益合并收入为442.8亿元,同比减少3.9%,在不少房企录得销售额大幅下滑的当前,合景泰富在规模上的发展仍保持较为稳定。

合景泰富的业务布局也相对聚焦,2021年,其预售均价约为19100元/平方米,而销售额贡献最大的则是粤港澳大湾区,占比46%,此外长三角也占到28%的比例;一、二线城市占比91%。

在营业收入和利润表现这两个财务核心指标上面,合景泰富表现则有所失落。2021年,合景泰富实现营业收入238.45亿元,同比下降19.8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4.21亿元,同比下降63.73%。

不过利润率的表现上,归因于合景泰富过往的拿地策略和产品定位,其仍录得较好表现。22021年,合景泰富核心毛利率及净利润率分别为21.2%及10.7%,与同类房企相比,仍在较高的区间。

受到部分房企出现流动性问题的影响,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目前对房企的态度有所转向,规模与发展不再是最重要的方面,取而代之的是对财务健康和安全阈值的格外关注。

在偿债决心和求生欲望之上,合景泰富能够给予投资者一定的信心。

2021年,合景泰富全年累计兑付境内债券本金合计143亿元,及境外含子公司及合作公司层面共7.5亿美元债。

进入2022年,在房地产市场未有明显好转之际,如何渡过偿债高峰期是许多房企的必修课。

合景泰富强调,其始终追求财务的审慎稳健,为更好地应对政策的调控及行业流动性风险,也将持续完善经营、财务风险体系,做好风险预警和防范。

据年报表述,合景泰富为此所做的安排包括,积极与数家现有合作的金融机构就续约部分借款进行磋商,报告期内已与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进行磋商确保新融资来源;此外,也将继续采取措施,加快在建物业及已竣工物业的预售及销售,并加快收回未偿还的销售款及其他应收款等。

换言之,合景泰富今年在融资与投资之上,要加把劲努力才能够挺过去。

实际上,合景泰富并非一家在财务上十分激进的房地产企业,过去多年,它依靠在商业地产领域的布局沉淀了不少优质的综合体项目,这也是它抵御风险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合景泰富确立了从单一销售型房地产开发向管理服务输出综合体转型,从单一重资产向轻重资产并行转型,业务布局涉及地产开发、轻资产等多个板块。

去年全年,合景泰富在资产运营方面表现良好。2021年,合景泰富全年投资性物业租金收入为19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酒店增长47%,商场增长27%,写字楼增长17%。

由于合景泰富起步较早,从2008年就开始在一二线城市CBD核心区域布局,目前其综合体项目已经有已定稿的规模。截至2021年年底,合景泰富在核心一、二线城市累计已开业45个投资性物业,其中商场10个,写字楼10个,酒店25个。

虽然有资产运营服务做“安全垫”,但去年以来,许多房企收缩战线,合景泰富在土地市场上也还是选择审慎应对。

2021年合景泰富坚持以合适的节奏拿地,通过产业勾地、收并购等模式获取了6个新的项目。截至2021年底,合景泰富拥有土地储备共计权益建筑面积约155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74万平方米。

合景泰富指出,未来将坚持深耕大湾区和长三角区域,并以重点城市点状分布,布局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区域,及以成都、重庆、南宁为主的中西部核心城市。

合景泰富未对外公布其2022年的销售目标,仅表示其在大湾区、长三角及环渤海和中西部核心一、二线城市拥有优质、充足的可售货值,今年在重点区域和城市各项目上的推售,将持续赋能2022年的销售。

虽然合景泰富未来或将保守前行,但眼下与规模相关的种种这些,在稳健发展的基调面前都显得渺小且不重要了。合景泰富固然有较好的资产配置,不过面对行业的不确定性,它还需要奋起,更需要冲锋,方能安抚资本市场和投资者。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