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迈瑞医疗2021年报:“三瑞”生态赋能基层,医疗新基建下智慧医疗如何再助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04-21 09:00

4月19日,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300760.SZ)发布2021年度报告,交出亮眼成绩单。

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7亿元,同比增长20.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02亿元,同比增长20.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8.5亿元,同比增长20.04%;基本每股收益6.5868元。 

此外,19日晚间,迈瑞医疗同时披露了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43亿元,同比增长20.10%;净利润21.05亿元,同比增长22.74%。 

根据年报披露显示,智慧医疗成为迈瑞医疗新阶段的发力点。报告期内,为满足医院日益凸显的信息化建设需求,由“瑞智联”、“瑞影云++”、“迈瑞智检”实验室构成的“三瑞”生态不断完善升级,旨在助力医院构建智慧诊疗生态系统,提升医院的管理和运营效率。 

医疗新基建提升智慧医疗需求 

2020年起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全球基础医疗设备不足的矛盾凸显。 

医疗设备作为疫情防控的“三驾马车”之一,是疾病防控的基础防线,医疗基建补短板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构建和优质医疗资源的建设,包括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千县工程等项目,其中千县工程项目明确提出要挑选1,000家县级医院在未来4年内加强医疗设备建设及改造。 

当前,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高速发展,为智慧医疗提供了前沿科技支持,在后疫情时代,随着医疗新基建的推进,中国智慧医疗也将惠及更大范围的应用。 

而2021年是中国医疗新基建启动元年,医疗设备行业增速提升,医院的信息化建设需求也水涨船高。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也是中国最早一批的医疗器械公司,迈瑞的核心业务横跨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并逐步发力骨科、微创外科、动物医疗、AED等新业务板块,产品线齐全,是国内为数不多可提供医疗科室整套解决方案的医疗器械企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迈瑞软硬件结合在招投标中兼具有差异化和整体服务优势,对医院而言,一站式采购既可降低采购成本,又能降低后续管理和售后服务成本。 

迈瑞在年报中表示,随着医疗新基建的开展,国内医疗器械市场将迎来长期扩容。由于国内的医疗新基建项目以大型公立医院扩容为主导,因此对于医疗器械的采购需求多以全院级大项目为主,对公司的三大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拉动作用。 

“三瑞”生态赋能基层诊疗 

完善的产品矩阵也为迈瑞的多场景协同应用带来了便利。在产品使用逻辑上,同一品牌产品一般具有统一性,前期医生培训的时间和成本一般更低;产品间可能存在配合使用的功能和场景,有时可在一个中央控制系统下监测和管理医疗器械的使用。 

基于此,迈瑞医疗的“三瑞”生态为医疗新基建下的智慧医院建设提供了创新性解决方案,即利用互联互通,帮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赋能基层诊疗。 

生命信息与支持领域,也是迈瑞最早的产品线,基于其在监护仪、麻醉机、呼吸机、输注泵等产品线的长期优势,“瑞智联”IT解决方案着眼于布局院内场景。例如,通过智监护+、采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升维医院管理,提升科室运营效率。同时,可通过集成床旁设备数据构建设备全息数据库,与医院已有的临床数据库有机结合,助力医院大数据科研。 

“瑞影云++”则是布局线上平台,通过连接迈瑞影像设备和用户的云端生态应用平台,打造云社区及多种云端应用,通过一系列远程医联体解决方案,为超声医疗工作者提供立体的交互沟通媒介。 

体外诊断则是三大核心业务板块中增速最高的板块。面对医学实验室复杂管理要素和信息孤岛带来的管理多头对接、低效、质量难以标准化、智能化的难题,“迈瑞智检”实验室IT方案以全流程数字化升级,智能汇总质控报告并联通一院多区,为血液疾病相关的疑难病例实时诊疗建立了高效专业的在线平台。此外,迈瑞正在血液细胞分析-推片机-阅片机流水线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构建云阅片和云智学系统,实现跨院区的云端专业交流社区和学习平台,让智慧诊疗和学习不受地域空间的限制,赋能更多地区。 

通过“三瑞”生态互联互通,迈瑞医疗不断推动着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缓解不同地域、不同医疗机构之间医疗设备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提升基层医院的整体医疗服务的效率与质量,赋能基层诊疗,助力国家医共体/医联体建设。 

全球布局畅享行业发展红利 

我国作为人口大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众支付能力不断增强,医疗体系逐步完善,医疗器械行业增长迅速,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据国联证券研报预测:迈瑞医疗有望在医疗新基建中充分收益。研报测算观点认为,新基建总市场可达7,500-10,000亿规模,带来的医疗器械增量市场约为1,500-2,000亿,且有望在2025年前完成相关建设。 

据国内各地医疗基建招标文件涉及的医疗设备相关采购预算、结合迈瑞当前产品市场占比(20%),测得迈瑞医疗设备市场可得订单299-399亿元;对标欧美人均ICU床位标准、假设国内开放后所需ICU病床数,对应每张ICU病床所需设备金额,测得迈瑞设备订单约为270亿;综合两种方法,可测算得出迈瑞在未来新基建中有望获得订单270-399亿元。 

考虑到迈瑞的龙头地位及稀缺性、全球化扩张能力,且新冠后将享受全球布局加速和中国新基建的景气周期,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可期。 

浦银国际也在其研报指出,迈瑞具备“品种齐全+研发能力强+售后完善”核心实力,叠加海内外双轮驱动,拓宽市场边界的同时,可有效分散集采政策风险。医疗器械板块“强者恒强”特征明显,迈瑞作为行业龙头更有可能享受行业发展红利。迈瑞医疗的“三瑞”智慧医疗解决方案以互联互通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未来也将提升迈瑞在医疗新基建中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