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复工复产保卫战:第二批复工企业名单审核中,各方力保企业迈出第一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江月 上海报道
2022-04-21 19:40

接近政府部门的人士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直面了市场的热盼和疑虑,鼓励企业做好相关防疫措施下,“迈出复工第一步”。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上海报道  首轮复工复产已在上海市多个区域的企业中推进,但因供应链尚未疏通、防疫成果需要保护,在此情形下,如何平衡好控制疫情同时又能安全复工复产,相当不易。4月19日,接近政府的人士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批复工复产名单正在审核中,各方也在采取措施,鼓励企业在做好相关防疫措施的情况下“迈出复工第一步”。

 

“临门一脚”不易

在《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的指导下,上海首批涉及支柱产业、民生、疫情保障的企业已在开展复工复产。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新冠疫情仍比较严峻,在复工复产的初期阶段,供应链阻滞和防疫要求任务重是最主要的客观上的挑战。

在上海市经信委、区政府、上海化工区、企业等多方申报下,一批企业正在着手复工,它们覆盖汽车及配件生产、集成电路、民生、疫情物资等领域,分布于宝山、奉贤、嘉定、临港、金山、闵行、浦东新区、青浦、松江等上海多区。

本周,记者针对全市复工复产情况,对企业进行了电话随机采访。采访发现,当前的复工复产里,还有供应链不畅、返岗手续繁杂等客观上的挑战。

一家位于闵行区、从事半导体线路板测试的企业向记者反映,近期“物流频次减少,物料进不来、专案出不去”。该企业目前降低了检测产量,但这也会反过来拖长客户的研发周期,还有可能放大行业的“长鞭效应”。一些企业告诉记者,目前返岗人员要办理不少“批条”,不太便利。比如说,返岗人员需满足5点要求,包括所住楼栋内7天无阳性、持有个人身份证和用工单位证明、单位所在区开具的“白名单”证明、个人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离开小区时的抗原检测呈阴性。在交通出行上,需要公司班车“点到点”接送。

如何平衡好控制疫情同时又能安全复工复产,考验各方的智慧。

呼吁企业迈出复工第一步

如何帮助解决当前的问题,各方也在努力。接近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当前疫情防控仍然任务严峻,很多工作还在探索之中。

近期,工信部已派出上海前方工作组,与上海市有关部门一道研究推动重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和复工复产的方案。记者了解到,当前“一企一案”是主要的复工方法。受访人士指出,如果企业在实际复工过程中、或者在申请复工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向街镇、园区等单位反映。近期,上海经信委正在与这些单位汇总情况。

此前市场可能会理解为,当前仅仅是个别行业有复工“优先权”,但与此理解不同,受访人士指出,复工复产并无行业限制,如果企业可以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可以提交区防控部门进行审核。这反映,企业无需被动等待,可采取“主动出击”方式恢复生产经营。

有关经济链条上出现供应链阻滞的问题,受访人士也坦言,供应链当前是关键。“供应链不打通,产能负荷不上去,就不是真正的复工复产。”

截止发稿时止,受访人士向记者反馈,重点监控企业复工率已不断提升。许多未复工企业,也正在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复工是第一步,关键是要推动复产。”受访人士指出。当前,社会正在期待上海企业迈出“第一步”,以推动生产经营的巨大车轮滚滚启动。

个体和机制协同努力

目前,上海市的复工方式是“一企一案”,这是在企业层面上的个体努力。在整个机制方面,工信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已在多方展开协调制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问题。在4月19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指出,当前已推出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十项举措。这些举措都是一些实招硬招,包括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等。罗俊杰还指出,将继续完善重点产业复工复产“白名单”、物资运送的通信行程卡“白名单”,还将持续发力帮扶中小企业,以及从严从实抓好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

此前,社会高度关注上海与外省市物资交接的问题。此前的对接不畅反映在,从上海出发的司机出不去,外地入沪则会返程困难,也不愿往上海送货。这一问题在近期也有望得到缓解。

记者了解到,当前,工信部已经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建立了长三角“三省一市”重要生产物资保障协调对接机制。首批4个长三角重要物资应急保供中转站于4月18日正式投运,杭州站-上海嘉定站实现首次货运互联互通。4月19日,上海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近一段时间来,苏浙皖三省和各重点城市组建工作专班,将进一步优化供应链保供机制,推动跨省市名单共享和双向互认,抓紧在长三角地区试行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及其异地配套供应企业“白名单池”制度,共同保障推动长三角全产业链式协同复工复产。

“谈到疫情对上海和深圳的影响,我们不能忘记,它们是整个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肯定会对整个中国经济循环产生影响。”前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现国务院顾问姚景源此前也在4月13日表示。

(作者:江月 编辑:陶力)

(作者:江月 编辑:陶力)

江月

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剑桥大学MBA、FRM、前投行发债人,关注国际金融与科技产业,欢迎联系:jiangyue@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