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理财总经理张东丨银行理财三大趋势:固收到多资产、渠道“1”到“N”、净值平滑到波动

南财理财通薛茹云 2022-04-21 11:11

平安理财总经理张东在接受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采访时表示,2022年银行理财将迎来三个全新趋势!

南财理财通:您如何总结银行理财的2021?

张东:“资管新规”收官之年,银行理财市场新老交替,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整体规模稳健增长。一方面,监管陆续出台配套政策,统一行业监管标准,全面净值化时代加速到来;另一方面,理财公司已成为理财市场的主力军,多样化创新产品逐渐显现,交叉代销渠道持续扩容,打造养老、ESG投资和产品服务,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南财理财通:您觉得当下银行理财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

张东:在居民财富需求升级、金融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资管蓝海大有可为,财富管理、养老投资、绿色金融、全球化配置等均为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机遇。同时,我们也看到,同国际成熟资管机构相比,银行理财在机制、投研、投教等方面仍存在短板,随着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需尽快构建差异化优势能力。此外,投资者对银行理财的刚兑预期尚未完全打破,理财投教工作仍任重而道远。

南财理财通:您觉得2022年银行理财行业有哪些新趋势?

张东:全面净值化时代,行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预计将迎来三个新趋势:第一,产品端"从固收到多资产","固收+"等含权类产品将更加丰富、继续放量,ESG、养老、低碳等主题型产品将逐步涌现;第二,渠道端"从1到N",外部代销渠道竞争白热化;第三,净值曲线“从平滑到波动”,估值方式的调整带来产品的真正净值化,将更加考验各家机构的投资能力。

2022年4月25日,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将发布《2021银行理财年度运作报告》及更多行业大咖观点,敬请关注!

(作者:薛茹云 编辑:汤懿兰)

薛茹云

记者、研究员

关注银行、保险等金融资管领域,欢迎交流。邮箱:xuery@21jingji.com 微信:xxxueru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