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银行理财产品骤减5000只:老产品集中关闭 新发产品提规模降数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22-04-22 05:00

今年刚刚过去不到4个月,市场上存续的理财产品就减少了近5000只,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市面上的理财产品似乎少了一些?

记者打开中国理财网查询发现,截至4月21日,存续的银行理财产品共31328只。对比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301家银行机构和21家理财公司有存续的理财产品,存续产品共有3.63万只。

也就是说,今年刚刚过去不到4个月,市场上存续的理财产品就减少了近5000只,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询问多家银行了解到,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去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银行集中清理关闭了一批保本老产品;二是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动荡造成的发行端减速;三是理财公司主动策略调整,理财产品单只规模上升,发行数量相应减少。

记者打开中国理财网查询发现,截至4月21日,存续的银行理财产品共31328只。视觉中国

城农商行理财“快速瘦身”

去年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成为银行理财关闭老产品的最后窗口期。

“产品数量减少主要原因是老产品关闭,特别是中小银行的老理财产品。”一位大行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我们去年末集中关了100多个老产品,其它同业应该也有这么做的。”

上述人士提供了一项数据:这家银行有序推进存量理财业务整改工作,全年存量理财规模压降70%以上,超额完成计划目标。他表示,主要采用自然到期、提前还款、合规新产品承接、回表等多种方式,对存量理财资产进行了处置。

不过理财老产品是否已经完全清理完毕呢?也不尽然。上述大行人士表示,过渡期后需持续整改的存量资产规模还有少数,其中部分资产期限较长、流动性不高、短期内市场化转让难度较大。这家银行称,将继续做好穿透管理,采用自然到期、提前还款、合规新产品承接、市场化转让等方式进行处置,确保存量资产规模稳步压降。而这一特殊情况已经跟监管汇报过了。按此说法,明年理财产品数量可能会因此持续下降。

不同于大型银行的理财产品部分由理财公司发行新产品承接,很多中小银行并未成立理财子公司,并且其定位逐渐从理财发行机构转型为理财代销机构,所以老产品大面积压降。

“净值化改造后,理财业务展业门槛提升,迎来供给侧改革,较多农商行由做资管转向做代销。”兴业研究首席金融行业分析师孔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的理财产品数量已经较上年小幅下降,下降趋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此外,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在2021年末存续产品数量为20153只,而截至2022年4月21日下降至18487只,减少了1666只,超过全市场产品减少总数的三分之一。

除了关闭老产品,也有银行主动策略调整的因素,体现在发行端:一是季节性因素,一季度各行存款压力比较大,理财产品销售的节奏一般会调整慢一些,往年也是如此;二是净值化改造提升了理财产品复杂度,减少发行数量增加单只产品规模可能是一个市场策略。

第二点可以通过一组数据来证实:截至2021年底,单只理财产品的平均规模达到7.99亿元,同比增长19.25%。所以理财产品管理难度在上升,专业投研人员集中精力在规模较大的产品上,10亿以上规模的产品越来越常见,1-2亿规模的产品逐渐减少。

高风险产品发行后移

理财产品数量减少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市场波动频繁,贯彻净值化要求之后原先的客户难以接受产品破净,眼睁睁看着“固收+”变成“固收-”,银行也只能被动调整发行策略,等待好时机再发行新产品。

“近期权益市场调整较大,高弹性、高风险偏好的产品发行后推,如增配权益的‘固收+’产品。”孔祥表示。

理财产品破净对于客户的心态影响巨大。根据证券时报此前报道,一季度多家理财公司遭遇了巨额赎回。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排名前五的理财公司(招银、建信、工银、农银、中银)的管理产品存续余额,均较去年末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四家大行理财公司的存续规模,共计减少超万亿;规模掉得最多的是一家位于北京的理财公司,一季度减少超3500亿元。

那么现在这种情况与往年又有何不同?对比来看2021年理财产品数量虽然减少,但存续余额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仍是资管新规以来较为稳定的增幅。而今年一季度不仅仅产品数量减少,全市场存续余额也有很大概率是下降的。

面对这一挑战,理财公司要做好哪些策略调整?

孔祥对记者表示,短期看,因市场调整导致居民风险偏好急剧下降,高风险特征的产品不好发,对于理财公司而言,要做好三方面的准备。

一是在产品端,近期适当发行一系列期限较短、收益稳定的产品,如现金管理类产品、短期限类债基等,基于高等级信用债、非标债权等构建资产,给客户“稳稳的幸福”。

二是在投教端,加大投资者教育,客户要接受长期获得高收益就需要承担资产配置的系统性风险这一理念,安排客户准备一定长期限风险预算,目前估值水平事后看大概率能让客户赚到钱。

三是在负债端,探索财富管理顾问、FOF等一系列长期限、陪伴性的产品和服务,沉淀客户的长期资金,近期个人养老金制度破题也打开了相关探索的想象力。

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出炉”。普通百姓除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外,还可以通过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获得更高的养老金保障。参加人可以用缴纳的个人养老金在符合规定的金融机构或者其依法合规委托的销售渠道购买金融产品,并承担相应的风险。

“长期看,居民财富迁徙仍是大趋势,居民资金从房地产进入净值型资管产品,能承接万亿级别的资管子行业主要是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所以对理财业务发展的中长期趋势不要悲观。”孔祥称。

(作者:周炎炎 )

周炎炎

金融版记者

长期专注于银行、大资管、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和研究,欢迎交流及爆料,邮箱zhouy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