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造100万套数字空间,元宇宙“建筑工”获亿元融资

21世纪商业评论杨松 2022-04-22 07:00

VR看房建模,单价低至百元。

文/杨松 编辑/江昱玢

2014年创业时,高翔没想到,自己创办的众趣科技,会在8年后踏入大热的“元宇宙”赛道。

“我们做三维产品的初衷,是把它做成全自动化体系,把成本降下来。”众趣科技创始人兼CEO高翔告诉《21CBR》记者,公司在研发三维互联网相关产品过程中,多年积累的技术,与时下的元宇宙概念高度相关。

众趣科技是一家VR数字孪生云服务提供商,通过自主研发的数字孪生AI 3D视觉算法与互联网三维渲染技术,将物理现实世界“克隆”到互联网虚拟世界,更立体、详尽地呈现信息。

比如在房产领域,“VR看房”等功能已成各家房企、房产中介平台的标配,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远程在线看房,“成本比单反相机拍摄还要低”。

在云端,众趣已为腾讯、阿里、字节跳动、中原地产等众多客户提供多空间数字化服务,完成超百万套空间数字化的克隆重建,积累超过1亿平方米的三维数字空间数据。

高翔自认为是一名背景偏草根的创业者,在近期完成的B轮亿元融资中,他有了字节跳动、SIG海纳亚洲等头部机构的加持,“众趣科技未来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三维世界创业

创业前,高翔先后在华为、汤姆逊等企业负责产品研发工作。在2013年,仍在大公司任高管的他,利用周末时间研究智能硬件产品。一年后,研发出智能硬件产品的雏形后,他才从公司辞职,全职创业。

然而经过多场产品路演后,拥有多年研发经验的高翔却发现,一个小创业团队做智能硬件难有出路,需要找到新方向。

新项目需要满足两个原则:第一,要与互联网行业相关;第二,是自己熟悉的领域。

高翔是天津大学三维光学检测专业博士,在校期间研究的方向是工业三维,他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民用领域的应用机会。寻找新创业方向时,他发现美国的3D室内扫描解决方案提供商Matterport,已经实现大场景建模。

“大场景建模在三维行业里有(技术)难点,但已经有先驱公司做出来了,当时我们想,这应该是个方向。”高翔称,将这项技术应用在互联网端,是有价值的。

 

研发有难度,但在华为海思研发芯片技术的经历,给了他信心。

“华为海思团队在研发一款视频芯片时,是从0起步,甚至团队中80%员工都不了解这个行业,更别提什么先进技术了。”高翔向《21CBR》回忆道,经过四年开发,华为最终推出了这款芯片。

“这段经历给了我一个启示,搞技术研发,中国人不比西方差。”高翔认为,或许西方企业有比较好的基础,但国内团队更拼,坚持研发也能做出来。

确定好方向,三个人的团队在北京上地租了一间民房,开始封闭研发技术。

不同于二维图片领域,处理图像有很多开源算法,三维的算法相对稀少,技术离成熟商业化还很遥远。为了让三维模型更稳定好用,团队不停地调试算法、修改数据公式。

创始团队不拿工资,反倒投入几十万,经过近两年的“痛苦”蛰伏,2017年初终于推出产品雏形。

掘金VR看房

众趣埋头研发三维图像时,外界更关注互联网创业赛道中,面向C端网约车、共享单车等领域项目,“不少投资人看不懂,融资比较难。”

直到公司成立两年,遇到了德联资本。高翔称,对方曾投资过深度传感器公司,对行业有清晰认知,众趣得以完成天使轮融资。

“前三年半的时间,全是产品和算法团队,一个商务人员都没有。”直到2017年,完成技术开发的众趣,才进行商业化变现。

与Matterport类似,众趣产品首先应用在房地产行业。难点在于,众趣研发人员并非房地产从业者,关于户型图等标配性的专业问题,并不是只提供看起来漂亮的三维图,就能满足客户需求的。

从初始三维模型开始,团队前后花费一年多时间,增添了户型图等众多附加功能,才打造出成熟的商业化产品。

 

也是在2017年,一些地产中介平台也开始发力VR看房领域。有中介巨头找上门来,考虑收购众趣做VR看房产品。付出的研发心血得到认可,团队却婉拒了并购。

“提出三维看房概念已有多年,但建模成本高昂,难以大规模实现。”高翔表示,众趣技术研发成熟和应用落地,打破了行业传统壁垒,VR看房成本甚至比单反相机拍摄还要低。

“成本方面,房企做一个三维模型,价格甚至低至不足百元。”高翔透露。

降本还得增效。使用众趣的三维相机和整套算法处理系统,处理速度能达到15分钟内扫描完成100平米的室内环境,30分钟就能完成云端数字化建模,并生成多终端可访问链接,效率大幅度提高。

做元宇宙基建

除了VR看房,众趣目前业务还涉及云展厅、场景购、智慧安全、数字文旅等细分应用场景。

扩张至新领域,众趣是克制的。光在房产领域,就花了两三年打磨产品。截至目前,房产行业客户仍贡献公司一半营收。

“需求非常多,我们现在没那么多人力,只能过滤(保留)有价值的需求。”高翔称,每个行业都有个性化需求,比如工厂数据扫描完后,客户希望添加AI识别设备功能,作为资产管理工具,这都需要投入时间和人力。

CEO是公司最大的产品经理,每周工作例会上,高翔都要为产品优先级排序,集中力量满足重点领域的客户需求,“我是产品技术出身,风格是看准了就做大投入,看不准不贸然去做。”

目前,众趣有上百名员工,高翔称,依靠公司自身营收已能养活整个团队,公司在实现商业化后,一直处于盈利或盈亏平衡状态。

 

除了既有业务,众趣更大的想象空间,在于VR数字孪生云服务——如何成为元宇宙的“数字基建”。

“若在云端构建一个地球副本,在物理世界做的事情,先在虚拟世界预演一遍,提前发现一些问题,就能规避风险、减少浪费。”高翔举例道,用户购买家具时,将房屋上传到云端,可在线上试用家具,从而解决互联网销售的尺寸、搭配等痛点。

类似待挖掘的应用还有很多。互联网从二维变成三维,“一个维度的升级,带来的变化是,应用呈几何级增长。”高翔说,众趣做的是基础数据方面,并不担心所在行业市场规模限制。

当下,诸多企业发力虚拟世界,做元宇宙开发。众趣则想扮演打地基、盖房子的“数字建筑工人”基建角色,方便其他从业者做深度开发。

目前,众趣科技在云端已经积累了亿级平方米的三维数据,沉淀了超过一百万套数字空间,“通过行业的共同努力,数字空间越来越多,最后连成一体的话,那不就成另一个地球了。”高翔设想着。

(作者:杨松 编辑:江昱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