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2022丨全球通胀升温 亚太区域内部经济韧性分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胡天姣 海南博鳌报道
2022-04-23 12:55

张宇燕称,2022年亚洲经济仍处于复苏进程当中,但是与去年相比,复苏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要放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胡天姣 博鳌、北京报道 

4月20日至4月22日,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 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2日的“全球通胀、加息潮与经济稳定”分论坛上,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卡斯滕斯、泰国央行行长赛塔普、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等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 

(图为“全球通胀、加息潮与经济稳定”分论坛现场 舒晓婷/摄)

卡斯滕斯表示,目前全球或处在一个新通胀时代,这由此会对政策制定者产生重要影响。他指出,过去一年间,通胀在全球范围内显著提升,约60%的发达经济体CPI增长达至5%以上,很多新兴经济体的通胀超过了7%。 此外,其指出,通胀也并不均匀。以亚洲为例,该地区总体通胀水平较低。可即便如此,除日本外,大部分亚洲国家近几个月的通胀水平均显著上升。

在新冠疫情、地缘局势等供需两端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全球通胀持续升温。高通胀压力下,发达、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逐渐收紧。

赛塔普表示,一些新兴经济体实施了相关政策,缓冲机制较强,有助于减缓发达经济体加息带来的外溢影响。

不过,余伟文指出,美国通胀达几十年最高,美联储将会采取更加激进的措施,加息会对亚洲市场造成明显冲击,需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中国央行仍有货币政策空间

鉴于新冠疫情、供应瓶颈等影响因素短期内无法充分缓解,且地缘局势进一步推高能源、食品、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市场普遍认为全球通胀已从“暂时性”转向“结构性”和“长期性”通道。

就美国而言,其3月CPI同比上涨 8.5%,创1981年12月以来最大涨幅。

为遏制居高不下的通胀,美联储已于3月开启本轮加息周期,在此环境下,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等金融市场不稳定的问题。

当地时间4月2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言暗示,将在下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中讨论加息50个基点。该言论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将积极收紧政策的预期。

美联储步步紧缩下,中国央行仍维持偏宽松的货币政策。4月15日,中国央行宣布,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中国央行2月11日指出,“美联储表示将加息和缩表,市场预期其货币政策收紧步伐将加快,全球跨境资本流动和金融市场调整的风险上升。”

中美货币政策分化格局下,中美利差收窄对中国跨境资产流动、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受到市场关注。 

近期,中美利差大幅收窄甚至出现倒挂。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利差收窄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他指出,整体上美国利率水平仍然在往上走,而中国利率维持在谨慎和稳健的水平,也可能进一步扩大。“但扩大也没有关系,市场会适应和调整。”

客观来说,中国能够维持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受益于疫情防控、国内供给等良好表现下通胀压力较小,通胀率相较其他国家来说较低。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的数据,中国3月CPI同比上涨1.5%,环比持平。

在当前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影响下,未来中国货币政策空间如何呢?朱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中国未来的货币政策空间其实还很大。

朱民解释,这主要考虑到以下三方面因素:首先,从利息和工具来看,中国的超额准备金率加权平均8%左右,所以空间很大。其次,利率水平也相对较高,有很大的空间。此外,经历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其实储备了很多短期的逆向调整、结构调整等工具,所以空间很大。

亚太区域内部经济韧性分化

宽松货币政策为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冲击中复苏提供了一定支撑。今年中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实现5.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中国2022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环比增长1.3%。

那么,在当前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下,中国5.5%左右的年度增长目标能否实现呢?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4月2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媒体见面会上表示,5.5%左右只是一个目标,并不是必须要达到的,它可以是5%-5.5%,也可能更高。“还有一些比较乐观的说法表示能达到6%以上,这都是有可能实现的。”

“这主要从出口、投资和消费数据来衡量。” 张宇燕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年度增长来看,中国的出口、投资和消费三大领域,受疫情影响,消费稍微弱一点,不过疫情控制住以后需求的复苏可能会有一个跳升。而出口和投资总体来讲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投资的增长速度很快。

在亚太地区,中国经济韧性良好,其他国家的经济韧性又如何呢?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亚洲经济增长强劲反弹。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估计,2021年,亚洲经济体加权实际 GDP 增速为 6.3%,较 2020 年上升 7.6 个百分点。在 47 个亚洲经济体中,除缅甸、阿富汗、不丹和伊朗外,该区域其他经济体增速高于 2020 年。按购买力平价计 算,2021 年亚洲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较 2020 年提升 0.2 个百分点至 47.4%。

根据世界银行1月的最新预测,预计东亚和太平洋在2022年增速降至5.1%,2023年略提高至5.2%;南亚预计2022年增速将升至7.6%,2023年放缓至6.0%。

“东亚和太平洋各国复苏速度迥异。”世界银行称,在制造业和出口的驱动下,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估计增长8%,主要原因是宏观支持退出和监管收紧快于预期。

该地区除中国以外的国家2021年经济有所回升但增幅较小,只有2.5%,其主要原因是 2021年年中新冠疫情卷土重来,对经济活动造成较大影响。

就亚洲经济前景而言,《报告》指出,需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俄乌冲突后的地缘政治局势、是美欧货币政策调整节奏与力度、关键初级产品供应等影响因素。

总体来看,《报告》称,2022 年亚洲经济仍将处于恢复进程之中,但增长幅度或有所收敛。据 IMF 数据计算,预计加权实际 GDP 增长率为 5.2%,将比 2021 年下降 1.2 个百分点。考虑到多种负面因素日益凸显, 2022 年亚洲经济增速很可能低于当前 IMF 预测值。

“2022年亚洲经济仍处于复苏进程当中,但是与去年相比,复苏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要放慢。”张宇燕在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考虑到多重变量,2022年亚洲经济增速预计为4.8%左右。

(实习生李欣澄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舒晓婷,胡天姣 编辑:和佳)

舒晓婷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