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升扣非净利润连亏两年,盈利能力下半年回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上海报道
2022-04-24 13:0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在硅料价格暴涨的2021年,光伏下游组件企业吃尽了苦头。

4月22日晚,东方日升(300118.SZ)披露了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31亿元,同比增长17.23%;实现归母净利润-0.42亿元,同比下降125.5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47亿元,同比下降380.23%。

自2010年登陆A股以来,这是东方日升十余年以来“亏损”最严重的一次“扣非”归母净利润,也是该公司连续两年出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负数。

亏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尽管全球光伏行业去年整体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在光伏发电逐步取代火电的长期视角下,行业整体已逐步摆脱对于政策补贴的以依赖,形成以市场驱动为导向的良性发展模式。

但是,上游原材料的产能释放滞后于光伏组件产能扩张、海运运力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光伏组件行业上游原材料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以硅料、硅片、EVA胶膜、铝边框等为代表的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东方日升的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东方日升2021年年报显示,1-4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呈现逐季上涨的态势,分别为38.54亿元、44.84亿元、46.50亿元和58.42亿元,但是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6亿元、-1.47亿元、4.45亿元和-3.96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5亿元、-2.63亿元、-0.33亿元和-4.17亿元。

由此可见,实际上从去年二季度之后,东方日升的主营业务就已经开始亏损了。

从毛利率来看,东方日升的“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毛利率仅有1.13%,同比下降了7.97个百分点。

对于公司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东方日升的解释是:“1、与上年同期相比,本报告期公司光伏组件销售收入增加,但由于上游原材料特别是硅料、硅片等价格持续上涨,而公司组件订单销售价格提前签订且组件销售价格的增长速度缓于上游原材料,造成组件销售毛利较薄,公司组件产能不能完全释放。2、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报告期内物流成本上涨,特别是海外运费增长,公司的运输成本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3、本报告期公司投建滁州、马来西亚等光伏电池组件生产基地,人员及经营成本增加,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此外受报告期内人民币对欧元、澳元、美元等主要币种汇率波动较大影响,计入财务费用的汇兑损失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组件盈利还有没有机会

光伏电池及组件行业均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行业,虽然进入门槛较高,但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行业已经成为开放性行业。过去十年中,光伏组件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行业龙头企业不断扩大产能,逐渐夯实市场地位。其中我国企业电池片和组件的产能、产量等在全球占比均高于75%,已成为光伏电池及组件的全球产业中心。

截至2021年末,东方日升的光伏组件年产能为19.1GW,产能主要分布于浙江宁波、江苏金坛、浙江义乌、安徽滁州等生产基地。此外,“浙江宁海5GW 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 、“浙江义乌年产5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江苏金坛4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和6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和“马来西亚3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制造基地”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但是,东方日升2021年的组件出货量8.1GW。其中,海外组件出货量5.7GW,尤其是巴西、澳洲、智利、波兰、丹麦等新兴市场组件出货实现较大突破。

PV infoLink数据显示,2022年1月初,多晶硅致密料均价为每公斤230元,3月底涨至每公斤245元,涨幅为6.5%。4月20日,多晶硅致密料的价格涨至每公斤247元。

“自2021年四季度以来,A股已经有很多企业宣布硅料扩产或者进军硅料领域。”某券商电新行业分析师认为,虽然今年一季度,硅料价格还在上涨,但是进入2022年下半年或四季度,随着硅料供给产能的逐步释放,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博弈的优势天平将逐渐倾向下游组件企业,“届时议价能力将由硅料企业转向组件企业,那么组件企业的盈利能力就会开始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日升2022年1月披露了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50亿元,用于5GW 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全球高效光伏研发中心项目等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东方日升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了深交所受理。

国联证券研报认为,2022年硅料、光伏玻璃等主辅材新建产能释放,价格将回落,东方日升的盈利能力将迎来修复。“公司在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领域具有深厚的技术储备,2022年定增加码异质结电池和组件的产能建设。预计公司2022、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7.33一样、389.98亿元,同比增长43.35%、40.62%;净利润分别为7.90亿元、8.39亿元,同比增长2054.16%、6.16%。”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