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云鉴粤|一季度广东GDP增3.3%:9方面政策靠前保全年任务落地,如何克服超预期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刘雪 广州报道
2022-04-24 22:36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  刘雪  广州报道

一季度广东经济数据新鲜出炉。

4月23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28498.79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76.15亿元,增长6.7%;第二产业增加值10920.95亿元,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16601.69亿元,增长2.1%。

整体而言,一季度广东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运行总体平稳,但受内外部环境超预期影响,广东经济稳增长仍面临一些挑战。

一系列关键指标勾勒出了广东经济的复杂脉搏: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其中制造业增长5.4%,而先进制造业增长5.9%;广东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8.3%,比2021年全年提高2.7个百分点;从需求端看,“三驾马车”之中,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4.8%,势头尤为强劲,但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增长1.7%,出口总额也仅增长2.2%。

当下,如何用超常规举措应对超预期影响,无疑成为广东的核心命题。从近期看,一套政策“组合拳”已逐步在广东施展开来。在4月23日召开的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上,广东省政府更进一步部署了九方面重点举措,涉及稳工业、促消费、稳投资、稳外贸以及加强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并强调要集中力量打好二季度经济攻坚战,全力推动全年任务上半年大头落地。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尽管广东一季度经济运行存在一定波动,但在“稳增长”的同时要更有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定力,既要正视当前困难,也要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从更本质上强化韧性和活力。

如何稳住工业底盘?

工业是广东经济的“压舱石”。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89万亿元,同比增长5.8%。对比来看,这一增速比去年同期的两年平均增速(4.6%)加快了1.2个百分点。广东省统计局也表示,一季度广东工业生产稳中有升。

工业经济平稳背后,是新旧动能转换。从结构上看,一季度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4.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5%,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8.6%。一些具体行业活力较强,例如,一季度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带动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2%,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增长17.0%,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12.5%。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郭迎锋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分析,产业升级加快、中高端产业持续壮大成为近年广东经济发展的一大重要特征,广东过去实施的“腾笼换鸟”政策为经济带来了发展韧性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这对广东经济此番抵御疫情这一“超预期”因素影响具有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政策也及时“加码”进行支撑,一季度“保双链”成为广东各地经济政策一大重心,例如深圳推行“一区一策”“一链一策”“一企一策”,极力保障产业链协同运行和供应链安全稳定;东莞市则提出了“保链12条”具体措施,梳理出2399家重点督导服务企业,并向216家重点企业发放物流运输车辆通行证3086个。

面对国内外仍然存在的“双链”不稳定问题。4月10日,广东省科技厅表示,广东将通过加强重点领域研发,实现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引领和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前期已立项项目中,广汽、比亚迪等龙头企业积极牵头,带动中小企业,形成上下游供应链协同创新”。

4月23日,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也明确提出要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狠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抓好工业技改和“小升规”,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与产业梯度转移相结合,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郭万达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广东在稳定“双链”的同时,也需要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生态链”的构建,采访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壮大新动能。

如何释放内需潜能?

作为外贸大省,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总额1.84万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期增长0.6%,其中出口总额增长2.2%。

当前,国际市场调整为广东外贸带来不确定性,一方面国际局势不稳定影响了供应链和部分需求;另一方面欧美和东南亚等地区产能开始恢复,也构成了挑战。不少外贸企业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成本压力方面,石油衍生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以塑料为例,涨幅一度高达25%;同时,市场出现波动,国际订单“外流”和“毁单”成为部分企业的烦恼,需要引起重视。

郭迎锋认为,面对国际订单“外流”可能造成冲击,广东需着手研判并进行有效应对;陈鸿宇也认为,广东外贸工业品要考虑加快新突破,老关系、老客户已经在发生变化,国际经济正在复苏,必须调整生产政策,对市场上的新需求进行深入研判。

另一方面,广东外贸的结构优化也仍在深化。例如,一季度广东的一般贸易增长5.9%,占进出口比重55.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8个百分点。另外,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电工器材出口分别增长16.9%、9.1%、6.8%。

内需方面,疫情对广东消费造成了抑制。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2%。进一步来看,各项消费品表现分化,其中基本生活类商品需求稳定,商品零售增长2.8%,而升级类商品则销售旺盛,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增长14.7%,新能源汽车增长153.0%。

陈鸿宇认为,对内需而言,需要采取更多样和更灵活的方式促进消费,包括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出台更有力的促消费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农村居民在一季度显示出较大的消费增长潜力。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39元,同比增长6.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2%,分别高于全省0.9和8.5个百分点。

对此,广东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也强调,要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释放消费潜力,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实施促进家电、文旅、餐饮等消费专项行动,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大力培育智慧产品和服务、预制菜等新型消费。

如何强化发展后劲?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还注意到,一季度广东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同比增长34.8%。

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8.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4.1%,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43.1%,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9.5%;工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智能化发展稳步推进,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2.3%,占工业投资比重34.0%。

一季度工业投资大幅增长的背后,直观反映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这与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增强竞争优势直接相关,也离不开政策的有力推动。今年,广东省还将继续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鼓励重点产业投资与技术改造。

另一方面,金融对广东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也在显著加大。一季度,广东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8%。金融对实体经济保持较大支持力度,流动性供给合理充裕,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1%,其中,制造业贷款增长20.8%,普惠小微贷款增长25.2%。

郭万达认为,以技术改造为重点的工业投资是“面向未来”的投资,“投资需求虽然不会立刻转化成GDP增长速度,但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支撑潜力巨大。”他认为,一季度广东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将为下一步的工业稳增长奠定基础。

此外,广东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也有亮点。一季度,广东基础设施投资明显加快,增长0.1%,扭转自2021年9月份以来持续负增长态势。进一步来看,投资增长主要是集中在航空运输业、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以及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郭万达认为,广东基建投资规模不小,但需加强项目选择及落地程序,并可适度超前加快新基建投资,例如5G、充电桩及工业互联网等。

广东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也明确,要以重点项目和专项债使用为抓手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加快专项债分配使用管理,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审批全面提速,突出加大水利工程等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力度,同时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刘雪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