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济如何“稳中求进”?经济专家建议超前部署创新基建

南方 plus
2022-04-24 11:08
广东2022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一图速览

4月23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28498.79亿元,同比增长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89万亿元,同比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货物进出口总额1.84万亿元,同比增长0.6%;广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

“在超出预期的突发因素影响下,广东总体实现开局平稳。”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区域三室副主任李晓琳表示,广东作为我国外贸大省,对外依存度较高,全球形势变化对广东的影响较大,建议进一步发挥好投资的拉动作用,适度超前部署创新导向的基础设施,加强服务业精准支持力度,积极拓展新兴消费模式

疫情冲击影响大,消费市场承压同比增长1.7%

今年一季度,疫情对广东影响明显,这直接体现在消费、外贸等领域。

一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城乡消费增速差异明显,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2%。特别是,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旺盛,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增长14.7%,通讯器材类增长11.6%,化妆品类增长7.8%。大宗商品零售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53.0%。

居民收入是支撑消费的主要因素。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60元,同比增长5.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0%。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30元,同比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39元,同比增长6.6%。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省政府参事田秋生建议,接下来,促进消费的政策设计,要能够催生新的消费项目,而不只是改变消费方式,要能够增加当前消费,而又不透支未来消费。“此外,促进住房消费可以拉动一连串其他项目的消费,如居住支出、家庭用品支出、住房装潢支出、物业管理支出、家政服务支出等。”

“与全国其他省市不同的是,高档次的消费往往成为拉动广东经济、提振消费市场的重要方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建议,对汽车、住房等行业领域优化政策,在确保“房住不炒”的方针下,带动消费增长,助力经济稳定发展

这一点也得到田秋生的认同,他表示,住房消费不仅仅是购房本身,而是一个很长的消费链条。促进住房消费可以拉动一连串其他项目的消费,如居住支出、家庭用品支出、住房装潢支出、物业管理支出、家政服务支出等。

全球疫情以及各国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还对外贸等领域带来影响。

一季度,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1.84万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一般贸易增长5.9%,占进出口比重55.3%,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出口总额增长2.2%,进口总额下降2.0%。

“一季度广东进出口贸易总额实现了正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也是导致广东GDP增速不尽理想的因素之一。”曲建表示,从外贸区域看,东盟的市场增长幅度较小,这与去年的基数较高有直接的关系。欧盟、美国等市场呈现出一种较稳定的增长态势。

实体经济支撑稳,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

面对疫情等因素冲击,工业成为支撑全省经济的重要力量。

一季度,广东工业生产稳中有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89万亿元,同比增长5.8%。分行业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7.9%,制造业增长5.4%。

分行业大类看,全省在产工业行业大类增长面87.2%。支柱行业中,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带动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6%。

与此同时,农业生产运行良好。一季度,广东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4.5%;园林水果产量增长5.0%。生猪出栏951.95万头,猪肉产量73.97万吨,分别增长13.6%和12.1%;季末生猪存栏1992.10万头,增长5.2%。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一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增长34.8%。基础设施投资明显加快,增长0.1%,扭转自2021年9月份以来持续负增长的态势,其中,航空运输业投资增长45.2%,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4.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2.2%。民生补短板持续发力,教育投资增长11.7%,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8.0%。

曲建认为,广东的固定资产投资正在加快步伐,这个趋势要保持下去,同时应高度关注其中的社会投资,特别是高新技术领域。进一步加大对产业投资、社会投资的支持力度。

“要充分发挥好投资的拉动作用,特别是要高度重视投资结构的优化,选好投资的重点方向,推动有效投资量质齐升。”李晓琳建议,下一步要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整体要求,加快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补短板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加大补短板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安排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服务业支撑作用增强。一季度,广东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8.3%,比2021年全年提高2.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运行平稳,1—2月,营业收入增长10.3%。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增长20.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1.2%。

李晓琳建议,接下来要加强聚集性接触性服务业精准支持力度。对于受冲击较大的传统服务业,传统线下零售、住宿餐饮、商务出行、旅游等行业市场主体,增强政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在税费减免、社保减免返还、租金减免、降低用能成本、金融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纾困帮扶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8%。金融对实体经济保持较大支持力度,流动性供给合理充裕,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1%,其中,制造业贷款增长20.8%,普惠小微贷款增长25.2%。

产业升级动力足,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4.1%

面对疫情等多重压力,广东经济呈现十足韧性,向着更高水平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

一季度,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4.3%,其中,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增长17.0%,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12.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5%,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8.6%,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18.5%,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2.8%。

从产品产量看,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26.2%,新能源汽车增长189.6%,汽车用发动机增长31.2%,充电桩增长119.0%。

曲建认为,广东一季度经济运行的过程中,高新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增加值增速可喜,“广东产业的结构正逐步优化,先进制造行业、生物医药行业等领域的平均增速超过了其他行业。”

同样显示产业升级趋势的还有工业投资。一季度,广东制造业投资增长38.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4.1%,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43.1%,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9.5%;工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智能化发展稳步推进,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2.3%,占工业投资比重34.0%。

李晓琳认为,广东要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大数字化、集成电路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培育发展,不断巩固提升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新一代移动通信、新型显示面板等产业优势。

在服务业领域,同样涌现不少新的经济热点。数据显示,线上购物、云视听等“宅经济”模式带来新增长点,全省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流量增长25.3%,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5.8%,带动快递业务量增长17.0%。

李晓琳建议,要适应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的变化,拓宽消费空间、深挖消费潜力,建立主题消费、场景消费、内容消费、绿色消费等优质消费体验,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首发经济,鼓励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兴服务业发展。

【出品】南方经济智库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