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新农金|社会资本投资三农,指引来了;数字乡村继续加速

城市频道
2022-04-25 20:59

【重点关注】乡村振兴需要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更需要引导钱往哪去。近日,《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印发,旨在结合乡村发展实际,把钱引到亟待支持的产业和领域,并对资本进行合理规范。

社会资本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参与力量,但乡村振兴必须以农民为主体,必须避免资本的无序扩张。为此,在今年的《指引》中,在投资基本原则上增加了新的具体要求,即稳妥有序投入。在农业农村领域成为社会资本投资热门形势下,规范投资行为、稳定市场预期、营造良好环境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农业农村部连续第三年发布《指引》,和上一年相比,除了强调有序投入,在鼓励投入的重点产业和领域层面,还增加了数字乡村产业。

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而数字乡村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方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都提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强调了“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对数字乡村的重视可见一斑。

近日,五部门印发了《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明确了到2022年底,5G网络实现重点乡镇和部分重点行政村覆盖,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农产品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4300亿元等具体目标。

农业农村部和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实现“村村通宽带”,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7.6%,农村网民规模已达2.84亿,2021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4221亿元,一系列数据背后是数字经济对乡村振兴赋能的不断深入,数字乡村建设的不断加速。

发展数字乡村,可以有利于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作用,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一周动向】

 

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印发《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到2022年底,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数字技术有力支撑农业基本盘更加稳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夯实。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5G网络实现重点乡镇和部分重点行政村覆盖,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乡村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农产品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4300亿元。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信息惠民服务持续深化,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有效提升,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初见成效。

(来源:财联社

《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印发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近日联合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现代种养业、现代种业、乡村富民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新型服务业、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乡村和智慧农业建设、农业创业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对外合作等重点产业和领域。

《指引》明确,社会资本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需要加大政策引导撬动力度,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指引》旨在为引导地方农业农村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引导撬动作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规范社会资本投资行为,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社会资本更好发挥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作用。

(来源:人民网

人民银行、外汇局:全力做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产销的金融保障

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全力做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产销的金融保障。用好支农再贷款、再贴现工具,适时增加再贷款额度,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主体的支持力度。围绕春耕备耕、粮食流通收储加工等全产业链,制定差异化信贷支持措施。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及时保障中央储备粮信贷资金供给。鼓励金融机构参与粮食市场化收购,主动对接收购加工金融需求。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大豆、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生产、购销、加工等环节信贷投放力度,加强对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金融保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交通运输部:严禁擅自阻断或者挖断普通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行为

4月24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要确保普通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微循环”畅通。要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路网阻断堵塞问题,严禁擅自阻断或者挖断普通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行为。要规范普通公路防疫检查点设置,严禁在普通公路同一区段同一方向设置2个(含)以上防疫检查点。

(来源:界面新闻

十二部门联合建立国家化肥保供稳价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春耕农资供应

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十二部门联合建立国家化肥保供稳价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化肥市场量足价稳。目前,全国尿素生产企业开工率接近八成,日产尿素16.12万吨;截至2月底,我国化肥产量为851万吨,同比增加5.4%。目前,全国已经有30个省(市、区)组成服务专班,从原料、供应、生产等多方面全力保障春耕农资需求。

(来源:央视网

专家预测:三季度生猪养殖有望实现扭亏为盈,养殖场户不要盲目压栏

近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根据专家团队预测,随着新生仔猪数高位回调、饲料成本高位回落等有利因素不断积聚,三季度生猪养殖有望实现扭亏为盈,但是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希望养殖场户既坚定信心,不过度淘汰能繁母猪,又要顺势出栏肥猪,不盲目压栏。

(来源:上海证券报

猪价三连涨,养猪户亏损缓解

农业农村部4月21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全国生猪价格已经连续3周小幅回升,结束了16周连续下跌的趋势,养猪户亏损缓解。3月下旬以来,在政府调控和消费回暖等因素作用下,生猪价格出现回升。

(来源:央视网

 

【本地】

 

陕西省一季度农业生产稳定,生猪产能较好

一季度,陕西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其中,秋冬播小麦面积稳定,长势好于预期。全省蔬菜及食用菌产量304.60万吨,同比增长3.3%;猪牛羊禽肉产量43.0万吨,增长10.4%。截至一季度末,生猪存栏865.6万头,增长1.6%;生猪出栏448.3万头,增长10.4%。

(来源:群众新闻网

陕西“五个确保”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近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当地实际,突出“五个确保”,确保免疫密度、确保免疫质量、确保物资供应、确保防疫进度、确保政策落实,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发布15条茶旅融合精品景点线路

4月21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在发布了15条茶旅融合精品景点线路,本次发布的精品景点线路以“赏茶园美景  品茶乡民俗”为主题,在全省茶产业县(区)申报、市级遴选推荐基础上,结合各地特色禀赋串点成线,以方便广大城乡居民全方位了解陕茶,畅游陕西茶乡,品鉴香茗、体验茶艺,助力茶农持续增收。

(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