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4年短视频行业领先,华星酷娱如何利用“笨方法”摸索发展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04-25 12:32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与网民规模性持续增加,网络短视频和直播不断发展,催生出诸如网红经济、直播经济等多元产业,逐渐成为一种新的互联网文化业态。

产业发展需要上下游联动,对于短视频、网红、直播等产业而言,MCN公司便是这个连通上下游的“高级中介”。以稳定的商业变现为主要目的,MCN服务将PGC联合在一起形成网红矩阵,形成专业高效的优势:一方面帮助内容生产者专注于内容创作,另一方面对接平台、粉丝进行包装、强化推广以及推动变现。

经过几年的发展,MCN产业在我国发展势头迅猛。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2021年中国MCN行业市场规模始终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2021年市场规模高达335亿元。据预测,2022年中国MCN行业市场规模将达432亿元,2023年又将创造545亿元的新峰值。

在多方发力之下,短视频已然成为当下用户触达信息的寻常渠道,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亦迅速崛起,在2018年迎来用户数据的井喷期。虽然风口当前,但仍少有新机构入驻赛道。据抖音公布首批平台生态内的MCN名单了解到,当年首批官方入驻的21家MCN机构中有绝大部分是老牌MCN转型,而华星酷娱是作为新秀出现其中。

华星酷娱至今成立不到4年,已打造剧情、时尚美妆、时尚辣妈三大矩阵,官方公布至今覆盖总粉丝量超过3亿。华星酷娱“初出茅庐”却迅速生长,成为抓住平台红利的“幸运儿”。我们能从这个年轻机构的发展路径中看到具有行业价值的新视觉和参考。

“笨方法”摸索发展路途 

从数据和业绩来看,华星酷娱光环不少。但这堆靓丽数据的背后,毫无半点幸运,都是在团队一路小步快跑,不断自我迭代中所拼抢的成果。

“2018年,短视频正在兴起,行业内缺乏专业人才,招聘是很难的。而我们跟其他MCN不同,是希望all in 抖音平台,专注做短视频的。”华星酷娱合伙人、副总裁张丽琨表示,华星酷娱虽是最早一批抖音官方认证MCN,但是别的公司都从微博、公众号时代就已经取得一波发展红利了,而他们是完全从短视频时代刚刚开始入局。

据张丽琨表示,当时短视频行业还没有“三天打造百万赞爆款的教程”这样的经验和方法论,少有人知道什么样的账号适合变现,“从零到一是一个特别痛苦的阶段,当时我们用了几个相对笨拙的方法进行摸索。”

对于MCN而言,了解平台规则和粉丝需求在整体发展中十分重要。因此,华星酷娱在创业初期要求运营人员每天抖音平台刷4个小时短视频,总结了解平台高热账号套路,清楚粉丝沟通技巧。

除了平台规则和粉丝需求,公司决策亦影响着整体后续发展。在2019年,华星酷娱就决定走自主孵化型MCN路线,近90%的账号都是从零开始孵化。在张丽琨看来,从新孵化的账户可以更好紧抓客户需求。通过这一批账户,华星酷娱将品牌和用户作为自己的抓手,借助品牌方对流量的敏感,开始拓展自己的内容账号矩阵。

张丽琨认为,机构、创作者在与平台一同成长,品牌方客户也在成长。华星酷娱从通过播放量、粉丝量来判断账号影响力,到通过评论点赞和带货数据的转化来判断,市场塑造了行业生态,推动创作者创造更具有商业价值的内容。

“MCN要做的就是找到传播属性和商业价值中间的平衡点,去做卡位。”张丽琨表示,华星酷娱通过这些“笨办法”,有所专注,保持平衡,把握住了红利。

通过品牌抓手,华星酷娱不仅能打造变现更精准的垂类账号矩阵,更逐渐积累起以女性粉丝为核心的价值流量池。但这对于华星酷娱而言并非终点,而是又一个起点。如何打造更多元的商业架构,成为华星酷娱的下一个里程碑。

在消费市场普遍拥有变现价值的流量,在流量成本增高、参与者与日俱增,瓜分流量的生意变得更加难的当下,就显得更加重要。对于华星酷娱而言,覆盖大量女性用户的价值流量就是其核心优势之一。

对于女性用户加之流量的挖掘,华星酷娱除了大力发展时尚美妆、时尚辣妈、剧情类等垂类账户,搭建家庭消费场景,实现女性市场变现。还通过通过寻找主持人妈妈、演员妈妈、二胎妈妈等达人,利用真实身份作为背书对用户进行天然吸引。 

“优先坐上红利的快车便是创新” 

短视频产业发展过程中,最鲜明的特点是容易被迭代。对此,张丽琨认为,生态迭代遵循递弱代偿原理,商业价值跟娱乐属性无法做到双向极致。如商业价值做得很高,可能传播力度就不够了。而娱乐属性做得极高,商业价值就没有了。“MCN要找中间的平衡点,不断思考怎么让有价值的内容还有人看,然后吸引一些可传播的有价值的流量。”

因此,华星酷娱在运营过程中不断总结方法,确立账号定位,明确内容框架和人设的制定,让粉丝在解读产品的过程中有更直观深刻的感受和理解。在此基础上,华星酷娱不断自我迭代,思考账号和机构可能存在的新式方向,将账号服务做到精细化处理。

目前,华星酷娱以剧情、时尚美妆、时尚辣妈三大矩阵孵化为核心,旗下再细分10多个类目。为把垂类做到极致,华星酷娱采取完全自孵化的精细运营模式,自孵化占比已超过90%,“其实我们完全可以直接签约现成账号进行自主消耗或迭代,但我们选择做具备自孵化能力的MCN机构来打造自身流量优势。”

在张丽琨看来,机构的发展不在于起跑线,而在于后天努力,这一点上,华星酷娱在行业中的确有被学习借鉴的作用。极力打造账号精细化管理,利用多次打磨的文案及人设为达人吸引更多流量,“我们不鼓励一夜暴富的达人出现,因为这样是对达人的价值观会出现错误的引导。”

为紧抓市场流量,为平台账号带来更好红利,华星酷娱利用自身的差异化优势持续进行优化迭代,在业内逐渐走出自己的道路。

“其实对于我来说,创新并没有那么神奇,只是一条本来难走的或者没人敢走的路,我们多走几遍,摸索到了规律。”张丽琨认为,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在乎起点先后,而在于机遇的把握,只要在每一次机会出现的刹那比他人快,就可以通往阶段性甚至最终的成功。

对于张丽琨而言,创新的判断在于,能否优先坐上红利的快车,能否脚踏实地的一步步积累。而在这样“紧抓机遇”的文化下,华星酷娱亦将继续向前,通往己身所希望的愿景当中,深入参与乃至引领行业正向发展。

(编辑: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