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A股失守2900点、港股恒指微涨0.33%,马克龙连任后政策前瞻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2-04-26 20: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上海报道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全球财经连线。

央行: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4月26日,A股延续近期跌势。上午沪指曾探底回升,上涨近1%,市场情绪一度好转。然而,午后大盘开始跳水,随后呈现震荡走弱的态势。

截至收盘,沪指下跌1.44%,收报2886.43点,深成指下跌1.66%,创业板下跌0.85%。全天成交量8000余亿,北向资金逆势流入15.43亿。

港股方面,早盘高开高走,午后转跌,回落至20000点下方。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0.33%,恒生科技指数涨2.87%。

同时,央行继续推出利好政策。4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金融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的影响。

人民银行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农业生产和能源保供增供,推出科技创新再贷款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增加1000亿元再贷款支持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储能,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和民航专项再贷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再次出台支持措施,对资本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我们来连线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

人民币资产波动性料将下降

庞溟:今年以来成长股、消费股、价值板块的轮动,主要取决于美联储的政策、疫情、地产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的切换。只有这三个消极因素都消除了,权益市场才可能出现较稳定的普涨行情。换言之,短期内市场大概率还会不断震荡。

此外,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快速回调,是受到美联储释放持续加息信号、美元指数走强等因素的影响。随着人民银行下调外汇准备金率,释放出强烈的稳定汇率预期的信号,人民币汇率可能还会阶段性承压。但预计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以及单边回调的可能性较小,这会使包括权益资产在内的人民币资产的波动性有所下降。

加之近期俄乌冲突持续发酵、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多个主要经济体的通胀压力持续上升、发达经济体央行紧缩节奏加快,以及海外经济体利率上升,国内外复杂环境及不确定性的加剧,限制了国内利率调降的空间与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另外,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推高了制造业的运行成本,疫情拖累了物流的运输效率,增加了居民的就业压力。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影响了消费和投资,也让市场情绪有一定的承压。

投资者希望看到支持政策加码

我们认为,投资者希望看到政策支持和政策刺激的加码,这不仅提升了市场对政策的期待阈值,也提升了情绪对政策的耐受性。最近各地区各部门频繁发声,但投资者认为仍然难以系统全面地判断宏观政策的思路、落地的时机以及生效的情况。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本周末中央政治局经济研究会议,从整体视角把握最高层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下一步重点工作的思路及政策支持和政策刺激的部署。

信心回归是市场持续反弹的必要条件

今天A股所有板块呈现出普跌的局面,盘中一度反弹,但上证指数最终收盘跌破2900点,而在2870附近点位有较顽强的支撑,考虑到目前尚未出现有组织的救市行为,所以这个技术支持点位显示了投资者自救的意愿和能力。如果未来几天不会持续击穿这个点位,大概率将成为市场的底部。

另一方面,今天港股市场同样在反弹冲高之后走软回落,说明市场情绪和信心还不稳固。考虑到近几年来市场结构和外部环境的巨变,均值回归恐未必成为必然趋势。

如果期待市场持续反弹,信心回归才是真正的必要条件。

推特与马斯克达成440亿美元收购协议

当地时间4月25日,社交媒体平台推特公司接受了埃隆·马斯克的收购协议。根据协议,马斯克将以每股54.2美元,总计约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推特。推特方面表示,本次交易由董事会一致通过,预计收购将于2022年完成。交易完成后,推特将成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受此消息刺激,推特收涨5.66%。

有关此次收购协议的情况,我们来连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

《全球财经连线》:马斯克为何要收购推特?如何将推特纳入其商业版图?

盘和林:马斯克收购推特是有政治目的的,美国企业家大多数在企业成功之后谋求政治地位上的认可,推特也不会纳入马斯克的业务版图,而是继续以社交业务为主,但是未来对于特斯拉外部舆论评价来说,将有很大的改善。

《全球财经连线》:外界推测,推特之所以同意,原因很可能是周四盘后要公布业绩,而业绩数据也不太好看,会导致股价大跌。你怎么看这笔交易?

盘和林:个人认为推特方面虽然有业绩的因素,但推特和马斯克主要还是舆论观念导向上形成共识,因为此次收购可能影响未来数年欧美的互联网舆论生态,其重大程度应该超越了金钱上的得失,所以这笔交易主要驱动力还是双方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一致看法,比如马斯克同意给推特现有经营团队更高自主权,而经营团队也愿意调整策略。

当然,如果双方意见一致,防止股价下跌导致收购价下滑,也在考虑范围,但前提是双方谈得拢。

《全球财经连线》:马斯克将为推特带来哪些变化?你如何看推特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

盘和林:马斯克将组建一个数千人的推特持股团体,然后组建一个形式上较为独立的推特董事会,推特未来对于言论发表的限制会减少,尤其是有关马斯克、特斯拉和SpaceX方面的负面言论会有所减少。未来推特的业务发展路径依然没有太大改变。马斯克可能也会担忧推特业务多元化也会影响到推特内容的中立性。所以实际上此次收购之后,推特未来发展路径可能更加明确,其会持续作为一个社交媒体应用,并继续以广告投放来实现变现。但马斯克可能会考虑在推特投放更多话题任务,比如,为特朗普解除封禁。

马克龙赢得法国大选成功连任

法国大选尘埃落定。马克龙成功当选,成为20年来首位成功连任的法国总统。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勒庞败选避免了欧洲资产遭遇类似欧元危机或英国脱欧时那样的抛售,欧元、法国债券和法国银行股票等资产将受益于大选结果。

进一步分析,让我们来连线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

《全球财经连线》:马克龙连任法国总统,你怎么看他未来的执政方向和政策主张?

丁纯:从3月4日发布竞选纲领,到竞选期间表现,以及最后的胜选演讲,马克龙其实已经勾勒出了未来可能的执政方向。我认为他的竞选纲领“三个之约”可来概括今后的执行方向。

执政方向前瞻

第一是“代际之约”,代际,指年轻与年长几代间的关系。我们知道,法国是全球首个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公民养老、退休金的问题一直长期困扰着法国。所谓“代际之约”,即聚焦于民生与社会改革。这反映在竞选中玛丽娜·勒庞所说的社会购买力问题等,也是法国选民此次关注的第一大焦点。

第二是“生产力之约”,主要聚焦于深化税收、投资改革以及工业发展。马克龙上次竞选就提出,要加强法国的工业竞争力与生产力水平等。

第三是“共和国之约”,主要关注治安、军备等议题,要继续推进国防安全改革。我认为,与5年前的2017大选相比,法国如今面临的问题,包括俄乌冲突所带来的外部挑战等等,都使得马克龙在未来的执政方针上,依然会坚决地进行改革。

作为一个不左不右的政党的领导人,马克龙一贯以重新振兴法国经济、焕发社会活力为主张,那么在下一个任期内,仍然需要改革与经济社会等相关的配套制度支持。我认为上述这些方面,在马克龙的最后一个任期内会继续推进。

此次大选中,不论是(极右)勒庞跟他选票差距的缩小,还是极左的梅朗雄所推出的纲领,或是选民的诉求,我相信马克龙也已经注意到。如果要客观评价第一个任期,马克龙的成绩单喜忧参半。经济确实有所推进,但民生方面,尤其是购买力,以及贫富差距问题的解决上很有限。所以会有黄马甲等街头运动的发生。

所以,马克龙在昨天的胜选演讲中也提出,他注意到其实有些人选他并不是因为赞同他的纲领。在选战期间,极左极右政党都称马克龙为“资本的总统”、“富人的总统”。(要)作为法国人的总统,我相信他(在下一任期中)也必须对民生问题,尤其是中下层民众的问题施力。

坚持“战略自主”

同时,在对外政策方面,我认为马克龙依然会坚持战略自主的主张。只是这个“战略自主”在俄乌冲突、在法德(关系)需要重新出发等全球地缘政治背景下,会受到现实的制约。但是对外支持全球化、支持欧洲一体化,对内进行改革、关注民生,将仍然是马克龙后5年的执政方向。当然(在具体实行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国内环境。

我们知道,今年6月,法国马上要进行国民议会选举。这也涉及到(马克龙)相关政策的落实、相关法律的出台,甚至内阁等都与国民议会有关。所以仍要看相应情况,也存在相应的制约因素。

《全球财经连线》:当前欧洲正面临俄乌冲突、能源安全、经济复苏等多重挑战,马克龙的当选对于欧盟局势,有何影响?

将继续支持欧洲一体化

丁纯:我认为马克龙的胜选让整个欧洲、甚至西方世界松了一口气。我们看到,在此次大选后期,尤其是第二轮选举之前,德国总理朔尔茨、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都曾在报刊发文,呼吁法国选民选马克龙、不选勒庞。现在马克龙的连任,对德国而言有助于法德轴心(巩固)。对欧盟与西方国家而言,马克龙与勒庞完全是“方向之争”。因为勒庞主要主张“法国人的法国”,某种意义上说,即“法国第一”的执政思维,是反全球化、排外主义的。而马克龙相对于勒庞而言,则是支持全球化、支持欧洲一体化,也强调欧洲的战略自主。

所以说,马克龙的当选,其实要用勒庞当选的假设来映衬。如果勒庞当选,正如她所言,她主张法国退出北约,同时,法国宪法高于欧盟法律。尽管勒庞未曾言明要退出欧盟,但她也一定会在欧盟中“找麻烦”,改造欧盟、改造北约。

综上,勒庞一旦当选对于北约、欧盟和西方世界而言,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黑天鹅事件。

所以,通过勒庞的反衬我们可以知道,马克龙的当选,尤其在俄乌冲突急剧变动的大格局下,对这个欧洲本身的一体化而言,至少不会构成分散。一定程度上,对北约、法国战略自主、甚至包括法国对华关系,相对来讲,更多的是一个延续性的、相对积极的(影响),在马克龙连任以后也会继续加强。

当然对华关系上,我们也是希望在他手里,法国(能)延续戴高乐奠定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搞全球化、多边主义,进而发展、推进与中国的关系。

以上就是本期全球财经连线的全部内容。

感谢收看,再会。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杜弘禹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实习记者:郝佳琪 杜晏楠

拍摄:施诗

设计:林军明 白宇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