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实融合系列报道⑨丨挑战中求生:华为深入数字化丛林

21Tech倪雨晴 2022-04-26 21:18

向内坚持创新驱动,向外谋求更广阔的数字化等增长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编者按:数字化改造、重塑、提升传统产业、实体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这一过程几乎贯穿于各行各业。

我们相信,“数实融合”模式,将是先进技术赋能实体产业的必由之路,也是新型实体经济发展的磅礴力量。

21世纪经济报道产经团队将推出“数实融合”系列报道。此为第九篇。

近两年来,“高质量生存”是华为的关键词,“今年,公司的经营方针还是围绕有质量地活下去展开。”在4月26日的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说道。

如何理解“高质量”?胡厚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提到了三个方向:“第一是保障产品解决方案的竞争力、服务的连续性不能出问题,当前客户满意度管理上投入了更多的资源,希望随时发现困难,解决问题;第二个方面,质量要体现在稳健运营上,活不下来一切都是空的,对于低质量的交易会放弃,华为现在的业务结构更多元化,每一个业务都要聚焦,实现有质量的发展,如果不能实现有质量的发展,就会面临关闭;第三点考虑是面向未来,加大持续投入,提供资金保障,优化创新路径。”

当前,华为继续寻求高质量经营,向内坚持创新驱动,向外谋求更广阔的数字化等增长空间。

多重挑战

每年的分析师大会都是华为对外发布战略布局、阐释行业趋势的窗口。

在今年的大会上,胡厚崑讲述了华为对于未来的战略重点,他表示:“持续强化创新能力,牢牢抓住千行百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以及人类社会低碳化发展的两个大机遇,是华为走向未来的关键。”立足于ICT产业,华为将在联接、计算等数字化领域继续探索创新。

比如,在联接领域,华为定义了5.5G和F5.5G产业愿景,实现10Gbps无处不在,支持家庭场景下“身临其境”的体验需求,并满足工业控制对实时性、可靠性的高要求。在计算领域,重新定义节点、基础软件及数据中心级系统架构,实现性能倍增,显著提升能效。此外,通过打造云上的数字内容生产线,以及构建以人为中心的全场景智慧化体验,加速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

同时,华为还面临多重挑战。一方面从华为自身来说,胡厚崑直言,在外部的打压下,华为的创新环境也遇到困难,“先进的器件和制程无法获得,通过单点技术领先很难,技术创新路径要调整,现在更关注的是在系统创新上寻找突破点,包括技术理论、软件架构上寻求突破等。”

另一方面,从业绩看来,2021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36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6%;净利润1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9%,其中华为手机业务在过去两年大幅下滑。“作为企业不管挑战有多大,都需要学会管理危机,在终端业务中虽然手机销量下滑,但软硬件战略已经成为了终端非常明确的战略。可穿戴设备,手环以及音响,平板都有不错的增长,软件生态中也发展的不错,搭载了鸿蒙的设备2.2亿个,鸿蒙智联1900家,2021年新增生态设备突破1亿台。”胡厚崑谈道。

此外,ICT产业、数字化产业本身也面临着新的技术挑战。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周红表示,走向智能化的过程中产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生活、工作、绿色环境还需要感知、连接和计算提升成百上千倍能力,数字化需求正在指数级增长,但是相关科学与技术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都没有大的突破,甚至已经接近瓶颈。面向未来,周红提出,要敢于打破既有理论与技术瓶颈的条条框框,才能加速前行。 

深耕数字化

尽管外界的变化给华为带来困难,但是华为正在探索新的粮仓,并且数字化的庞大需求带来新的机遇。

在会上,华为再次强调深耕数字化,通过完善产品和产品组合,以适配不同的行业场景,比如以华为云为底座,把基础设施、技术以及经验云化、服务化,降低千行百业的客户上云的困难。比如成立军团,纵向缩短管理链条,横向快速整合资源,联合伙伴的产品以及能力,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同时,华为将聚焦供能和用能,以数字技术使能低碳发展。引入AI、云等能力,改变光伏行业的技术路线,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以无线站点和数据中心为发力点,使用系统级低碳方案,打造绿色ICT基础设施。

为了数字化,华为从组织架构到作战方式,都重新进行了排兵布阵。在组织架构层面,消费者业务更名终端业务,并且发力商用领域,终端不仅仅是手机,而是围绕全场景进行布局;根据2021年的最新调整,和终端BG同样列为一级部门的还有华为云计算、数字能源、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和海思四大业务,而这四项业务均面向B端场景,和数字化息息相关。

在新的团队上,华为已经成立了两批军团,“为什么成立军团?这来自于我们遇到的一种尴尬,华为的技术方案很多,产品线也很长。客户交流时遇到的问题也很多,我们有一堆利器,但是工具组合的不到位。在受到谷歌军团的启发后,决定成立军团,这是一种集成性组织,一个团队只针对一个行业,把行业理解透,吃透,在这个基础上缩短内部流程,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军团还在初期阶段  希望客户多一些耐心和支持。”胡厚崑解析道。

而数字化的战场也很激烈,腾讯、阿里等科技巨头均参与其中,从云业务到客户群体,大家有各自优势,对比来看,对于华为开展的数字化,IT从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华为最关键的能力在于深入到一线建设的具体业务当中,能够直接深入到煤矿、港口等线下场景,具有B端一线的整合落地能力和线下实战能力。同时华为还具备硬件产品能力和系统的整合能力,能够通过鸿蒙操作系统、欧拉操作系统进行联接,这是华为独有的。”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