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大趋势丨锂业龙头利润爆表!或受益氢氧化锂“补涨”,赣锋锂业一季度盈利破3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22-04-26 21:0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锂盐行业,盈利逐月提升的趋势没变。

4月26日晚,赣锋锂业(002460.SZ)发布一季报。报告期内,价量双增推动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65亿元,同比增长233.91%。

盈利方面,实现归母净利润35.25亿元,同比增长640.41%,扣非后净利润31.03亿元,同比增长956.4%。

上述盈利数据,较公司此前披露的1-2月经营数据增速进一步提升。彼时,公司预计前2月净利润在14亿元左右,增速为300%左右。

不难看出,今年3月份,赣锋锂业利润规模达到阶段性高点。

虽然一季报披露内容相对有限,但是结合行业及公司产品结构却可以看出,其主要业绩推动力为一季度锂盐价格的整体上行,以及氢氧化锂年初至今的“补涨”有关。

虽然公司近两年强调打造“赣锋生态系统”,完善上游锂资源—锂化合物—金属锂—锂电池—锂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但是现阶段公司的锂电池等产品收入占比、利润率,尚无法与锂盐环节相比。

就具体产能而言,赣锋锂业又主要集中在氢氧化锂。

数据显示,公司锂盐设计产能为12.6万吨,其中有效产能10万头左右,其中碳酸锂2.8万吨、氢氧化锂7万吨、金属锂0.215万吨。

另据赣锋锂业此前回复显示,“氢氧化锂70%左右为长单,碳酸锂均为短单。”公司产品调价节奏为,短单一般每月调一次价,长单一般每季度调一次价。

就具体价格表现来看,今年一季度氢氧化锂涨幅高于碳酸锂,并于近期价格重新超过碳酸锂。

截至4月26日,国内电池级氢氧化锂均价水平稳至49.84万元/吨,而碳酸锂市场均价则为47.54万元/吨。

另据百川盈孚统计数据显示,氢氧化锂年初至今涨幅为116.78%,同期电池级碳酸锂涨幅则为68.34%。

考虑到公司调价存在一定滞后性,以及氢氧化锂占比更高和上述市场价格表现,上述因素或成为推动公司盈利能力增长的主要原因。

“受到海外市场4680等电池需求增加的带动,近期国内氢氧化锂出口利润维持在高位。”一位负责锂电材料采购的人士与记者交流时指出。

综上,主导包括赣锋锂业今年盈利趋势的关键,就在于锂盐价格接下来如何演绎。

对此上述人士反馈称,短期内虽然碳酸锂价格有所下滑,但是更多属于“季节性”回落,业内普遍认为,短期锂盐回落空间较为有限,接下来随着下游扰动因素的减退,下半年需求端有望重归增长,届时将再次对锂盐价格构成支撑。

在他看来,今年二季度锂盐价格可能是年内低点,并不排除三、四季度重新上涨的可能。

锂盐企业产品调价周期滞后于市场价,加上短期锂盐回落幅度有限,二季度各家企业的产品均价或将继续环比上涨。

所以,包括赣锋锂业在内的锂盐生产商,全年盈利趋势仍然有望保持2021年“逐季度环比增长”的趋势。

相应地,各家卖方机构的盈利预期值接下来也可能会进一步上调……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