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上海物流“慢回血”:路边搭起快递站

21Tech陶力,郑植文 2022-04-26 18:19

每一位上岗的快递员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满负荷配送,甚至最多的一天配送订单达到160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陶力 郑植文 上海报道 

上海市民已经陆续收到京东和天猫送上门来的包裹。复苏的迹象,开始显现。

“我们正按一个个街道,一个个社区展开攻坚战,来加快恢复配送。目前在上海全市,有三分之二的配送站点在正常配送,服务范围超过上海一半以上的街道。”4月26日,菜鸟负责天猫超市供应链的郑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目前,菜鸟网络担负的天猫超市包裹配送量正稳步提升,截至4月24日,菜鸟为上海保供累计配送和调拨物资已达1.5万吨。

整个电商行业已经全部动员起来。据统计,近一周来,京东通过航空、海运、铁路、公路等立体交通保供方式,从全国多地紧急调拨了共计约1.4万吨民生保供和医疗应急物资驰援上海。

同时,京东又新调拨了800余名小哥增援上海,截至目前,京东从全国各地陆续调集增援的快递、分拣小哥已超4000人。

不过,从用户体验方面看,仍然难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准。郑洋也提到,随着每天的疫情影响波动,并且受到各街道防疫管控的影响,配送范围每天会动态调整,订单配送的时效性也存在波动,“快的第二天就可以拿到,慢的可能要等待更长时间。”

即便如此,每一位上岗的快递员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满负荷配送,甚至最多的一天配送订单达到160单。

“单量每天都在积压”

复工12天,累计送出了15000个包裹后,菜鸟网络在上海桃浦配送站的站长张道嘉总算觉得,过去熟悉的快递节奏又回来了。

4月1日,上海市浦西区域封控开启,数万名活跃在上海街头的配送小哥也随之“静默”。张道嘉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掐着指头数日子,特别希望刷到解封的消息。”

一周过后,张道嘉对妻子说自己等不起了,“单量每天都在积压,必须想办法复工!”接下来几天,张道嘉一边和公司商量复工对策,一边积极和社区争取,终于在4月10号拿到了出门的通行许可,当天下午他就骑上电瓶车开始工作了。

“既然要复工,就得对兄弟姐妹们负责,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半天时间内,张道嘉找到了一个旅店床位,租到了一台面包车,“实在没有办法了,先上再说。”张道嘉兴奋地在工作群里同步复工进展,竟有5名配送员可以在第二天返岗,这个消息也给了他极大的鼓舞。“当时特别激动,感觉浑身都有劲!”

穿着防护服的快递员

4月11号上午,桃浦站正式复工。张道嘉和同事在马路边用帐篷支起了一个临时快递站,十余平米的地上堆满了积压的包裹。6个人穿着防护服开启了连轴转的送货模式,“饿了就吃泡面面包,困了就在车上睡一会”。 张道嘉觉得虽然辛苦但是有奔头,“只要复工了,就有希望。”

桃浦站位于普陀区和宝山区的交接地带,配送区域广,单量大。十天时间,站点已积压了近4000件包裹。“不到一半的运力,人还是不够。”

4月13日,正当张道嘉一筹莫展的时候,妻子刘利主动请缨来帮忙配送,“我也担心过危险,但是我也想出一份力。” 之后陆续又有两对夫妻回到岗位。

目前,桃浦站已经有12名快递员上岗,复工率超7成,张道嘉稍稍松了一口气。刚复工的时候,刘利记得自己最多一天送了160件包裹。“躺在床上胳膊和腰都是酸疼的。”副站长刘亮的妻子也来帮忙,为了帮助妻子熟悉线路和流程,刘亮每天带着她挨个小区送,“她送不完的,晚上我再来清货,直到熟悉为止。”

刘亮、杜刘洋也会特意“照顾”妻子,他们在完成自己区域的配送任务后,常常帮另一半解决一些单量。张道嘉认为这是桃浦站的特色,“夫妻搭配干活不累嘛!我们男生配送楼梯房,爬楼的活我们自己解决,女同志送电梯房。”

复工以来,桃浦站全员已为周边社区已累计配送了15000多单。

“新订单多了起来”

从4月11号到4月22号,桃浦站日均配送1500单左右的存量包裹。4月17号,配送站已经从临时配送点搬了回来。最近几天,刘亮发现新的订单也多了起来,“虽然不多,但这是个好兆头。”

快递员正在进行快递装车

“番茄酱、自热火锅、饼干和卫生巾等调味速食、生活必需品是大家最为需要的。”郑洋介绍,菜鸟连日来也通过南京、杭州、嘉兴等周边物流园持续向上海补货,目前,天猫超市在上海的物资储备超过7000吨。

除了物资储备,更加高效的配送方式也在摸索中。在上海市嘉定区的多个小区门口,京东“无接触社区保供站”已经落地运营。据了解,这些站点将作为社区门口的临时货物储存与防疫消杀点,京东小哥提前将防疫及民生物资送到小区门口空旷区域,提高“最后100米”的配送效率。

目前,京东已落地1000多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另外,基于O2O新零售模式的到家配送,也在持续发力。

作为物资保供主要力量,上海大润发正加速线上线下复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海大润发总共有26家门店,现已有24家恢复线上营业,超500个小区可以线上下单、次日配送。

“随着部分地区管控政策调整,生鲜将迎来一波旺盛需求。”大润发生鲜采购总经理林澄洲表示,“我们除了基本生活品类的供应外,也加大采购了银鳕鱼、三文鱼等商品,顾客前一天下单,第二天就能吃上。”

生鲜物资的及时供应,得益于生鲜仓的恢复运转。此前,大润发中原店、南汇店已临时调整为“生鲜仓”,大润发嘉定、青浦生鲜快拣仓、普陀生鲜快拣仓均陆续恢复运行。共计约5万平米生鲜仓将保供果蔬、肉品与水产等生活物资。

大润发上海营运区总经理管明武表示,“此前,大润发选派600名员工从江苏、浙江、安徽三地出发驰援上海,他们的到来加速了我们复工效率,随着线上线下逐步恢复,我们也在想办法为市民们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作者:陶力,郑植文 编辑:张伟贤)

全国各地最新出行防疫政策一键查明白!

陶力

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21(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

郑植文

记者

关注新消费领域、聚焦长三角及浦东区域产业报道,欢迎爆料、交流、讨论,邮箱:zhengzhiwen@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