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文旅2021年艰难扭亏 春节后搭上元宇宙概念惊现“五天四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凌晨 西安报道
2022-04-27 20: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凌晨 报道

业绩承压两年的曲江文旅(600706.SH),艰难扭亏。

曲江文旅近日发布2021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5亿元,同比增长21.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0.5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亿元,截至2021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2.1亿元。

事实上,2021 年,随着国内抗疫成果持续巩固和前期纾困政策落实,大多数行业逐步企稳复苏、向好发展。因旅游业具有人员接触、聚集和流动等特点,受国外疫情扩散蔓延、国内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的影响,入出境团队旅游暂停、国内市场需求不足,旅游业持续承压。

“行业受创的当下,曲江文旅2021年的营收表现尚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说道,“曲江文旅很注重轻重结合,投资和运营并重,形成曲江区域为核心,积极外拓寻找增量区域,这为它提供了大量的延展空间。接下来如何延展,重点项目建设运营是关键要素之一。”

“景区运营管理”是其盈利关键

被称为“西部文化第一股”的曲江文旅,主要从事历史文化类旅游景区运营管理、策划、餐饮酒店、旅行社、演出演艺、旅游商品、体育项目等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运营。

对于报告期内营业利润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为本期管理酬金收入,海洋极地公园收入,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梦回大唐》黄金版、大型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等项目收入均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具体营业收入占比来看,其中景区运营管理业务约占营业收入的72.29%,酒店餐饮业务占营业收入的18.59%,旅游商品销售业务占营业收入的1.16%,旅游服务(旅行社)业务占营业收入的3.18%,园林绿化业务占营业收入的4.05%,体育项目业务占营业收入的0.73%。

景区运营管理业务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年报显示,“景区运营管理”营业收入为9.9亿,毛利率为33.8%。

事实上,在2021年内,曲江文旅向外拓展动作频频。其不仅以增资及股权转让方式收购无锡汇跑体育有限公司55%股权项目,还与荆州纪南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荆楚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了关于楚王宫项目的投资合作协议。此外,公司与温州市雁荡山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欢瑞世纪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恒利信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雁荡山文旅产业开发投资合作协议》,设立温州雁荡山曲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参与雁荡山文旅产业开发项目建设与运营。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上升299.8%,达1.9亿元。公司介绍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主要是本期销售回款增加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为本期收购子公司无锡汇跑、唐人街公司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为本期融资规模减少所致。

涉足元宇宙引发关注

2022年1月20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发(2021)32号文件),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业的高度重视,无疑是现阶段最大的政策利好和信心释放。其中还提到,2022年疫情仍将是影响旅游业复苏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如何降低疫情对旅游行业的不利影响?部分文旅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元宇宙。

2021年底,曲江文旅公众号消息,由大唐不夜城与西安数字光年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大唐开元”系列数字藏品上线,数秒售罄,这是西安首个3D建筑模型的数字藏品。另外,大唐不夜城与太一集团联合打造的全球首个基于唐朝历史文化背景的元宇宙项目——《大唐·开元》,像一个通往数字“虚拟世界”的工具,不管身在何处都可以在“大唐不夜城”游览娱乐。

2022年开年,曲江文旅公众号消息,公司推出第二期西安城墙数字藏品。消费者可选择本款数字藏品的其中一份采用竞拍形式(1元起拍),若竞拍成功,将最终获得数字藏品与西安城墙彩绘小武士一份;或选择本款数字藏品的其他999份采用一口价购买模式,无其他权益。

受益于元宇宙概念的火爆,曲江文旅数字藏品开售当月股价即实现“五天四板”。2月14日晚间,曲江文旅发布股价异动公告显示,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西安曲江城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分别推出数字藏品,公司数字藏品不是NFT,目前该项收入在公司年度营收中占比尚不到1%。

“目前对曲江文旅来说,数字藏品系列产品的发售主要吸引了年轻人的关注、提高了公司以及陕西省内旅游热度,并不会直接影响年度营收。”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表示:“疫情常态化的当下,旅游行业需要创新。曲江文旅发行的数字藏品为未来业绩增长和公司发展打开了第二成长点,有望为景区和旅游业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作者:凌晨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