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里的光伏⑨丨踩雷“专网通信骗局”后,中利集团的光伏业务何时“结果”?

21能闻曹恩惠,实习生费心懿 2022-04-27 18:53

“断臂求生”背后,中利集团如何支撑起光伏业务巨额投资的野心,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实习生费心懿 上海报道 踩雷“专网通信骗局”致使全年业绩暴雷,中利集团去年巨亏近39亿元。

4月26日晚间,中利集团(002309.SZ)发布年度业绩报告,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05.58亿元,同比增加16.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38.66亿元,同比下降32.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后的净亏损25.1亿元,同比上升7.67%。

中利集团在财报中指出亏损原因,一是受专网业务爆雷影响,涉及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融资担保、长期股权投资损失等计提23.52亿元;二是因原材料及海运费暴涨,产能释放不充分,经营性亏损10.26亿元。此外,本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4.95亿元。

当前中利集团的净资产为17.66亿元,同比上年56.25亿元的净资产缩水近七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中利集团2021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

再度聚焦光伏主业

近些年来,中利集团始终维持光伏业务和特种线缆业务的“双主业”发展模式。

从营收结构来看,光伏组件及电池片、阻燃耐火软电缆、光伏电站营收占比居前列,分别实现营收30.82亿元、20.73亿元、19.23亿元,占总营收比例的29.19%、19.63%、18.21%。

今年1月份,在一场机构调研活动中,中利集团董事长王柏兴表示,2022年公司将聚焦光伏主业。

事实上,在国内整个光伏行业赚得盆满钵满之时再度将重心移回光伏主业,这名光伏“老将”备受期待。

而中利集团在光伏领域的扩张也略显得“激进”。

今年3月,该公司宣布豪掷260亿元用于电池、组件和电站项目的建设。

自2021年宣布加码光伏制造业务以来,中利集团在电池片、组件的布局紧随行业步伐。

该公司在年报中指出,2021年,其主要专注于单晶高效电池和大尺寸(182、210)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在原有常熟总部、泰国腾晖、山东腾晖的基础上又拓展了泗阳、宿迁、沛县生产基地,形成12GW光伏单晶高效电池、18GW大尺寸光伏高效组件的设计产能。

在未来光伏业务的拓展上,中利集团披露,将在六大光伏生产基地运营的基础上规划拓展1到3个GW级的生产基地,为2022年经营发展做好产能准备工作。另外,线缆业务继续以注重客户品质、严控回款期为主的经营策略,加快现金流回收。

技术方面,在优化PERC单晶电池技术工艺、提升电池转换效率的基础上,中利集团试图继续加强HJT、TOPCon等新型电池规模生产的研发。其还将分期对现有和新建产线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以进一步实现公司电池与组件产品降本增效。此外,为进一步配套屋顶分布式业务发展所需,持续迭代开发适用于屋顶的182尺寸轻质组件。

不过,从2021年的经营情况来看,中利集团的光伏业务还未“结果”。

2021年,该公司光伏组件及电池片、光伏电站业务分别实现销售量28.87%和91.81%的增幅,实际销售量达1717.71兆瓦和321.67兆瓦,而毛利率仅为0.2%和0.95%。

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披露年报的同时,中利集团称因疫情持续影响,暂时中止转让广东中德电缆有限公司(下称“广东中德”)的控股权。

中利集团此前计划分两次转让广东中德62%的股权,转让款合计4.08亿元。公司表示,根据2021年整体发展规划中调整部分光缆电缆板块的经营模式,此举将使公司集中财力发展光伏板块的战略目标。

广东中德是中利集团为数不多的优良资产之一,2020年全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该子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58亿元、12.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956.63万元和5043.47万元。

实际上,尽管中利集团不断通过削减电缆业务资产,实现资金回笼,来反哺光伏业务。但这般“断臂求生”背后,该公司如何支撑起光伏业务巨额投资的野心,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此,中利集团方面在此前的采访中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2022年,公司计划调整经营战略,通过“加减法”调整公司业务的方式回笼资金,为光伏“让路”。

“集团将通过四种方式优化资金:其一,继续‘做减法’优化特种线缆板块业务,回笼资金;其二,积极推进扶贫电站回款工作;其三,通过股权再融资等方式;此外,还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在绑定下游重点客户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资金实力。”中利集团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通过上述举措预计资金优化的目标在50亿元至60亿元。

不过,中利集团去年的内部管理遭到了审计机构的“质疑”,其2021年报被天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中利集团2021年报存在两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一是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二是公司存在或有事项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对此,中利集团方面承认存在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问题,称截至本报告披露日,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8.77亿元,已归还223.3493万元。

此外,中利集团表示制订了尽全力争取在未来两年内归还占用资金的还款计划,要求关联公司在2022年底之前归还1亿元;到2023年实控人将采用其控制企业(包括实控人承接EPC项目业务)的经营所得、处置资产等方式用于归还,力争归还4亿元,占用余额在2024年底之前归还完成。

另外,《报告》指出,中利集团2021年度发生部分重大诉讼事项、由此带来中利集团相关资产及主要银行账户被查封或冻结,对于上述诉讼、进而导致的相关资产及主要银行账户被查封或冻结事项,中利集团未能及时披露,不符合信息披露相关规定。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利集团尚未完成对上述重大缺陷的整改。

(作者:曹恩惠,实习生费心懿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