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里的光伏⑩丨“立定”之后,隆基股份能否跳得更远?

21能闻曹恩惠 2022-04-28 20:48

面对当资本市场重估光伏板块估值的现状,这位光伏“优等生”“立定”之后,能否再跳更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当财报披露窗口碰上板块行情调整,光伏龙头企业隆基股份(601012.SH)的业绩状况在聚光灯下尤其会被放大。

财报显示,隆基股份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9.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7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在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5.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4亿元,同样双双增长。

不过,众口难调之下,投资者对其业绩表现态度分化。有投资者认为,隆基股份稳健,在上游原料涨价、物流成本攀升等不利因素下,取得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表现出足够的抗压性。但也有投资者略感失望,认为其业绩不及此前的市场预期。

客观而言,与其在2020年财报中公布的次年850亿元营收计划相比,隆基股份去年的实际数据的确不及预料。与此同时,在年报发布前,隆基股份2021年度的净利润在众多机构的预测中超过百亿。

而面对当资本市场重估光伏板块估值的现状,这位光伏“优等生”“立定”之后,能否再跳更远?

调整

目前,A股资本市场各种“茅”概念漫天飞舞。得益于近两年飞速增长的业绩和急剧攀升的市值,隆基股份成为当之无愧的“光伏茅”。

聚光灯下,外界对该公司赋予了更大的期待。

然而,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一季度,在当前不少同行公司动辄交出净利润翻倍的成绩单下,隆基股份的业绩表现难言出类拔萃。

根据Wind综合各家机构对隆基股份的业绩预测,在机构的数据里,该公司2021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约877亿元、106亿元,这也满足隆基股份在去年力争实现超850亿元的营收目标。因此,就实际数据而言,该公司去年的营收和净利润不及机构预测。

分季度看,在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收562亿元、净利润75.56亿元的情况下,隆基股份第四季度似乎只要正常发挥,便可达到期望。但在第四季度,该公司单季度营收虽然创新高达到247.26亿元,净利润却仅为15.30亿元,创下阶段性单季度盈利新低。

组件和硅片是隆基股份份额最重的两大主营业务。2021年,这两项主营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达到72.21%、21.04%。

最近两年,隆基股份组件出货量持续巩固行业第一的位置。去年,该公司组件出货量达37.24GW,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组件出货量超过35GW的光伏公司。

规模化的产能支撑了该公司较大的市场份额。截至2021年底,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产能达到105GW,单晶电池产能达到37GW,单晶组件产能达到60GW。而在今年,前述三项光伏产品的产能将分别计划提升至150GW、60GW、85GW。

值得肯定的是,隆基股份2021年存货周转天数较2020年减少了6.8天,表明市场对该公司产品的认可度持续提升。在受制于上游原材料成本的增加,隆基股份光伏组件和硅片业务的毛利率均不同程度的下滑。

客观因素困扰之下,隆基股份还对资产结构动了刀。

2021年,隆基股份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8.73亿元。据业绩交流会上披露的信息,这部分计提包括了M6电池产线设备以及存货跌价。“及时出清不适应行业发展趋势的资产,保持公司设备设施类资产的质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

调整之后,隆基股份2021年的资产负债率为51.31%,较2020年末减少8.07个百分点。 

蓄力

尽管业绩增速不及外界预期,但隆基股份似乎“有意”放慢步伐。

一方面,在组件出口方面,隆基股份基于海外贸易政策风险的考量,签单出货持谨慎态度;另一方面,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加快为产线改造,蓄能新产品。

出货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隆基股份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18.36GW,其中对外销售8.42GW,自用9.94GW;实现单晶组件出货量6.44GW,其中对外销售6.35GW,自用0.09GW。

在业绩交流会上,隆基股份管理层承认,一季度整体组价出货不达预期,主要受限于海外产能停产减产,以及前端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

不过,对于今年的经营展望,隆基股份依然雄心勃勃。

根据计划,该公司2022年单晶硅片出货量为90GW至100GW(含自用),组件出货量目标为50GW至60GW(含自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据组件集采单位的中标公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隆基股份的中标容量已达6.49GW,位列行业第一,高质量订单优势持续扩大。

“今年第二季度的出货会显著大于第一季度。”隆基股份管理层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2021年因为原料短缺,该公司大幅度降低了硅片和组件的开工率,“我们认为今年原材料的供给远远好于去年,可实现一个比较好的开工率。”

实际上,单从一季度的经营表现上看,隆基股份回归到了正常水平。

但在外界高期待之下,这家光伏龙头企业显然需要蓄力之后,跳得更远。

隆基股份将今年的营收目标,上调至千亿元上方。这意味着,今年该公司的营收增速将不低于23%。

这个营收目标的设立也有迹可循。今年3月份,该公司曾发布《2022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2022年的业绩考核目标便是:以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80%。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交流会上,隆基股份新电池技术的研发亦成为关注点。

隆基股份此前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电池技术将在今年四季度量产。

据悉,明年一季度末,隆基股份新型结构的电池产能将超19GW。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