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丨从房产经纪人到社区抗疫志愿者

地产张敏,张雁楠 2022-04-28 12:59

作为党员、退役军人和房产经纪人的抗疫故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敏 实习生张雁楠 综合报道

4月,上海的气温渐渐升高。黄荣耀再次套上不透气的白色防护服,从一名房产经纪人变成社区抗疫志愿者。

黄荣耀是上海链家国际丽都店的经纪人。3月以来,上海出现零星的疫情。从3月18日开始,由于工作门店所在的社区组织数轮核酸检测,黄荣耀已作为志愿者,多次参与到维持秩序等相关工作中。

3月28日,上海市政府下达了浦西和浦东的封控通知,黄荣耀回到其居住的社区,再次作为志愿者,开始了一轮更高强度的工作。

三封公开信

作为党员和退役军人,早在2020年疫情出现时,黄荣耀就曾参与过防控工作。因此,对今年这轮疫情可能面临的挑战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早在3月26日,黄荣耀就注意到了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的《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这封公开信号召党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主动到对口联系或所在社区参加防疫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接受居村党组织统一指挥,在疫情排查、小区封控、群众服务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此时,黄荣耀还在正常上班,但上海的疫情开始扩散,其工作门店所在的社区也已组织了数轮核酸检测。

3月28日,上海启动封控,黄荣耀回到其所居住的小区江浦路2009弄,开始居家办公。他已在这个小区居住了三年,居委会对他的家庭情况和党员身份较为了解。也因此,居家当天,他就接到了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询问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意向。黄荣耀立刻应允。

最初设定的封控时限为4月1日至4月5日,按照居委会的要求,黄荣耀只需在这5天里作为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即可。但此后,疫情不断扩散,防控形势也日益严峻。

4月6日,中共上海市委发布《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4月8日,上海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发布招募公告,号召上海退役军人参与社区抗疫应急志愿服务行动。

看到这两个消息后,黄荣耀明白,真正的考验开始了。

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最后一百米

江浦路2009弄属于上海的老社区,有300多户居民,人数近600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为60岁以上的老人,包括部分独居老人。这些老人的行动能力不如年轻人,部分老人有基础疾病,且大部分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这就要求黄荣耀的工作更加细致。 

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来说,当子女不在身边、社区工作人员精力有限时,配药工作就需要志愿者来完成。这时,黄荣耀会记录下所需的药品,准备好老人的医保卡、身份证,联系附近的药店进行采买,并由固定人员前往取药。如果遇到不能使用医保的药店,还需要进一步解释和协调。

在核酸检测时维护现场秩序,是另一项重要工作。由于开始核酸检测的时间往往较早(通常安排在早上6点钟开始),黄荣耀和其他志愿者需要从更早就开始准备。

4月4日,黄荣耀早上5点就起床了。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5点半穿好防护服,做好现场布置等其他准备工作,等待医生前来。等到整个小区做完核酸,时间往往已经到下午。

如果碰到健康码系统更新的情况,一些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住户就无法做到及时更新,黄荣耀等志愿者就要帮他们一一调试,从而显示最新的结果。如果核酸混检出现阳性结果,黄荣耀还需要协助相关的人员重新进行单管测试。 

小区的垃圾清运工作也主要由志愿者来完成。每天早上七点到七点半,居民们会在将垃圾放在门口。黄荣耀和另外三个志愿者会在这22栋没有电梯的居民楼内奔波上下,并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收完全部垃圾。

垃圾处理(受访者供图)

由于封控期间居民足不出户,物资配送就显得十分重要。其中,在物资送达小区后,志愿者们主要承担最后100米的配送工作。

物资送达小区后,志愿者们会穿上防护服,先清点物资数量,搬运卸车,然后进行消杀。对于冷链食品,黄荣耀会格外注意。“我们比较怕冷链,因为奥密克戎在冷链上存活的时间更长。蔬菜和肉类,还有生活用品,我们会先去居委会取消毒水进行消毒,放置半小时后再进行配送。”

之后,黄荣耀按照统计好的清单挨家挨户上门送物资。如果一天内有两三批物资到达,配送时间可能需要三四个小时。送货前,黄荣耀会在“团长”群里叮嘱住户,拿到物资后要根据情况再做一次消杀。

更辛苦的人

由于身处社区防控一线,志愿者自身的防控就显得十分重要。黄荣耀坦言,对于有可能感染的风险,的确有些担心。

随着上海市确诊病例的增多,黄荣耀和其他志愿者都加强了自身的防护。在工作之前,他们会按照标准流程,严格进行防护服的穿戴和自我消毒工作;志愿者们最初是身着蓝色防护服配速物资,后来则统一穿着白色防护服进行配送。

黄荣耀最大的心理压力,来自于对家人的担心。由于每天要回家休息,黄荣耀担心,一旦自己防护不好,就会连累到家人。好在他的防护十分到位,家人虽也有担心,但对他的工作更多是理解。

虽然志愿者的工作颇为辛苦,但对于本职工作是经纪人的黄荣耀来说,沟通,服务,甚至跑腿,本就是“家常便饭”,他并未感觉到太大的压力。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之余,黄荣耀还会抽时间进行线上工作,比如维护客户等。

相比志愿者的工作,黄荣耀认为,医务人员和居委会干部更加不易。随着上海温度的升高,白色防护服带来的闷热感越来越强。“我们可能只穿短短的几个小时,长一点的话也就五六个小时,但医务人员肯定是从白天穿到晚上的,他们才是更辛苦的人。”

黄荣耀说,在社区疫情防控的核酸检测、物资配送、意见收集等环节,居委会工作人员承担了主要的沟通和协调工作,是工作量最大的一群人。“我们有一个居委会干部,从封控到现在都没有回去过,一直住在办公室。”

(作者:张敏,张雁楠 编辑:张伟贤)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