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强化新市民金融服务:已累计投放“农民安家贷”7666亿|新市民·新金融

21金融街李愿 2022-04-28 14:43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3月初,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针对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完善金融服务,高质量扩大金融供给,提升金融服务的均等性和便利度。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农业银行采访了解到,该行目前在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基础金融等方面为新市民提供了广泛的服务,包括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农民安家贷”、“工薪宝”平台、“筑福卡”专属借记卡等多个产品。

“我行将持续关注监管政策,把握政策导向,在产品创新、服务优化等方面持续做好对新市民群体的金融服务工作,不断积累丰富新市民客群各类数据,完善新市民客群画像,逐步推出服务新市民的各类特色化个人金融产品、服务及优惠,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农业银行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

就业、创业形成的金融服务需求是新市民群体的最大一部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农业银行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一是加大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的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二是积极推广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三是降低新市民创业融资成本。

在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方面,农业银行于今年3月出台普惠金融信贷政策指引,引导该行分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并根据分行管理水平和资源禀赋,分类授予分行产品创新权限;鼓励、支持分行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开展产品创新,为包括新市民在内的普惠金融客户群体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则通过发挥农业银行经营机构和网点渠道优势,主动与当地政府、财政部门以及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对接,推进相关政策落实,有效满足新市民自主创业融资需求。数据显示,该业务开办至今已累计为3.2万户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和创业退役军人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32.3亿元。

农民工工资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农业银行推出代发监管系统“工薪宝”平台,集农民工考勤、工资代发、政府监管等多功能于一体,具备与政府监管平台的对接功能,保障农民工在城市生活期间作为新市民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推广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产品,助力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

同时,针对农民工等新市民群体,农业银行推出“筑福卡”专属借记卡产品,并减免卡片工本费、年费、短信服务费、ATM跨行取现手续费等多项费用。

满足住房金融需求

住房、租房是新市民刚性需求之一,农业银行多措并举满足新市民住房金融需求:一是增加保障房住房金融供给,积极研发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专项产品;二是满足新市民购房融资需求,推出“农民安家贷”产品等;三是针对家装、购车需求提供信用卡分期“省心”服务。

据农业银行介绍称,“农民安家贷”产品推出于2016年,该产品准入门槛低,收入证明简约,还款方式灵活,服务目标对象与新市民群体高度契合。该行网站显示,该产品为国内首个针对农民群体的个人房贷产品,具有产品覆盖广、利率优惠、还款灵活等特点。

同时,今年4月安徽银保监局发布的《聚焦五大领域提升金融服务新市民工作质效》文章也对“农民安家贷”进行了介绍,该专属产品重点支持农村户籍或新入城镇户籍1年以下的人群,利率在首套住房利率基础上再降低10BP。

在2021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农业银行副行长林立也进行了推荐,表示该产品是该行未来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工作的重要方面,有利于积极做好民生金融服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农业银行“农民安家贷”累计投放7666亿元(截至2021年末全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52422.88亿元),惠及近190万名进城购房的农村转移人口及其家属。

家装、购车需求方面,农业银行提供乐分易、家装分期、汽车分期、优惠费率账单分期等信用卡分期“省心”服务,并通过金融科技,让新市民足不出户,在掌银上即可申请。

(作者:李愿 )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