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央政治局强调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股指应声而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雷晨,周潇枭 北京
2022-04-29 14:04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周潇枭 北京报道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

会议强调,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中央政治局此次发声对于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具有怎样的意义,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

4月29日午后,A股市场直线拉升,上证指数重回3000点。

数据显示,截至13:58,上证指数涨2.07%,达到3037.1;深证成指涨3.36%,达10986.45;创业板指涨3.73%,达到2310.75;沪深300涨2.09%,达4002.9;科创50涨4.13%,达到940.32。

板块方面,摩托车、教育、软件、文化传媒、互联网、电脑硬件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

对于上述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4月29日,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都是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稳定市场信心的一些政策方向。”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央政治局此次发声对于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意义重大,释放重要利好消息和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信号。

“在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和中概股审计底稿问题等影响下,我国股市出现下行。然而,中国经济是有韧性的,中国企业是有未来的,中国证券市场长期是向好的。”田利辉指出。

田利辉告诉记者,这次会议体现出中央对于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明确了长期资金入市等具体有效的举措手段,提出了落实政策优化、制度完善和人才发展等能够形成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长期利好的重要工作。

明明指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两个主要的方向,一是推进股票注册制改革,二是引入中长期投资者。

据悉,近期证监会多次表示,推进注册制改革,带动发行、上市、交易、持续监管等基础制度建设。证监会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明确,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在4月9日上午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指出,“我们将扎实推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法治体系完善、监管转型与能力提升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进一步增强基础制度的适应性包容性,持续优化市场结构和生态,更好发挥资本形成和资源配置功能。”

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会议还提到,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对此,田利辉认为,我国平台经济发展需要的是规范化、法治化和市场化,而非放任不管或者过度干预。中央对于平台经济整改的要求不是打压,而是规范;不是封锁,而是发展。

“当然,中央也不会主张或容忍平台经济的野蛮成长,而是要健康发展,要实现资本的有序流动。中央要求当前的平台经济整改工作要聚集于专项整改,而非全面改造。”田利辉称。

他进一步指出,中央也明确要推行平台经济的常态化监管,这意味着不能施行运动式管理和随意性干预。可以期待的是,我国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管理条例和支持性举措在短期内有望出台。

明明表示,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也能够对稳定资本市场信心起到较大的积极作用。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

关于平台经济治理,金融委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作者:雷晨,周潇枭 编辑:李新江)

雷晨

记者

关注资本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北交所监管动态。邮箱:leichen@21jingji.com

周潇枭

高级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趋势,涉及投资、消费、财税、科技创新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