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联合腾讯启动“腾爱兴村帮镇”项目,探索数字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韶关报道
2022-04-29 16:0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韶关报道 4月28日,“腾爱兴村帮镇”项目在广东省韶关市正式启动。该项目由韶关市委市政府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也是韶关市“招善引爱”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

该项目预计三年覆盖近30个乡村,提供养老服务超3万人次,将惠及韶关8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和5156个残障儿童家庭,有望借此打造广东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试验田”。

据悉,该项目首批试点将落地韶关三县:新丰县、仁化县和乳源瑶族自治县,首期投入不低于5000万元资金,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帮扶对象,将从科技助老、互助养老、保险精准保障等维度提供专项支持。

图为:“腾爱兴村帮镇”韶关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腾讯公益

作为粤北生态发展区的中坚力量,韶关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全面胜利,但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仍旧突出。因此,实现共同富裕成为韶关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而慈善公益组织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韶关大力推动“招善引爱”工作,围绕“助医、助学、助教、助困、助老、助孤、助残”等救助方面和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开展工作,并拓展招善引爱内涵,动员爱心企业和公益机构来韶关开展乡村振兴及相关公益项目。

“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和资源优势,与韶关一起汇聚众善,共同探索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之路。”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银发科技实验室负责人窦瑞刚表示,腾讯将从科技助老、互助养老、保险保障等方面多维度、立体式探索乡村振兴的整合式解决方案,将韶关市打造为社会爱心力量参与第三次分配的社会创新实践基地,推动项目的可持续和进一步深化。

“一老一小”是此次项目核心关注的人群。相关前期调研显示,韶关全市60岁以上低保人群有1.2万人,占比23%,“特困老人”面临看病难、照护难;全市3-18岁残障儿童共计5156人,农村家庭居多,整体抗风险能力弱。

因此,面向乡村老人,项目将联动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中国电信等在韶关试点村镇落地“隐形护理员”科技助老方案,通过AI检测及时发现老人摔倒等安全风险事件,并通知老人的子女、邻居、村医、村互助养老社工、村委及时开展救助,守护农村老人安全。

项目还将依托“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科院心理所、腾讯会议天籁实验室、上海市长益公益基金会、中和乡村发展促进中心等,通过培养村民作为志愿者,构建互助养老服务网络,支持老人生产自立和生活互助;同时,联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老人心理健康干预及农村老年友好型社区方向设立试点为老人提供心理关怀支持等。

值得注意的是,项目还将联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腾讯会议天籁实验室开展老年人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知识的科普,听力障碍等相关老年性疾病的筛查和预防,首期在韶关为500位以上的困难听障老人提供听力辅助设备;项目将协同腾讯微保和微信支付,通过定制“长者意外险”,提供意外医疗保险金、意外伤残保险金等保障,帮助老人更好抵御意外伤害风险,同时提供就医所需的住院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

针对乡村儿童,项目计划在2022年底前建设2间未来教室和5个快乐运动场,推动韶关8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参与线上运动会活动;推出“儿童关爱综合医疗保险”,为5156名残障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儿童关爱保险金、特定疾病保险金、住院医疗保险金等保障,协助政府在残障儿童医疗康复和照料两大支持体系的建设工作;并引入由中国关工委、安利公益基金会、壹基金、腾讯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健康童乐园—儿童早期发展计划”到韶关,计划实施4000户,通过为乡村地区0-3岁儿童家庭提供早期发展物资包,建立亲子互动游戏角,改善家庭养育环境。

“公益的最终目的仍是为了解决问题,我国乡村具有人口众多,分布广泛、差异较大的特点,因此公益力量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应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探索新的公益模式。”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研究员刘正奎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公益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公益企业,它拥有科技的优势,科技在推动解决乡村振兴中普惠和精准两大问题上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腾爱兴村帮镇”韶关项目还将联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北京农禾之家农村发展基金会等核心伙伴,在项目全生命周期中持续跟踪、研究、报道项目试点取得的效果和经验,通过发布项目研究评估报告、组织专题研讨会等形式总结项目的经验得失,并将项目取得的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进行复制推广。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