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里的中国经济丨头部券商集中度再提升,券业整合将继续,“航母券商”在路上

券业观察李域 2022-04-29 18:42

中国证券行业将持续整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域  深圳报道

临近4月底,上市券商2021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除长江证券年报暂未披露外,其余49家上市证券机构年报悉数披露。

整体来看,得益于去年A股行情火热,2021年证券行业业绩爆发。据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49家上市证券机构202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收入分别达到6532.41亿元、2031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2.28%、31.43%。

与此同时,行业前10大券商整体净利润市场占比由2020年的60%出头增长至近70%。

尽管行业迎来普涨,但部分中小券商却迎来了倒增长。在2021年,第一创业、华林证券均出现了净利润的同比下滑,中山证券净利润亏损4920.88万元。

“从2021全年业绩来看,中国证券行业将持续整合。”惠誉评级大中华区非银行金融机构评级董事张榕容及惠誉评级大中华区非银行金融机构评级联席董事刘怡辰表示,预期龙头券商将持续业务多元化以期发展更多稳定的收费业务(例如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然而短期内不会为收入及利润组合带来重大改变,因此预期证券公司的获利将持续波动。 

马太效应加剧 

在2021年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业之下,沪深两市成交额大幅增长,证券行业也保持业绩的高增长,其中10家上市券商净利润逾百亿,较2020年同期翻倍增长。头部券商中,中信证券仍然稳坐券商龙头位置。年报显示,中信证券2021年实现营收765.24亿元,同比增长40.71%;净利润229.79亿元,同比增长55.01%。

国泰君安位居亚军,去年总营收、净利分别为426.69亿元、150.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2%、34.98%。

随后是,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和国信证券等8家券商去年归母净利润也超过100亿元。

具体来看,中金公司从2020年的行业第十位,升至第七位,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加48.85%,实现108.10亿元。

国信证券营收突破百亿关口,同比大增52.86%,实现101.17亿元,进入行业前十。

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2021年度经营数据。在营收方面,2021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4.10亿元,实现净利润1911.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03%和21.32%,这也是证券行业连续三年营收净利双双上涨。

2021年年报显示,成功进入“百亿净利俱乐部”的十家券商整体归母净利润高达1282.34亿元,在行业中占比达67.1%,较2020年有所增长。

这一趋势,在龙头券商上表现更为明显。

2020年,中信证券净利润155.17亿元,在行业总收益中占比达到9.03%。2021年,中信证券一骑绝尘的229.79亿元净利润,在行业总收益中占比高达11.67%。

中邮证券分析师王泽军认为,头部券商业绩集中度不断提升。受益于场外衍生品的快速发展,在2021年四季度市场行情冲击下,上市券商抵御波动、平滑收益的能力增强,并未出现巨额亏损。部分头部券商大力发展衍生品业务,拉动投资收益快速增长。

券业整合可期

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大型券商来说,将在国家打造航母级券商的战略方向上有深入发展空间。”

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速,监管层鼓励国内券商做大做强,兼并重组,打造航母级券商。

今年2月,中信证券完成A股配股融资223.96亿元,创下A股证券行业配股融资规模新高。3月,中信证券又顺利完成H股配股融资60.4亿港元(相当于人民币约49.3亿元),A+H股合计配股融资规模达273.3亿元。

中信证券称,拟使用不超190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因为资本中介业务是公司近年来重点培育的业务方向,业务规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收益互换、股权衍生品等创新型资本中介业务已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同时,中信证券称配股募资有利于打造航母券商。

2021年,中信证券财富管理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报告期末,客户数量累计超过1200万户,托管客户资产规模合计人民币11万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29%。在财富客户及高净值客户的数量及资产规模上均较2018年末实现翻倍增长。

西部证券分析师罗钻辉认为,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补足区域客户覆盖短板,实现客户资源的快速积累。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资产过万亿的证券公司,中信证券近年来一直保持发展态势。从业务结构来看,中信证券各项业务收入贡献比较均匀。

事实上,在监管层提出鼓励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等举措打造航母券商的背景下,证券业并购整合提速。从中金公司并购中投证券,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到天风证券与恒泰证券的横向联合,券商并购重组成功案例不断涌现。

华南某券商人士表示,除增资配股外,国内航母级券商的最快路径就是大券商与大券商合并,相当于强强联合,其次是大券商并小券商,强弱合并。

但是,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国内的头部券商在资本规模和收入结构上与海外券商仍有不小差距。

惠誉评级大中华区非银行金融机构评级董事张榕容及惠誉评级大中华区非银行金融机构评级联席董事刘怡辰也表示,中国证券行业将持续整合。

(作者:李域 编辑:包芳鸣)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