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ROE降至10年最低,新兴品类尚处培育期, “跨界魔咒”能否打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广州报道
2022-04-29 16:4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广州报道

受累于房企流动性危机的影响,老板电器大宗业务放缓,此外加上大幅计提坏账、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降至10年最低,盈利能力再次受到市场质疑。

近日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老板电器财务总监张国富指出,2021年公司已100%全额计提一家头部房企的坏账,其中包括应收票据1.90亿元,应收账款4.70亿元,总计6.6亿元。

目前整体行业表现来看,传统厨电中,比如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表现乏力,去年国内总体销量出现下滑;而新兴品类中,洗碗机、嵌入式蒸烤品类、集成灶势头迅猛,但是尚处于培育期,就老板电器而言,新兴品类营收占总营收比例不足20%。

针对新兴品类的发展问题,老板电器董秘王刚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近两年公司厨电新品类主要围绕洗碗机和蒸烤一体机进行布局,新兴品类占比会逐年上升,未来会占更大比重。此外,公司推出高性能集成灶,丰富产品矩阵。在品牌方面,拥有老板、名气、大厨等。相信经过多方布局,公司业绩会呈现不错结果。”

净资产收益率降至10年最低

根据年报,2021年老板电器2021年实现营收101.48亿元,同比逆势增长24.84%,首次跨过百亿大关,此外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34亿元,同比减少19.66%,这也是老板电器自2010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

业绩增长的背后,是老板电器在多个厨电产品的销售份额拿到市场第一的位置。而“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则和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以及计提坏账有关。

就去年的销售情况来看,老板电器在传统厨电领域还保持较高增长,吸油烟机、燃气灶分别录得营收48.8亿元、24.4亿元,同比增长50.56%、23.59%。

而部分新兴品类的增长情况更为可观,比如蒸烤一体机、洗碗机、热水器录得营收6.47亿元、4.51亿元、1.56亿元,同比增长71.26%、101.32%、172.57%。

截止2021年底,根据奥维线下报告显示,公司主要产品品类在线下零售额占据市场第一的有吸油烟机、燃气灶以及嵌入式蒸烤一体机,分别占市场份额为30.5%、29.3%、34.8%,此外消毒柜、嵌入式电蒸箱、嵌入式电烤箱、嵌入式洗碗机占据市场第二的位置。

但是到了线上渠道,其市场份额则有所下降,比如吸油烟机的市场份额仅为16.9%,但仍占据市场第一,而燃气灶、嵌入式蒸烤一体机的市场份额为9.9%、14.5%,下滑至市场第三的位置。

不过营收增长的另一方面,是成本的大幅提升。2021年家电厨卫的原材料成本为42.40亿元,同比增长36.23%,占营业成本比重为87.69%;制造费用成本为3.76亿元,同比增长62.09%,占营业成本比重为7.77%。

老板电器指出,“公司主要原材料为不锈钢、冷轧板、铜、玻璃等,其价格波动将会直接影响公司产品成本,从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2021年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压力。 ”

除了线上电商、线下零售渠道以外,老板电器还有精装修工程渠道以及海外渠道,其中精装修工程主要面向战略工程客户(头部房地产企业)以及区域工程客户;海外渠道主要以北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地区为主。

由于部分民营房企因流动性问题出现商票债务违约,可能造成老板电器工程业务应收款项无法收回。2021年老板电器计提信用减值损失7.65亿元,而2020年仅有641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0.93倍,其中包括应收账款坏账损失5.78亿元,应收票据1.80亿元,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709.6万元。

张国富指出,2021年公司已100%全额计提一家民营头部房企的坏账,其中包括应收票据1.90亿元,应收账款4.70亿元,总计6.6亿元。仅此一家民营房企的坏账金额就占据了去年计提坏账总金额的86%。

据开源证券的分析计算,“如果剔除此次老板电器坏账减值损失的影响,去年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可以达到17%。”净利润从原本的同比增长17%变成如今的同比减少19%,对于老板电器而言也是不小的冲击。

计提坏账也直接影响了公司净资产收益率,Wind数据显示,2021年净资产收益率为15.44%,是近10年以来的最低值。2012年-2020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52%、18.94%、23.14%、26.20%、29.23%、27.78%、24.38%、23.16%、20.63%。

可以看出,2016年是公司盈利能力的转折点,在此之前的净资产收益率仍处于上升状态,此后则逐年下降。

根据《奥维2021年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市场总结》报告显示,精装修市场厨电新开盘项目3378个,同比下滑7.5%,厨电规模278.85万套,同比下滑12.2%。

目前而言,处于房地产产业链下游的家具家电企业,对于大宗工程业务而言,都处于较为谨慎的态度,主要选择现金流稳定的国企央企等优质客户,同时对应收款项会更注重防范风险。

老板电器2021年通过精装修工程渠道录得收入为19.76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近20%。公司自2009年起开展工程业务,已有超过80%的百强房地产公司选择老板电器作为厨电供应商,工程渠道的收入占比也从2016年的6%左右逐步提升至2020年最高23%。

与此同时,近几年老板电器的应收款项也逐步升高,并且从账龄上看,期限也有所拉长。2017年-2021年,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金额为13.79亿元、17.15亿元、17.12亿元、28.41亿元和29.28亿元。2021年1-2年账龄的应收款项为2.09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从2020年的4.39%上升至9.30%。

年报审计机构表示,“由于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期末金额较大,管理层在确定其可收回金额时需要运用重大会计估计和判断,因此我们将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减值作为关键审计事项。”

未来在大宗工程业务方面,老板电器表示,“会继续调整客户结构,实现产品结构升级,新品渗透率提升,推广精装修住宅厨电产品套系化解决方案,同时进一步普及中央吸油烟机。”

频繁跨界 新兴产品尚处于培育期

老板电器将公司旗下厨电产品大概分为“传统品类”和“新兴品类”两种,并认为长期来看,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将引领智能化产品升级,引领厨房电器行业变革。

从行业整体发展情况来看,传统品类销售情况正在下滑。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1年油烟机整体规模2150万台,零售量同比下滑6%;燃气灶整体规模2543万台。零售量同比下滑9%。

而被老板电器视为新型品类的产品,仍处于上升通道,洗碗机与嵌入式蒸烤品类,带动厨电市场规模增长。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1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为99.6亿元,同比增长14.4%,零售量195.2万台,同比增长1.7%;嵌入式蒸烤一体机整体规模95万台、56亿元,零售量同比增长22%,零售额同比增长26%。

《中国厨电行业2022年趋势报告》指出,2022年“房住不炒”依然是社会总基调,房地产带来的新增需求可能会持续走弱。整体来看,传统厨电(烟灶消)表现乏力,依赖产业升级实现小幅增长;新兴品类(洗嵌集)势头迅猛,改善型、功能型需求驱动增长。

虽然新兴品类增长迅速,但整体市场仍处于培育期。老板电器期内蒸烤一体机录得营收6.47亿元,仅占总营收比例的6.38%,洗碗机录得营收4.51亿元,占总营收比例4.44%,过去两年被寄予厚望的集成灶录得营收3.26亿元,占总营收比例3.22%。

近日,老板电器举办“2022新厨房新品发布会”,高调发布全新一代老板集成灶,不难看出老板电器正试图通过在厨电龙头的品牌影响力,期望在集成灶市场分一杯羹。

实际上,老板电器此前分别以收购金帝、子品牌“名气”的推出集成灶品类等方式防御性布局集成灶品类,已经初步完成了金帝集成灶、名气集成灶的布局,如今更是以老板主品牌亲自下场。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目前集成灶的发展情况来看,同质化发展严重,而原来的金帝集成灶、名气集成灶可能偏向于中低端消费市场,产品品质仍有待提高,老板电器此次推出主品牌集成灶,更有可能是为了抢占高端市场份额。”

另外,老板电器还在今年首次推出冰箱产品,目前已经在各大实体店上市。

有投资者提问为何会跨界冰箱,老板电器总经理任富佳表示,“公司战略一直聚焦厨房,专注厨房电器的研发,冰箱也是厨房储存区重要家电之一,并不是纯粹意义的跨界,符合公司战略发展。”

但其实无论是集成灶,还是冰箱产品,在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早已有第一梯队的头部企业牢牢占据着市场份额,老板电器能否“虎口夺食”仍未可知。

比如据GfK零售监测数据显示, 冰箱行业TOP 5品牌市场比已高达约85%,品牌集中度很高。

而在集成灶领域,行业TOP5品牌也占据了56%的销售份额,其中2021年火星人集成灶销额稳居第一,市场份额高达23.35%,表现远超其他品牌。亿田、美大、森歌、帅丰依次位列第二至五位,占比分别为11.25%、8.21%、7.6%、6.43%。

任富佳指出,“2022年受疫情以及宏观环境影响,公司总体面临较大压力,但公司争取完成全年15%增长目标,目前不做调整。在争取完成业务目标的同时,将通过调整客户结构,改善收款周期以及调整部分合同条款,加大内部考核等一系列措施,来降低应收款风险。”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编辑:朱益民)

翁榕涛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切有趣新闻。微信号:wrt740886311